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库声音 | 朱皓康:香港应成为RWA生态的引领者

日期:2024年3月29日 下午1:56編輯:Anna
智库声音 | 朱皓康:香港应成为RWA生态的引领者

2024年3月22日(周五)下午,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Uweb协办的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七期《解放新质生产力,香港拥抱Web3.0投资机遇》以线上直播+现场分享形式举办。

会议特别邀请亚洲RWA工作组发起人及秘书长朱皓康先生分享精彩观点,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库声音 | 朱皓康:香港应成为RWA生态的引领者

智库声音 | 朱皓康:香港应成为RWA生态的引领者

尊敬的劳主席,尊敬的于校长,各位现场的嘉宾和线上的观众,大家下午好。

我是RWA工作组的发起人兼秘书长朱皓康,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香港大力发展RWA(现实世界资产数字化)这个行业的一些思考。

我们看到,去年的6月1日香港的虚拟资产新规正式实施,这标志着RWA在香港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强有力地印证了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在去年4月11日香港Web3.0.0协会成立典礼上所阐述的观点。特首提到Web3.0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深远影响,及香港政府对此持有的开放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期,香港证监会开放了虚拟资产牌照的申请,合规的运营商现在可以为专业和零售投资者提供虚拟资产服务,这些政策的推进带来了香港的虚拟资产行业的蓬勃发展。    

尽管我们发现全球对于虚拟资产的监管态势趋于收紧,但香港政府却坚定地保持了自己的立场。这一系列的策略和行动都清晰地表明了其对香港推动虚拟资产行业发展的决心和支持。

然而,香港在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合规和牌照上,更多的应该着重于构建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让持牌机构可以有一个可行的商业规划。

我们认为,除了这个持牌的虚拟资产交易所在运行外,香港急需有更宏大的事业,即打造全球领先的现实世界资产及RWA数字化和代币化的合规管理及友善的生态,真正引领全球Web3.0的发展。

我们认为,香港在Web3.0的发展道路上,下一步应该着重于虚拟世界与现实资产的深度融合。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以港元稳定币为基础,构建一个强大的外部资源生态系统。我们的重点应该放眼于RWA的数字化和代币化,如债券基金、私人信贷、贸易、金融、房地产、碳信用凭证以及贵金属等。这一系列的行动,将极大地推动虚拟经济与实物资产的紧密结合。

事实上,RWA的代币化不仅是香港发展Web3.0的最大潜力所在,而且也是世界Web3.0的未来趋势。我们相信,在香港一个良好的监管环境下,RWA代币化能够为合法的参与者提供一个真正繁荣的机会,而不是因为高昂的成本而望而却步。这种转变无疑将会把香港引领到全球Web3.0发展的最前沿。

RWA代币化将有形或无形的资产转化为数字代币,是数字资产领域的一种突破性的转变,有望重新定义市场格局。区块链技术的引入,相比于传统证券化,具有革命性的优化。    

RWA代币化具有透明度和安全性,并通过实现部分所有权扩大了流动性。这种方法既解决了传统金融体系效率较低的问题,也打破了传统金融体系的多种限制,使得资产能实现数字化和唯一化,缩短了传统金融和新型金融的距离,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金融需求,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门槛,这将刺激更多的中小规模投资者进入和参与金融活动,创造巨大的价值和收益。

同时,我们认为RWA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流动性和多样性,通过扩大资产种类,增加资金规模。另外,基于港元稳定币的RWA还具有一层安全性,使传统的金融实体经济在享受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流动性、透明性、创新性等优势的同时,保护了投资人的参与资金的安全。

在2022年9月,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预测,到2030年现实世界资产的代币化规模将达到16万亿美元。相应的,美国花旗银行在2023年3月发布了一份长达162页的研究报告,全面剖析了Web3.0实现10亿用户及数字资产达到数10万亿美元规模的路径。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将有4万亿至5万亿美元的资产实现代币化,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交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

然而,RWA生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合理的监管。构建一个合规合理且友好的RWA代币化环境并不容易,这需要政府监管和业界共同努力。因此我们去年倡议RWA 2+4深度研究可行性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围绕着两种代币——证券型代币和实用型代币,以及四个核心元素——法律基础、金融框架、技术工具和数据驱动进行研究和实践,以期在挑战中找到机遇,推动RWA的健康发展。

