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原創

日期:2023年12月28日 下午1:42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Annie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2023年即将结束,在过去这一年里(截至12月27日收盘),A股市场表现如何?

从指数表现来看,沪指累跌了5.65%,深圳成指累跌了16.56%,创业板指累跌了22.88%。

在权重指数表现如此疲软的情况下,个股所面临的压力和困境愈发严峻。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收盘,A股市场有114只个股在2023年累跌超50%,涉及爱美客(300896.SZ)、紫光国微、通策医疗、晶澳科技等众多知名企业。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对比近些年的数据大致可以看出,2022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转过头来在2023年A股投资者面对的依然是来自市场的“毒打”。

面对疲弱的市场,低迷的行情,其实证监会出台了很多政策,进一步规范了股份减持行为。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自救,大面积宣布回购,分红方面亦有所改善。

新规前后,减持情况有何变化?

8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要求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以及分红未达标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

9月2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就破发、破净以及分红不达标等标准进行明确,同时明确二级市场减持范围、增加大宗交易减持预披露等。

同日,北交所亦修订减持指引,从明确不得减持情形、细化具体执行标准、明确特殊主体比照执行的口径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关键少数减持行为。

效果如何?

Wind数据显示,以首次公告日期作为筛选依据,截至12月27日收盘,年内共有1620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沪深京三个交易所的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涉及3819位股东。

结合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想要减持的公司可真不少。另外,结合时间节点来看,在8月27日减持新规后宣告减持的上市公司有108家,占比为6.67%。

可见,减持新规的发布对于抑制A股股东减持套现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股东大比例减持,还有股东欲清仓

在上述已经宣布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有几家公司的动态值得重点关注。

从计划减持的股份数量上限与公司总股本的对比情况来看,财华社注意到有9家上市公司的9位股东计划减持的股份所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达到或超过10%。这些公司包括ST浩源、海希通讯、科创新材、粤海饲料、山石网科、五新隧装、浙大网新、金能科技、华辰装备。其中,海希通讯大股东减持颇受市场关注。

据悉,海希通讯的实际控制人为周彤。近期,该股东连续进行了两次高比例减持操作,累计减持比例高达36.79%,这一行为堪称是“卖公司”级别的减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两次减持之后,该股东三季度末仍持有海希通讯股份仅有21.92%,后续是否会再次减持,值得投资留意。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而从拟减持上限占持有公司股份比例来看,有278家公司的432位股东宣告要清仓减持,涉及上市公司普冉股份、九号公司-WD、孚能科技、寒武纪-U(688256.SH)、大智慧等。

像普冉股份这样密集遭到多位股东清仓减持的也不在少数。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从减持理由来看,多数股东披露的原因是类似的,基本都是自身资金需求或者经营需要。而从股份来源来看,大多数拟被减持的股份是IPO之前取得。

这也意味着这些股份的成本非常的低。而这也是即使市场萎靡了两年,股价大跌却依然不妨碍股东前赴后继地去减持套现。

不过,和往年不同,虽然有很多减持计划已经完成,但也有不少减持计划已经宣告失败,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减持新规的影响。

股东宣布增持,市场回购额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减持的背景下,仍有一些股东选择逆势增持,这无疑是一股清流,展现了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Wind数据显示,以首次公告日期作为筛选依据,截至12月27日收盘,年内共有388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沪深京三个交易所的公司)的911位股东宣告增持,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华虹公司(688347.SH)、中国神华、国轩高科、士兰微等。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尽管从金额角度来看,部分股东增持的股份数量和金额相对较小,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积极预期。相比之下,那些不计股价涨跌、只顾甩卖的股东则显得缺乏信心和稳健。

根据所提供的股东理由,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股东普遍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认同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并致力于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和稳定市场预期。

在增持之外,2023年的回购情况也受到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公告日期为筛选标准,截至12月27日收盘,年内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包括沪深京三个交易所的公司)宣布了最新的回购动态。

根据已回购金额的数据,中国平安(601318.SH)、中联重科、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洋河股份等15家公司已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平安的回购金额最高,达到了59.94亿元。这些数据表明,这些公司对回购的重视程度较高,并且具有稳健的财务状况。

经过深入观察,财华社发现,在已回购金额排名靠前的企业中,大部分都是市场内享有盛誉的传统行业领军企业,其中更有一部分是广为人知的国有企业。

【年终盘点】2023年A股市场:寒意中的暖流,多重利好下的新机遇

另外,从已回购金额占公告回购总资金的比例这一角度来看,一些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回购计划,部分公司的回购金额甚至超出了原先公告的回购总资金上限。在这其中,浙江永强和荣盛石化的表现尤为出色,其回购金额占公告回购总资金的比例均超过了180%。

根据回购目的的统计数据,股权激励注销是最为常见的,占据了大部分的比例。其次是实施股权激励或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目的。

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屡屡受到质疑。

这是因为很多时候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真就仅仅是回购股份,实际上这些股份并没有被注销,最后往往会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分给上市公司的高管。这种行为也被一些投资者视为是损害股东的利益,给高管“发福利”。

而美股市场许多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份后,一般更倾向于将回购的股份注销掉,从而减少股本,增加每股盈利,进一步提振股价。

在市场信心低迷的时刻,回购加注销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有效手段。然而,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在这方面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需要继续努力提升。

结语

在规范减持行为的同时,A股市场在2023年展现出积极的增持态势,并增加了回购操作。此外,预计在分红方面也将取得显著进步。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600519.SH)作为行业的佼佼者,已于年内首次推出特别分红计划,为市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已经是多管齐下,但当下的情绪面依然“寒意”一片,市场仍在寻底之中。

而好消息在于,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当的低。数据显示,上证指数的PE(TTM)处于12.5倍附近,达到了2000年以来20%左右的历史分位,2010年以来35%左右的历史分位。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预计将在2024年开始降息,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或许会得到回补。

在国内外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有望度过“寒冬”,迎来“春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7日
市场恐慌之际,游戏版号发放却创出新高,后市能否抄底?
12月27日
三大指数震荡反弹,算力、养殖业成“香饽饽”!
12月22日
三大指数震荡收跌,游戏板块遭重挫!
12月21日
【财华盘点】2023年度A股上市公司“红黑榜”揭晓!
12月21日
深陷舆论漩涡,爱尔眼科的“眼科帝国”还好吗?
12月21日
三大指数触底反弹,光伏板块王者归来!
12月20日
车企不想再当“打工人”,磨刀霍霍向电池!
12月20日
工业减肥药“PEEK概念”刷屏,多只概念股强势上涨!
12月20日
三大指数齐创新低,PEEK概念股逆势活跃!
12月19日
三大指数震荡翻红,消费电子板块活跃!

视频

快讯

12:48
汇丰控股(00005.HK)拟展开新一轮最多3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
12:28
汇丰控股(00005.HK)首季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降至126.5亿美元 季度息连特息派0.31美元
11:39
中国生物制药:首个国产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安柏尼获批上市
11:28
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
11:24
法拉第未来对纳斯达克交易所除名决定提出上诉
11:15
【异动股】维生素板块拉升,圣达生物(603079.CN)涨4.79%
11:14
主力资金监控:长安汽车净卖出超9亿元
11:13
发改委:希望央企优先选择一批能耗高、排放大、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的设备尽快更新改造
11:00
【异动股】家电行业板块拉升,朗迪集团(603726.CN)涨10.04%
10:47
春立医疗(01858.HK)首季归母净利润5519.96万元 同比减少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