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库声音 | 杨德龙: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资本市场前瞻性分析

日期:2024年3月29日 下午2:02編輯:Anna
智库声音 | 杨德龙: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资本市场前瞻性分析

2024年3月22日(周五)下午,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Uweb协办的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七期《解放新质生产力,香港拥抱Web3.0投资机遇》以线上直播+现场分享形式举办。

会议特别邀请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博士分享精彩观点,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库声音 | 杨德龙: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资本市场前瞻性分析

很高兴今天能给大家分享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些前瞻性分析。我们从国内外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这一周可以说是央行超级周,先是日本央行宣布结束17年的负利率政策并开始加息,正式告别了负利率时代。日本央行的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不再加息,但也没有开始降息,而是按兵不动,保持5.25%~5.5%的高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表示,降息的时间点可能会在5月份或者6月份,降息的次数可能是三次。如果每次降息25个基点,那么今年美联储可能会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降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因为一旦美联储开启降息,将会引发美元指数回落,从而推动非美货币的升值,包括人民币在内可能都会开启升值走势。一般来说,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过程,都会带来全球资本的流入,所以它对于A股和港股的走势是有利的。         

然而,现在美联储也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过早降息,可能会导致通胀再起;而如果一直保持在高利率不降息,又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速,进而影响美国的居民和企业。因此,现在美联储实际上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但降息的趋势似乎已经确定。目前,美股三大股指又创了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科技股的强劲表现。         

以英伟达为代表的美国科技股走势强劲,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带来的影响,因此美股呈现出创新高的走势。而日本股市则是在创新高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如果日本央行后期继续加息,对日股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目前日本的基准利率仍然是全球最低的,基准利率区间是0到0.1%,对于很多资金来说,日本的钱属于低成本资金。如果多次加息,可能会使利率水平过高。        

此外,金价在近期也创出历史新高,国内外金价都创新高背后的原因,除了预期美联储将降息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局势的动荡。那么现在俄乌冲突有长期化的趋势,到目前还没有走到谈判桌上,而巴以冲突还在持续,这些都会影响到避险资金的情绪。所以避险资金初期买黄金等避险产品的冲动,再加上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也增加了对黄金的需求,因此金价创新高是有其深刻的背景。

从国内的经济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出现复苏,继续增长是确定无疑的。去年我国GDP增长5.2%,这是在前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之下取得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要增长达到5%左右,那么要想实现这样一个增速,这方面还需继续发力。因为当前我国前两个月的经济增长还未达到这一目标,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一方面,在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发力,今年可能通过发布超长期国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来筹集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大规模的设备更新以及家电的以旧换新来释放更多需求。现在CPI刚刚超过0,物价走势还比较低,主要是受到需求不足的影响。现在想方设法提振大众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房地产投资已经连续多年出现负增长,那么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就受到房地产的拖累。今年要想提振房地产的表现,但也要防止过热,包括在房地产销售方面要及时的松绑,包括一二线城市在内,对于房地产的限制性的销售政策,要逐步的取消,以吸引更多的刚性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加大金融对房企的支持力度,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的风险,从而化解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有很好的表现时,政府投资就要发挥拉动作用,而地方债风险也要及时出台政策来化解。现在有资金做基建的地方政府并不多,所以中央政府在资金来源方面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对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建设。

应该说传统的基建我们已经非常成熟了,高铁、高速公路这些都已经是全球领先。未来在新基建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说信息高速公路、建设5G基站,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力方向。还有现在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这些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去做。而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的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大发展需要配套的充电桩的建设,这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通过建设新基建,让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         

刚才讲贾康老师已经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些重要内涵。我的理解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用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以及通过推动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点,一个是“新”,一个是“质”。其中,“新”代表着科技创新,“质”则代表高质量。相较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主要是通过科技来赋能。当年互联网出现时,我们实现了互联网+,即用互联网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激发更多增长。

