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9日 下午5:46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前言:

2011年,腾讯科技(00700-HK)成立产业共赢基金,开展投资业务。据悉,截至2018年10月,有超过600家公司拿到腾讯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仅2017年一年,腾讯共投资120多家企业,比BAT中另外两家的总和还要多。

2018年,一篇《腾讯没有梦想》引爆朋友圈。文中对腾讯评价可谓一针见血,“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头腾大战”、游戏版号核准,还是三家聊天工具围剿微信,集团市值一度缩身40%,腾讯在产品端似乎是出现了很多问题。

“能上能下”,给年轻人腾位子

援引内地某平台报道,数名消息人士证实,作为公司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之一,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一批中层干部(下简称“中干”)。

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时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干范围内。整个腾讯大概有两百多名中干,此轮调整比例约为10%,有战略发展部的腾讯员工认为,实际甚至超过了这个比例。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腾讯中干这个级别,很多人都是一些在腾讯干了十几年的老员工,都是一些70后,甚至是年龄还要大的60后。如此确定要调整裁撤10%的比例,那将是腾讯历史上的第一次。

当然,腾讯决定裁撤10%的中干,并非单纯地裁员这么简单。对于腾讯而言,保持队伍的创新力、战斗力,需要补充年轻人,更懂得互联网思维和社会潮流。

恰如3月7日,自媒体平台“故事硬核”在一篇“独家探访:腾讯变革150天全记录”中提及的那样:

“这事儿对Pony(马化腾)、对我们刺激都很大。”腾讯的与会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回忆,“你想想当时创办腾讯的时候几位创始人多大呢?”——回到深圳后,每位总办成员都接到了裁撤中干、为年轻人腾位置的任务。
在腾讯公司20周年的会议上,刘炽平表态,在未来一年内,有10%不再胜任的管理干部要退。“尤其在中干这个领域,”他态度坚决,“我们几个月之内很快地会完成10%的目标。”他希望公司能真正形成“能上能下”的新文化。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这是继京东之后,国内互联网巨头又一次主动地对内部中层管理人员的调整。这倒是和华为有些相似,干得好,能管好你就上,干不好,管不了就把位子腾出来,让更有能力的年轻人有施展自己能力的空间。

当然,相较于华为,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或许危机意识更加严重。毕竟,互联网时代的下半场,“To B时代”下,与其说是比烧钱,不如说是在拼流量,拼的是团队的创新能力,互联网思维。当团队思维跟不上时代节奏的时候,失败也就不远了。

一两千个总监级职位,30岁以下员工不到十人

事实上,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腾讯业务的冲击非常大。

1985年出生的蒋凡,2017年被任命为淘宝总裁,一年多以后成为天猫总裁,而蒋凡加入阿里巴巴也不过才几年的功夫。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几乎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人员结构变动,为不断涌现出来的年轻人“腾位子”。

当然,另一名80后,字节跳动集团的张一鸣,更是在BAT之外独树一帜。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对腾讯可谓是形成了全方位的流量冲击。

相比之下,在“故事硬核”所发表的文章里曾提及,马化腾曾询问“腾讯一两千个总监级干部里,30岁以下的有多少?”答案是不到十人。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马化腾和腾讯如此大刀阔斧的“中干人员调整”。当然,对于腾讯而言,企业创新能力的降低与自身的平台垄断地位是分不开的。

除了微信、QQ这样的天然社交平台当做流量护城河外,腾讯还有很多粘性较强的游戏,如王者荣耀、绝地求生,以及风靡全国各年龄段的QQ斗地主等,来附着流量。可以说,正是因为有这些平台的存在,腾讯不需要为流量担心。

相反,腾讯更多的时候是以流量为砝码,招揽广告投放业务,追求财务回报。

此外,腾讯对外投资,除了资本支持外,更多的还是依靠流量“放水”,为一些自己看好的初创企业助力。当然,这些企业自身的流量,也通过资本和平台运作成为了腾讯大平台流量的一部分。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与之相反,同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则几乎没有安心过。

京东、拼多多、微商银行、零钱通等,几乎阿里的每一个产品线都会有竞争对手出现。只有无时不刻的创新,提升平台运营技巧,才能够维持自己的行业地位。

资本与产品的双重压力,腾讯需要变革

在创投圈子里,有两个非常有名气的企业,一个是软银,而另一个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

软银不必讲,孙正义扶持阿里巴巴的故事已经讲了太多次,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则是巴菲特创建,是一家以保险起家的多元化投资集团。内地企业中,最接近二者的是腾讯。

事实上,腾讯投资早已经超出了自身战略布局的需求,已经开始产生了不小的收益,并且已经成为了腾讯几个主业之一。

只不过,在2018年,随着腾讯市值的走低,最低的时候股价几乎蒸发了40%。可供投资的资本减少了,对外投资的扩张步伐自然也会调低。

而据媒体报道,2018年下半年起,腾讯对外投资已经开始收紧。一些正在谈的项目,甚至是已经投资了几轮,正在商讨下一轮融资的项目,也是“说不谈就不谈了”。

产品端迎来今日头条、抖音的强力挑战,资本端遭遇市值下跌,“弹药”不足。面对资本和产品的双重压力,腾讯这场变革可谓情理之中。

其实透过资本和产品之外,是腾讯在创新力上的欠缺。

毕竟,相较于阿里在盒马鲜生、无人超市等新零售领域的扩张,以及物联网、Lot等方面的不断创新,腾讯似乎依然只是互联网流量和流量变现的方式而已。

70后不懂互联网?腾讯10%中干去职,为年轻人腾位子

长此以往,腾讯只能是扮演一个“跟随者”的角色。别人有哪些平台,通过何种方式吸引流量,腾讯都会进行复制,复制不行便扶植。在互联网时代,创新者往往能够占据优势地位。

特别是在To B时代,随着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的兴起,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力的高低,更多地看重平台对企业的扶持有多大,缺乏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的企业必然会受挫。

结语:

2012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为To B服务的互联网巨头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契机。物联网、云服务等领域,阿里、小米已经走在了前端。

当然,腾讯也不会轻易放弃。至于未来腾讯能否成功转型,激活平台自身的创新机制,恐怕要看这一次腾讯有多大的变革魄力,以及腾讯未来的年轻人要怎么做了。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领军者,腾讯入选“2018年港股百强”的概率非常大,请大家密切留意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由香港财华社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主办的“港股100强”,共同为见证属于腾讯科技的荣耀。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9日
2018年净利同比大增66.9%的白云山,靠的是国产“金戈”?
3月18日
合资宝马X3起步价近43万,华晨都被宝马惯坏了
3月18日
花旗减持1034万股、子公司巨亏46.5亿,中石化怎么了?
3月16日
狂揽241亿,开店12000家,安踏蝉联“内地服饰品牌一哥”
3月15日
盈利16%,负债率近九成,利福国际能否逆势成长?
3月15日
70%负债率,中高端车销售遇冷,永达汽车业绩堪忧
3月15日
2月份销量同比上涨18.34%,长城汽车仍被摩根下调目标价
3月14日
资产都6万多亿,但招商银行净利却比中信银行多360亿?
3月12日
96架波音737停飞,南航、国航可否向波音要赔偿
3月11日
反弹接近100%,丘钛科技是否迎来业绩反转?

视频

快讯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