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618预售美妆表现亮眼,流量见顶、直播成本高企成挑战?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5日 下午6:49作者:李莹 編輯:Effie
618预售美妆表现亮眼,流量见顶、直播成本高企成挑战?

历年电商大促,美妆行业表现不可忽视。

从今年618电商销售业绩看,美妆行业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总体看,各个平台销售成绩不一,有的延续强势,有的表现羸弱,中高低档化妆品牌之间也出现明显分化,国货品牌依然延续近年崛起之势,头部企业演绎强者恒强。不过行业也面临电商流量见顶、直播成本高企等调整,机构如何看待行业未来发展?

高端、大众品牌出现明显分化?

618电商大促战至半酣,美妆销售表现亮眼。

5月31日,天猫618大促预售结束,据开源证券研报数据,2023年天猫平台618美妆类预售GMV约85.9亿元,同比增加0.03%,整体表现较弱;

相较之下,抖音平台618美妆类预售GMV约30-35亿元,同比增加60.3%,表现较好。

对于美妆618预售阶段表现,开源证券认为,预售商品因需提前支付定金,故具备较强销售锁定功能,预售情况对于预判618全周期销售情况具备一定参考价值。

分品牌销售情况看,天猫618预售护肤品类TOP20品牌中超高端品牌表现较弱,高端、大众品牌则出现明显分化。

具体来看,2023年天猫618预售护肤品类TOP20品牌中,超高端品牌整体表现较弱,代表品牌赫莲娜、海蓝之谜预售GMV同比分别减少11.0%和44.3%,客单价分别降低21.9%和17.4%;

高端品牌整体分化明显,其中SK-II、修丽可预售GMV同比分别为增长91.6%和56.7%表现较好,而雅诗兰黛预售GMV同比减少20.4%;

大众品牌也整体呈现分化趋势。珀莱雅(603605.SH)、巨子生物(02367.HK)等国货品牌表现亮眼,而欧莱雅、玉兰油预售GMV则同比分别下降14.5%、11.8%,客单价分别下滑2.7%、10.1%。

不过从京东给出的美妆数据看,一些国际大牌美妆品牌还是取得不错的业绩。

虽然没有预售业绩,但从开门红表现看,京东黑板报数据显示,今年618开门红4小时,京东美妆超1100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兰蔻、雅诗兰黛、SK-II、赫莲娜、科颜氏等多个美妆大牌成交额突破千万,美妆消费快速恢复。

同时京东平台也有国货产品销售表现较为亮眼,比如含有美妆化成分的洗护产品成为个护消费新时尚,凡士林素颜霜增长10倍,成了美妆爆款。

国货品牌延续崛起之势

延续近年来国货美妆崛起势头,今年618期间,很多国产化妆品销售业绩亮眼,已经俘获不少消费者的心智,头部品牌表现强者恒强。

具体来看,本次天猫618预售TOP20护肤和彩妆品牌中,国牌品牌GMV占比分别为22.0%、30.2%,均同比有所增长。其中珀莱雅、巨子生物、上美股份(02145.HK)、贝泰妮(300957.SZ)等旗下品牌表现突出,国产头部美妆品牌表现优势。

其中,珀莱雅旗下主品牌“珀莱雅”包揽天猫、抖音、京东美妆国货第一,三家平台GMV同比分别增长超70%、90%、40%;

彩妆品牌“彩棠”则夺得天猫彩妆第二、抖音彩妆第一,天猫、抖音渠道GMV同比分别增长超100%、80%;

高端洗护品牌“O&R”天猫、抖音渠道GMV同比分别增长超500%、100%;

巨子生物旗下品牌“可复美”618预售前4小时跻身天猫美妆行业TOP6,预售GMV位列天猫护肤预售榜TOP8。

旗下拥有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三大知名品牌的上美股份销售情况也可圈可点,其中韩束同比增幅也高达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美股份的婴童护理品牌红色小象发展也不错。据上海证券研报数据,在2022年4月-2023年3月全网(包括天猫、京东、抖音平台)婴童护肤销售额榜单中可以看到,红色小象销售额达到2.15亿元。

在头部品牌带动下,国货美妆表现强势,一方面是由于国货美妆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国产化妆品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不断提高。近年不少国货品牌开始注重产品研发、品牌创新等,推出不少优质品牌,极大提升了国产化妆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综合来看,开源证券研报表示,从本次618美妆预售情况来看,线上美妆大盘稳健复苏,国货美妆品牌持续崛起

国泰君安訾猛团队也撰文认为,618美妆大盘整体回暖,好于此前预期,当前板块处于预期底部,数据好转有望催化情绪。

流量见顶、直播成本高企成挑战

化妆品领域品牌众多,行业发展竞争激烈。从行业表现看,受疫情影响,2022年化妆品零售表现弱于社零整体,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速回正但复苏偏弱,申万宏源研究认为,需求不振导致板块估值承压。

针对行业弱复苏原因,申万宏源研究认为,既有优势电商渠道流量见顶,直播等销售方式成本高企是行业面临的两大挑战。

展望未来发展,申万宏源研究认为,探索常态化社会下客群消费偏好和促销节奏为下一阶段重点,看好国货龙头的本土适应能力和消费者洞察力,推荐:巨子生物,珀莱雅、贝泰妮、华熙生物、丸美股份、上海家化

开源证券认为,行业短期承压但中长期成长无虞。竞争格局方面,龙头品牌“大单品+多渠道”逻辑持续验证,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同时部分国货品牌的多品牌战略也逐步体现成效。

展望未来,开源证券看好产品力、品牌力俱佳,具备较强运营能力,如多渠道、多品牌运营的国货美妆龙头,重点推荐珀莱雅。该机构认为,当前珀莱雅618预售表现好、主品牌势能向上,第二、三梯队品牌有望续力成长;

此外,其也推荐存在修复预期、估值具备弹性的华熙生物、贝泰妮;受益标的包括丸美股份、水羊股份、巨子生物等。

上海证券则看好美妆赛道长期韧性,化妆品板块建议关注卡位高增长高景气赛道,纳入港股通,天花板尚远的胶原蛋白龙头企业巨子生物。

上海证券认为,巨子生物具有核心专利技术壁垒,线下渠道及新品增长曲线均有向上优化空间,线上增速强劲。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5日
创业板下挫,传媒股卷土重来!
6月2日
三大指数联袂反弹,锂矿股集体活跃!
6月1日
脑机接口板块暴涨,和AI概念股齐飞舞!
6月1日
创业板引领反弹,AI、脑机接口再度大涨!
5月30日
创业板触底反弹,AI、脑机接口强势领涨!
5月30日
绿源集团更新招股书,市场份额提升,毛利率偏低
5月29日
与巨头英伟达合作,鸿博股份股价大涨超3倍!
5月29日
C919完成商业首飞,国产大飞机万亿产业链崛起
5月29日
创业板继续下挫,半导体、通信依旧强势!
5月25日
我国动力电池行业蓄势,宁德时代比亚迪差距缩小?

视频

快讯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