首先,证券型代币(Security Token)代表了资产或企业的所有权或收益权,其价值通常与实物资产或企业的表现直接相关。购买这种代币的投资人通常期待能够通过资产的增值或收益的分配获得回报。另一方面,实用型代币则提供了使用某项服务或资源的权利,同时允许代币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上链。理解这两种代币的特性和差异,对于正确评估和投资RWA至关重要。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关注四个核心的元素:法律、监管、金融架构、技术支持和数据应用。法律构成了RWA代币化的基础,它决定了哪些资产可以被代币化以及代币化过程中需要遵守的规定。

香港的证券法律全面规范了股票、债券等各类证券资产的发行与流转。RWA所需的代币化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等在香港市场都有明确的法律定义。此外,香港证监会制定了完善的证券发行上市审核标准,进行资产代币化(SO)需挂钩企业股权债权等资产,这些基础资产需符合证监会的信息披露和审批规定,以确保其质量。同时,香港还建立了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防止普通投资者购买复杂且风险高的金融产品。

其次,金融是资产代币化的框架,它定义了资产代币化和交易的具体结构,包括资产评估的审计确权、代币的发行和交易,以及相关的风险管理等。在债权和股权融资方面,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世界领先的规模。香港的投资银行和审计机构可以为代币化的基础资产提供专业的估值和审计服务,确定资产的质量和权属清晰,为代币发行提供基础。此外,香港合规持牌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可以确保RWA代币的发行和交易公平公开。

接下来,技术是资产代币化的工具,它提供了实现代币化和交易的科技手段,包括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技术、跨链及相关安全性和隐私保护技术等。

自2022年10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布虚拟资产发展政策宣言以来,全球各地的优秀区块链企业开始积极落户香港。到2023年底,已经有超过200多家Web3.0相关的企业落户香港数码港,其中包括重要的底层区块链基础设施公司和企业,如数字身份和隐私计算基础设施公司以及专业的数字资产托管解决方案公司等。    

最后,数据是资产代币化的驱动力,它可以提供关于资产和市场的重要信息,支持投资决策和市场分析。资产代币化这种新型的投资方式,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投资选择,也为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信息。比如交易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等,这些数据形成了强大的驱动力,大幅提高资产运营方和投资者理解市场动态、预测市场趋势、管理投资风险等方面的能力。这些数据的应用也将结合人工智能与Web3.0技术,进一步推动香港科技创新的发展。

为了在香港推动资产代币化的发展,我们需要构建一套合规且强大的基础设施,其中区块链技术是最核心的部分。它不仅提供一个去中心化、安全且透明的平台,使得资产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流通,同时也能够自动执行复杂的金融交易和协议。

然而,由于将资产上链的过程具有复杂性,我们需要实现一个强大、安全且符合香港标准的客户尽职调查(KYC)机制。

我们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已经提议将香港各类技术投资监管作为推动香港发展的关键环节。最后我想提一点关于稳定币,稳定币是资产代币化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基础设施,而香港港元稳定币的健康落地,对于资产代币化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保证其在香港的有效推行,为资产代币化的进一步发展预先铺路。最后,我们认为作为全球Web3.0发展的枢纽和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必要迅速发行港元稳定币,推进资产代币化行业的蓬勃发展。谢谢大家。

智库声音 | 朱皓康:香港应成为RWA生态的引领者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国际知名的具有领先地位的开放式研究平台,依托港股100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坚守开放、包容、前瞻的研究视野,汇聚政商学界顶尖专家团队,通过学术研究、应用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实践,推动行业发展,产生可观的经济与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以“紧随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在国家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树立专业化的投资指引,为用户提供权威与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成为参与和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智库声音 | 贾康:新质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中的阶跃式升级
3月29日
智库声音 |​ 于佳宁:香港Web3.0崛起,DeAI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3月21日
【财华智库沙龙预告】解放新质生产力,香港拥抱Web3.0投资机遇
3月19日
香港 Web 3.0 春季峰会开幕在即,重磅嘉宾、会议议程、合作伙伴等首次公开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