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黄伟纶:土地不足问题刻不容缓吁勿再蹉跎岁月

日期:2019年2月24日 下午2:18
黄伟纶:土地不足问题刻不容缓吁勿再蹉跎岁月

发展局长黄伟纶在网誌上表示,土地不足问题刻不容缓,香港不能再蹉跎岁月,而政府有决心及信心落实土地供应小组提出的各个建议选项,期望社会上下一心,放下歧见,朝着共同目标奋力向前。

以下为全文:

去年12月31日,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向政府提交报告。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谢小组过去一年半,就增闢土地及凝聚社会共识作出的努力,其中历时5个月以全方位、跨界別及多渠道方式进行的公众参与活动,提升了公众对土地资源的认知,亦有效推动社会就不同土地供应选项作出讨论和取捨。经认真及详细研究,政府决定全盘接纳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及8个值得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的建议。

土地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香港。我们非常认同专责小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储备的观点,未来会贯彻推行一套多管齐下、更有力和以愿景带动的土地供应策略,持续及大幅地增加土地供应,以解决住屋及各类民生问题,以及适时提供足够土地,促进经济增长及改善生活环境,避免土地供求失衡的困局再次出现,当中包括采取基建主导及创造容量的方式,规划和提供策略性运输基建,务求增强基建周边的土地用途。

收回粉岭高球场32公顷

政府同意专责小组的观察,短中期土地供应严重短缺。我们必须全力觅地,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有潜力于短中期提供土地的选项。其中,经综合考虑及平衡短中期土地短缺和体育发展需要,政府决定按照小组建议的方向,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政府亦表明发展的目标是增加房屋供应,并以公营房屋为重点。

有议员及地区人士提出,推展相关发展需兼顾附近交通承载力及配套等问题。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展开详细技术研究,确立该用地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亦会探讨支援发展所需的基建设施,找出在环境、生态及其他方面所面对的限制,制定相关缓减措施,亦会制定具体执行计划。若一切顺利,2021年初或之前可完成研究,之后通过城规程序及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最快2024年开展建造工程,并争取4至5年后有单位落成。

平衡土地发展与体育发展

至于高球场其余140公顷用地,政府没有计划改变土地用途。正如专责小组指出,长远发展余下140公顷用地,政府有需要考虑重置球场的合适地点、重置所需的时间、对球场的生态及文物保育价值的影响,以及基建配套等。而实际上,中长期有潜力增加土地的选择相对较多,可提供的潜在土地数量及规划弹性亦较短中期为大。

政府在公布局部发展方案前已作充分考虑和评估,这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香港作为一个多元社会,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看法是正常不过,“针没两头利”,但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在推行任何政策时,都必须小心、谨慎地审视及评估,以取得一个符合公众最大利益的平衡。

全速推展觅地造地

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是集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跟进落实专责小组提出的8个优先土地供应选项,全速觅地造地。

社会期望发展棕地。我们正规划及推展的新发展区项目,涵盖合共约340公顷棕地:今年內,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会陆续向立法会寻求拨款;元朗南发展项目将展开相关法定规划程序。此外,涵盖新田/落马洲地区的新界北新发展区第一期研究提前于第三季展开,当中包括65公顷棕地;规划署亦将开展其余760公顷棕地的发展潜力研究。至于两项分別有关棕地的分布及使用,以及利用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的可行性研究,短期內会相继完成,政府接下来会因应研究结果制订相应政策措施。

同样是今年內,屯门龙鼓滩、大屿山欣澳和小蠔湾三个近岸填海项目下半年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详细研究;屯门龙鼓滩的研究亦会包括屯门內河码头及毗邻地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期望制定准则后可于下半年开始接受申请。

在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方面,我们会推展沙田污水处理厂和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迁往岩洞的工作,并会继续进行策略性地区发展城市地下空间的相关研究。

聚焦交椅洲人工岛填海研究

大型填海计划在过去一段时间近乎完全停顿,这是近年土地供应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我们有需要重启填海工程,以解决迫切的土地短缺问题及有效地建立土地储备。

行政长官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包括邻近交椅洲1 000公顷及喜灵洲700公顷填海,建造多个人工岛。现阶段我们会聚焦研究发展邻近交椅洲1 000公顷人工岛,并将于3月諮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若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展开填海及相关基建的研究。至于喜灵洲700公顷,现时没有推展的时间表,但我们亦会藉研究收集一些较初步数据。惟将来如要启动此700公顷填海计划,会进行另外的公众参与过程。

土地不足问题刻不容缓,香港不能再蹉跎岁月。政府有决心及信心落实各个选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期望社会上下一心,放下歧见,同心协力,朝着共同目标奋力向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4日
叶刘淑仪:公私营发展农地须避免魔鬼在细节
2月23日
美联:今年首两月整体物业注册金额破千亿 廿九年来第7次
2月23日
香港置业:本月至今非住宅物业注册量占整体比率回升至约14%
2月23日
中原:预计一手买卖约1,500宗   二手买卖约2,200宗
2月22日
香港大屿山长沙地皮共收9份标书
2月18日
市建局观塘恒安街重建项目收到38份合作发展意向书
2月17日
中原十大屋苑录13宗成交
2月17日
利嘉阁:十大屋苑周末录12宗买卖
2月17日
中原十大屋苑录12宗成交
2月17日
美联:周末10大屋苑录约12宗成交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