现在,人工智能崭露头角,未来很多行业将实现AI+,利用AI手段为传统行业赋能,提高传统行业的生产能力和效率。这将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突破,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增长,进而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今年在政策上,预计会逐步加大力度。在当前市场多空分歧较大、许多人仍保有信心的时候,我们应保持信心和耐心。如果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政策上可能会继续发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考虑到当前A股和港股都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而美欧日股市都处于历史新高位置,全球资本在考虑性价比和风险收益比时,今年可能有一部分资金从创新高的欧美日股市流出,进入A股或港股进行抄底。这是今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全球资本在寻求投资机会时,不仅看重外地市场,也关注中国市场。近期,包括高盛、大摩等多个国际投行都对中国股市发表了积极看法,显示出他们对当前A股、港股优质资产价值的认可。

北上资金在春节后也呈现净流入态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现在A股市场在政策底和市场底完成后出现了八连阳,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后,成功站上3000点关口。但站上3000点后,市场多空分歧仍大,导致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再次考验了3000点的支撑。从历史上看,3000点已多次被跌破和站上,但市场在3000点之下运行的时间远小于在3000点之上运行的时间,且下跌空间也小于上涨空间。因此,大盘在3000点这个位置实际上仍处于历史大底,不必过于担忧。

当前市场的估值仍然很低,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从历史角度看,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市盈率水平。    

如果我们从中长期来看这个布局,现在仍然是布局一些优质股票或基金的好时机。当然,在当下,我呼吁大家继续加大入市的力度,彻底扭转市场的走势,形成一个牛市的走势。这样的话,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

其实中国居民并不缺乏投资资金。据统计,过去三年每年银行新增的居民存款接近20万亿,三年就增加了60万亿。居民存款的大量增加,说明了大家的投资信心不足,消费信心不足。一旦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走出结构性优势行情,形成赚钱效应,势必会吸引居民储蓄的大转移。

以往居民储蓄都是流向楼市的,未来我认为资本市场将崛起,股市可以为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但是,吸引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必须让大家看到资本市场的改革,使得市场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这一点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进展。

现在证监会主席吴清上任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7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4项政策文件,从IPO到上市公司都严格监管,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购来回馈投资者,同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这些举措都是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进行的制度改革,可能会释放出制度红利。

另一方面,市场要形成赚钱效应,形成一个上升趋势。其实现在是具备这个条件的,因为经济在复苏,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顺势向上拉升10~20%,很多个股可能上涨30~50%,这就会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增配A股和港股的优质股票或基金。当然,在救A股的同时,我也建议关照港股,因为A股和港股的联动性非常强,而且A股与港股的价差比较大。如果港股表现较弱,也会拖累A股的表现。    

通过增持港股的一些重要指数ETF,如恒生科技指数、恒生国际指数ETF等,能够拉动港股回升,与A股形成联动上涨。这样会巩固A股的救市成果,使A股和港股的结构性牛市行情走得更稳。

我们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其实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选好行业、好公司,然后选一个好价格来买入。但是,一般情况下,好行业、好公司都是不便宜的,都会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所以,要想获得一个好价格,那就要等到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持续低迷的时候,才能产生好价格。A股和港股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里出现了持续下跌,很多优质股票的价格只有高点的三折到四折,这时候就是一个买入好价格的时候。每年五一,我都争取去美国奥马哈现场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今年5月4日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我还会带一部分投资者到美国去现场参会。但是很遗憾,今年芒格无法出席了,因为他在去年11月份离我们而去,但芒格的思想是永存的。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全球投资热点事件,让大家坚定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做价值投资。因为从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做价值投资,能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在底部布局这些好公司。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逆向投资,也就是当市场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好公司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敢于逆流而上,包括一些好的基金,也要敢于逆向布局。当然,做价值投资也是知易行难的,特别是市场出现了连续下跌之后,很多人没有信心。这时候有没有勇气逆向布局,其实决定了成败。

我们可以简单地看一下,很多股票其实都是基本面还不错,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长期来看,他们的业绩增长将会推动股价最终创新高。那么今年一个投资主线就是好公司的估值修复,比如说它现在的价格是高点的三折,今年即使修复到高点的六折,那就翻倍了。如果两到三年的时间能够创新高,那也就是两到三年的时间涨了三倍,那年化收益也都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要想获得超额收益,逆向布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但要想做到逆向布局,还是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这也是著名的价值投资大师邓普顿讲的。第一就是要等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绝望的时候去逆向投资。在春节前其实已经看到了,春节前市场一度出现千股跌停,很多投资者非常绝望。后来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之后才扭转了这个趋势,所以在当时肯定是一个很好的逆向布局的点。

