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郭广昌谈混改:担心国资流失?民企也担心自己资产流失

日期:2019年2月17日 下午2:55
郭广昌谈混改:担心国资流失?民企也担心自己资产流失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今日开幕,复星国际(00656-HK)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郭广昌表示,自2002年起,复星已经参与了30多个混改项目,其中控股的有9家,参股的有20余家,包括了国药控股、青岛啤酒、豫园股份、三元食品等企业,大多数都取得很好的发展成果。

  在他看来,混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其实民营企业说得少,但心裏也在想,也怕自己的资产流失”,郭广昌直言。

  那么如何保证资产作价,或是在合作过程当中是得到有效保护呢,他提出两点,第一,任何混改都一定要是自愿自主的,不能搞“拉郎配”,不要作为一种政治任务。第二,混改过程一定要规范和透明,用过程的规范透明来保证结果的公正合理。“你不能说因为这个企业发展好了,国有企业的资产就流失了。这个企业没发展好,那就是民营企业资产流失。关键是过程的规范和透明,来确保结果的公正”。

  此外,他认为混改避不过去的一个问题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郭广昌认为,“混改”的真实目的一定是希望国有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有所改变,否则“混改”就变成一个偽命题。“我认为混改原则上希望在竞争性领域国有不要绝对控股,最好是民营控股。同时混改企业第一时间应该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

  郭广昌称,有些项目在国有控股的情况也能做好,“比如说国药控股,其实还是国有控股的”,但他强调,“我们在当初就设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而且非常幸运的是,包括跟宋志平董事长合作以来的跟国资委的合作,跟历任国有企业董事长合作当中,我非常幸运的一点,他们都遵守了这个章程”。郭广昌强调,章程制定非常重要,此外,还要遵守章程。

  在谈到“民营企业能够为国有企业带来哪些赋能和帮助”时,郭广昌分析称,第一,民企要给国企赋能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要让决策流程扁平、高效化,要引入明确的绩效和激励体系,支持管理层持股并风险共担。第二,要积极支持混改企业全球化、整合资源壮大自己。第三,加速技术研发的投入和国际化市场的开拓。

  为什么混改的困难如此多但还要做呢,郭广昌打比喻称,“结婚那么麻烦大家为什么会要结婚?”,“我觉得婚姻再麻烦,但是家庭是有价值的。混改也是一样,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国的经济是有价值的,再困难一点,积极推动去做是有价值的”,他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郭广昌就诺如病毒事件鞠躬致歉:感谢冒着"危险"参会
2月12日
MSCI指数新纳入12家中国公司股票
2月4日
雷军:手机市场经历低潮,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1月28日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方案已上报至国家层面 有望上半年面世
1月26日
2000亿资金蜂拥离岸信托 ,雷军等富豪“移师”境外
1月25日
平保(02318)斥1.16亿元增持工行(01398)H股增11.01%
1月24日
中石油重回国內油气行业领先地位
1月20日
中铝集团创十年来最好业绩 利润总额同比增逾一倍
1月20日
中石化炒期货巨亏,国资委首次回应:这是一件大事
1月15日
碧桂园要求中天金融一次性返还先前交易款项,后者欲分期支付

视频

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4年4月16日 下午12:58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