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特斯拉搅局储能升温,工商业储能成黄金赛道?
原創

日期:2023年4月12日 下午7:49作者:李莹 編輯:Terry
特斯拉搅局储能升温,工商业储能成黄金赛道?

最近国内储能行业迎来几件大事,先是格力、美的等家电巨头搅动储能行业热度;其次是国内储能行业最大规模的行业盛事之一——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近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再次,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设储能超级工厂。

产业资本持续看好储能领域,国内储能赛道再度升温。相较于海外用户侧储能爆发,国内储能发展机会如何?储能行业竞争格局如何?

产业资本持续竞投储能

近期储能领域一大盛事——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召开,再度让人感受到储能的热度。根据主办方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的统计,首日入场人数突破6万,开幕式线上直播观看超过100万人次。

此外,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也将自己的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中国,再度掀起国内储能领域的投资热潮,极大放大了储能领域的鲶鱼效应。该工厂将专门生产特斯拉的储能产品Megapack,并将计划于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特斯拉的储能业务远不如电动汽车知名度高。事实上,公司自2015年开设储能业务,目前已开发出针对个人家庭用户、商业用户、公共事业用户的多款产品。

Megapack是特斯拉2019年7月推出的商用储能电池,也是特斯拉储能业务的重点产品。Megapack是一组功能强大的锂电池,每台Megapack机组可满足3600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

在未来企业发展中,特斯拉也将有意向储能领域倾斜。在今年3月举办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上,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重申了“宏图计划”——推动家用、商用、工业、交通都转向可持续能源,储能产品则是可持续能源商用的底部支撑。

特斯拉在国内投资储能,也牵动了很多国内自主产业巨头的神经。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家电巨头格力、美的也十分看好储能领域,并早早进行布局。

在被格力收购后,银隆新能源正式变身“格力钛”,成为格力在新能源和储能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不过在储能发展中,格力率先一步将储能技术应用在自身产品之中。光储空系统也是格力在新能源中的重要布局。在今年两会前夕,董明珠也曾透露,要将储能技术应用在更多的产品上。

另一家电巨头美的(000333.SZ)则通过收购科陆电子进入储能领域。公司新近还发布了8kW插框平台、20/40kW侧出风平台、40kW顶出风平台在内的多款储能热管理产品。

产业资本跨界布局储能,与储能下游应用领域有关。当前全球储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储能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储能下游应用领域用户侧储能均表现出强大的增长力。

工商业储能成黄金赛道?

受能源危机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用户侧储能市场大爆发,但相较于国外,国内用户侧储能主要体现在工商业储能领域。

顾名思义,工商业储能主要应用于下游工商业领域,包括工业园区规模化应用,有助于企业在分时电价完善、峰谷电价差拉大、限电事件等条件下实现平稳过渡,提升经济效应。

具体来看,工商业储能下游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单配置储能、光储一体、微电网等。其中,单配置储能主要应用于削峰填谷,以节约用电费用或作为备用电源使用;光储一体主要应用于提高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率、平抑充电桩中击的作用;微电网分为离网型和并网型两种,储能可以平滑新能源发电和作为备用电源使用,也可以实现能源优化和节能减排。

所以,工商业储能也是分布式储能系统在用户侧的典型应用。不过鉴于当前储能技术以及市场需求,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工商业储能将会成为2023年国内储能市场的重要增量市场。

此外,工商业储能还可通过虚拟电厂以聚合的方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政策层面对工商业储能的扶持也逐渐增大。

2023年1月,国家发改委于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的通知》,使得工商业储能发展备受瞩目的话题。上述通知提到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

此外,政策还鼓励工商业用户兴建储能电站,给予一系列的储能补贴政策,税收政策、市场准入政策支持等,极大促进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在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背景下,全国峰谷价差拉大、增设尖峰电价的政策下,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效益将显著增强。此外,随着储能技术成熟,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该领域,工商业储能有望成为工商业光伏之后的新风口。

储能产业链百花齐放

储能市场竞争格局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目前,全球储能市场主要由美国、欧洲和亚洲三大地区主导,其中美国市场规模最大,欧洲市场技术领先,亚洲市场增长最快。

在市场竞争方面,目前主要的竞争者包括Tesla、LG Chem、Panasonic、比亚迪、AES、ABB等。这些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推广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此外,一些新兴企业也在储能市场中崭露头角,如宁德时代等。

在锂电等新型储能技术推动下,当前国内在储能领域占得发展先机的大多为锂电产业链企业。2021年,国内储能出货宁德时代遥遥领先,此外还有包括阳光电源、固德威、亿纬锂能、等。储能PCS(储能变流器)方面,上能电气、科华数据增长较为迅速。

另外,在前述工商业储能领域,国内现阶段规模较大的代表企业有时代星云、沃太能源、库博能源、奇点能源等,工商业新锐企业包括亿兰科电气、傲普新能源、阿诗特能源等,当前各企业的竞争壁垒尚不明显。

特斯拉搅局储能升温,工商业储能成黄金赛道?

而主营业务更倾向于用户侧储能的派能科技在2022年实现大发展。得益于全球储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用户储能龙头之一的派能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0.13亿元,同比增长19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3亿元,同比增长302.53%。

当前派能科技已形成年产7GWh电芯产能和8.5GWh系统产能,推出了大容量长寿命铝壳储能电池,并成功实现钠离子电池商用、移动储能产品试商用。

综合来看,储能行业发展广阔,虽然当前储能行业发展面临一定条件制约,但类似海外用户储能、国内工商业储能等领域商业模式清晰,经济效益凸显,成为储能行业发展的先行领域,也成就了不少龙头企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2日
年内第三次涨价已开启 ,疯狂的钛白粉又回来了?
4月11日
一则声明!这家公司连吃两个跌停板
4月11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这个概念板块却迎来大涨!
4月11日
又一超大型工程来袭!“西氢东送”时机已逐步成熟
4月10日
林俊杰元宇宙房产无人接盘!与ChatGPT绑定能否东山再起?
4月6日
分红哪家强?工商银行再派千亿现金,“海王”股息率达32%
4月6日
“红衣教主”婚变,三六零股价是否见顶?
4月6日
指数窄幅震荡,半导体继续扛大旗!
4月4日
两大央企整合,易华录跳空大涨16.63%!
4月4日
创业板陷入调整,半导体、中字头表现抢眼!

视频

快讯

08:54
科笛-B(02487.HK)子公司科笛无锡获药品生产许可证
08:49
大唐西市(00620.HK)复牌
08:49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56.5亿元
08:43
伟能集团(01608.HK)复牌
08:42
L'OCCITANE(00973.HK)复牌
08:38
国家医保局曝光25家“特别严重”“严重”失信医药企业
08:30
道明光学:202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
07:44
三星电子第一季度净利润6.62万亿韩元 预估5.63万亿韩元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