第二点,一定要逆向布局好公司、好资产,要确保公司能够熬过去,能够等到经济回暖的时候。这样的话,这些公司将来就会涨回来,甚至创新高。

第三点,就是在底部做逆向布局之后,一定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而不能指望短期就出现比较大的上涨。

邓普顿一生做价值投资非常成功,他平均的持股时间达到了4年,所以我们在现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一方面要敢于在底部布局,另一方面要选择好公司来布局,并且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这样的话,你的投资才能真正的获得好的回报。那么做价值投资其实就是考验大家的心态,考验大家的耐心。

其实关于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大家并没有太多的头绪。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将来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一个是消费领域,一个是新能源领域,一个是科技领域。这三大领域是未来增长的主要触点领域。

我们都是市场中的一份子。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在这些优势领域上赚到钱,有的人却赚不到钱呢?其实主要是一个心态问题,就是说你敢不敢在这些好公司打折的时候去买,你敢不敢在大家谈股色变的时候去布局?    

最近我也到多地给银行的高端客户做报告,也了解了大家的投资情绪,确实缺乏信心。很多人对未来投资没有信心,甚至最近出现一些基金0元认购的情况,其实也反映出现在投资者的情绪已然是在冰点。

之前我给大家分享过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新基金的发行量。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情绪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反向指标。当投资者情绪特别低的时候,下到冰点的时候,往往就是好资产价格便宜的时候,做价值投资的时候。反过来,当大家情绪亢奋,恨不得市场天天涨的时候,这时候往往就是一个泡沫比较大的时候。我们看过去几次新基金发行特别火爆的时候,那都是市场的高点。比如说2015年的5000点,2021年2月份市场的高点,基本上都是星期一一天售罄,甚至有的一天卖100亿以上,这时候就是高点,就是要远离市场的时候。反过来,当市场出现新基金发行失败,很多人不愿意入市的时候,反而是一个机会。

那么送给大家8个字的投资箴言:人弃我取,人追我弃。在大家都不敢碰股票的时候,要敢于去布局;当大家追捧股票的时候,这时候就要远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投资的方法,这在市场上屡试不爽。因为A股市场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羊群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并且长期来看,大部分投资者是亏钱的,少部分投资者是赚钱的。

那么如果你随大流,跟着大家一样,别人不敢买的时候你也不敢买,别人追捧的时候你也追捧,那你就是亏钱的大多数。我之前写下的比喻,做一只不合群的羊,不要随大流,那就要坚持独立思考,坚持做逆向布局,这样的话才是真正的做到价值投资。

那么在当前市场已经是处于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的这个阶段,建议大家也是多看少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我相信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随着政策层面不断加码,以及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市场在短暂的调整之后还会迎来第二波上攻,而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优质龙头基金将会迎来一个估值修复的机会。那么龙年相对其他年份来说,应该是一个赚钱效应更强的一年,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在过去三年市场持续的下行,已经充分反映了各种悲观预期。所谓事不过三,那么今年市场将会持续发展,迎来比较好的转型效应。也祝愿大家在龙年行大运,取得好的投资回报。

坚持价值投资,从全球范围来看,做价值投资的大师都普遍比较长寿。芒格之前就说过,价值投资其实期待会更好更简单。我们会更多地关注企业长期的价值,而不去过于关注短期的股价波动,这就避免了焦虑,能够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这样的话就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会更加长寿。

所以也祝愿大家坚持价值投资,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身体健康,在龙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智库声音 | 杨德龙: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资本市场前瞻性分析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国际知名的具有领先地位的开放式研究平台,依托港股100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坚守开放、包容、前瞻的研究视野,汇聚政商学界顶尖专家团队,通过学术研究、应用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实践,推动行业发展,产生可观的经济与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以“紧随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在国家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树立专业化的投资指引,为用户提供权威与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成为参与和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智库声音 |​ 于佳宁:香港Web3.0崛起,DeAI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3月21日
【财华智库沙龙预告】解放新质生产力,香港拥抱Web3.0投资机遇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