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摩根士丹利:大湾区规划助推大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再攀金融中心高峰

日期:2019年2月19日 下午3:02
摩根士丹利:大湾区规划助推大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再攀金融中心高峰

大湾区规划表明,中国的新型城市群发展策略愈来愈清晰。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伴随人口老化,生产率的增长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的关键,为此,支持技术创新和效率改进的供给侧改革2.0版不可或缺,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发挥城市群效应,形成互联互通、知识外溢、产业合作、人才与资金畅通流动的优势城市群,而非依靠单个特大城市。摩根士丹利预计大湾区全要素生产率 (TFP) 受到进一步开放和一体化推动,在未来十年保持强劲势头,对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进程中,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昨日出台,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一步,也表明中国的新型城市群发展策略愈来愈清晰。此前,大湾区的基建互联互通,已经为进一步发展的《规划》提供了物质基础。

五大城市群的逐步形成有助于支撑生产力增长,而粤港澳大湾区是这其中发挥集聚优势的桥头堡。大湾区是珠江叁角洲的扩张版,享有独特优势,包括多个世界级枢纽城市、外来年轻人才涌入推动人口增长,以及诸多具备竞争优势和聚合效应的高附加值行业。

从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而言,这意味着外资流入的重要性在未来会显着提高、中国与全球资本的关系也将发生结构性转变。

而外资的流入渠道,鉴于香港的金融服务水平和监管国际化优势,有相当一部分会经过香港与内地的股市通、债市通等各种跨境投资渠道,并在香港带动发展更多外汇和证券投资对冲避险工具。有鉴于此,邢自强预计伴随着今后十年证券投资流入内地的快速增长,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9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新一轮猪周期启动 市场猪价趋于稳定
2月19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中升控股(00881-HK)买入区间为17.32至17.34港元
2月19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海通国际(00665-HK)买入区间为3.27至3.28港元
2月19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维持中国水泥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首选华润水泥(01313-HK)
2月19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料蓝筹受惠大湾区规划 可支撑大市
2月19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维持汽车行业同步评级 首选吉利(00175-HK)
2月19日
【大行速递】高盛下调汇控(00005-HK)目标价 投资评级买入
2月19日
【大行速递】野村维持吉利(00175-HK)目标价
2月19日
【大行速递】汇证下调吉利(00175-HK)目标价
2月19日
【大行报告】中泰国际:能源局新建议有利光伏股

视频

快讯

12:13
基石药业-B(02616.HK)首席执行官杨建新半年来合共增持334.5万股
11:34
马来亚银行:日元可能会有效跌破160 市场试探日本容忍度
11:32
康诺亚-B(02162.HK)司普奇拜单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III期临床试验达主要终点
11:29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6%
11:18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1亿千瓦
11:07
中手游(00302.HK)涨近5% 与广州超竞集团订立战略合作
10:54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367万千瓦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
10:52
18艘27.1万方LNG运输船 中国企业拿下全球最大单笔造船订单
10:51
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磐石DPU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