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更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需优化通用语言

日期:2023年6月9日 上午8:16作者:梁海明(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 編輯:Terry

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它三大湾区相比,有一个特别不同之处,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样的语言和文字。语言、文字的多样性虽然能带来多样的经济机遇,但也较容易引发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冲突,有可能冲击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的融合与发展。未来要更好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考虑优化相应的通用语言和文字政策。

相比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的通用语言和文字是英语,日本东京湾区的通用语言和文字是日语,粤港澳大湾区在语言上,不仅有汉语的普通话和粤方言等多种方言,还包括了英语、葡语。在文字上则有简化汉字、繁体汉字、英文、葡文等。

从语言经济学的角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字的多样性,过往产生了不少经济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港澳地区凭借英语、葡语的优势,积极发展与英语国家、葡萄牙语国家的经贸关系,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向前并发展成为国际经贸中心。另一方面,粤语影视作品、流行歌曲等文化娱乐产业,不仅风靡全球,也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此外,粤方言中的广府话、客家话和潮汕话等,更是海外逾千万华侨华人的母语,成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祖国精神联系的文化载体。

然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字的多样性,也比较容易引发经济、社会的冲突。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加拿大、印度等双语、双文或多语、多文的国家和地区,由于语言和文字的不统一,经常引发紧张局势且影响经济发展。又如有24种官方语言和文字的欧盟,由于语言和文字的多样性,就像马赛克拼图一般,欧盟各成员国多年来一直难言做到团结一致、行动一致,更勿论一体化发展。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建设都进入“深水期”,沟通和合作的深度不断增加,内部多样性的语言、文字矛盾由少增多,诸如近日国泰空姐歧视非英语乘客事件,就是语言带来社会矛盾的一例。

如何处理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言、多文字的使用问题,不仅关系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发展,也还关系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稳定、深度融合问题,深值各界重视。

从历史上看,自秦朝以降,历朝历代均重视使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如秦朝统一六国之后,面对“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的情况,遂将大篆简化为小篆在全国推行,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以此团结各族、通畅政令。如今,随着统一的语言文字愈加成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因此,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尤其是在港澳地区更多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融合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

对于未来要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国家发展红利的港澳地区而言,除了对外继续保持和加强英语和葡语的优势之外,对内应考虑进一步扩大推动在政府、各商业机构、学校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普通话、简体字作为与英语、粤语(繁体字)并行的官方法定语言文字。

尤其是在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香港北部都会区,未来要透过加强深港合作发展,发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独特优势,更应考虑因势利导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简体字)的使用作为首选,积极营造好在更多场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机制,但同时也不排斥粤方言和英语能力在该区域的使用和发挥。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字的多样性,既可成为发展的利器,但也易成为阻碍经济发展、激发社会矛盾的不确定性因素。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的,因此需要保持英语、葡语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同时也是中国的,更加需要建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简体字)的机制,以此为建设成为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奠定深厚基础。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4日
梁海明: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 香港可发挥更大作用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