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务院参事夏斌: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环境严峻形势下的出路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4日 下午3:47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国务院参事夏斌: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环境严峻形势下的出路

【财华社讯】2019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日于香港举行,国务院参事、首席论坛主席夏斌发表了主题为“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中更加坚定坚守改革开放的地位”的演讲,他认为尽管当前金融形势动荡对于中国存在很大负面影响,但若从长远来看或许反而是件好事,因为中国正遇到了两大历史机遇,一方面多年后中国会形成和美国相适应的市场;二是美国金融危机令全球认识到世界经济不太平的制度根源为何,而这也让中国有了发展的契机,人民币也依然要走出去。

若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中点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呈现不同面貌。夏斌认为,在金融危机前十年经济实现较高增长,而这种增长是美国的低储蓄、高消费和中国的高储蓄低消费,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以扭曲的经济结构来勉强维持。“2008年金融危机打破了这一发展的链条,这是中美经济发展逻辑的必然性,也是中美经济发展必然之意。尽管我们前期的困难不少,而且也强在困难的路上,但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悄悄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夏斌称。

而中国的历史性发展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从消费角度来看,国民消费对GDP贡献由2008年的44.2%增长至2018年的76.2%;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8年的37.9%下降至2018年的27.7%;此外消费结构升级中,养老、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文化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在稳步上升。不管是从消费总量、结构、消费质量与档次各方面看,正在出现稳定的、持续向好的历史性变化。

而从货币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持续推进。自2005年来,人民币陆续成为全球第五大结算货币、SDR货币篮子第三大货币以及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夏斌称,“此外,央行与3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近3万亿人民币的货币交换协定,与25个国家与地区的银行签署的人民币清算协议,对19个国家与地区的合格机构投资者给予的RQFII的资格,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也在悄悄的到来。”

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到来,但仍然面临漫长的过程,中国国內经济转型和对外关系调整,才可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而未来国內改革任务仍然繁重,夏斌认为相较于2017、2018年形势来看,2019年乃至2020年所面临的转换的困难和压力更大。“2019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形势更为严峻环境也更为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更大了”,夏斌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本身面临着短中长期的挑战又遇上中美贸易摩擦,而经济下行压力下过去发展中所累积的风险也暴露。除此之外,信贷需求减弱、货币政策传递效应在下降、宏观调控能力边际减弱以及微观主体活力不足等也为经济形势带来更大压力。

在此种背景下,夏斌认为保持国际国內经济平衡十分重要,而出路在于持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持改革开放。具体而言,他认为需要保持八个方向不动摇,一是农村“三块地”的改革;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城镇户籍问题;贯彻“一城一策”稳定房价过程中及时总结各地的经验,逐步调整各地的相关政策;利用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巨大财富,抓紧制定多项兜底政策,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铺垫好社会基础;抓紧好解决好国企问题,包括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抓紧确定全社会的科技创新体制;抓紧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框架;继续动态谨慎的把握好金融开放的节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4日
盛松成:人民币宜保持相对稳定
7月4日
胡章宏:大湾区每年100万新生命为香港教育提供机遇
7月4日
中国人寿俞德本: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发展新引擎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