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量子通信再迎重大突破,我国高度重视行业发展!
原創

日期:2023年3月10日 下午3:10作者:许螣垚 編輯:effie
量子通信再迎重大突破,我国高度重视行业发展!

我国量子通信又迎最新突破。

据报道,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袁之良团队首创量子密钥分发开放式新架构,采用光频梳技术,成功实现615公里光纤量子通信。该架构在确保量子通信安全性的同时,能大幅降低系统建设成本,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自然-通讯》审稿人之一、量子通信科学家王双表示,这一新架构有助于光纤量子密钥分发距离向千公里级别突破,为未来我国建设多节点广域量子网络奠定基础。

我国高度重视量子通信研究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新型通讯方式,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成果。

量子通信具有绝对安全和高效率等特点,给信息安全带来了革命式的发展,是目前国际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量子远程传态、量子密码通信等。

此外,按照不同技术分类,还可以把量子通信产业分为:(1)量子密钥分发(QKD);(2)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3)量子隐形形态(QT)。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应用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仍依赖于经典通信。量子密码尤其是量子密钥分发发展最为成熟,正迅速走向实用化。而量子密集编码技术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实验条件尚不成熟。

国融证券认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通信目前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具备前瞻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聚焦量子信息等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瞄准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加快布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

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又提出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等前瞻性领域,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强化关键产品自给保障能力。

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那么近年来,我国量子通信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2016年,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2017年,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和合肥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正式开通,并通过北京接入点实现与“墨子号”的连接,是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重要基础;

2021年1月7日,中科大潘健伟团队宣布,中国科研团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雏形;

2022年4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清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龙桂鲁团队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团队合作设计了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首次实现通信距离达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这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有助于实现无中继条件下城际量子直接通信;

2022年7月发射的“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微纳卫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间的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为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量子卫星地面站规模普及;

而在近日,我国量子通信又迎最新突破,从以上时间间隔可以发现,近几年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加快。

我国量子通信行业整体增长迅速,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到2026年,我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元以上。目前,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量子通信技术专利布局及发展趋势研究》,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为当前世界各国中专利申请最多国家,具备相对竞争优势。随着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和实用化的实现,量子通信未来也可能会进入千家万户来保障信息社会通信安全。

尤其是随着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兴起,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中金认为,随着标准体系完善及产品集成化发展,我国量子通信网络或将加速布局,满足政府、金融、电力等领域对信息安全的刚性需求。

瑞士IDQ公司为当前量子通信行业龙头,其创始于2001年,是全球创建最早、产品经验最丰富的量子通信龙头企业。国内量子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国盾量子(688027.SH)、九州量子、问天量子和本源量子等,各家公司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领域各具优势。其中,已上市的国盾量子最为投资者所熟知。

国盾量子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逐步成长为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软硬件产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0日
中远海能A+H联袂大涨,周期股王者归来?
3月9日
销量持续“掉队”!加码新能源,2023年长城能否再次腾飞?
3月9日
成本拖后腿!“增收不增利”的统一该如何破局?
3月9日
中国联通靠什么来赢?
3月9日
ChatGPT吸引王兴、王慧文再创业,“双王”能否打造中国版OpenAI?
3月9日
国泰航空再亏逾65亿港元,航空业渡完“劫”了吗?
3月9日
港股三大指数走弱!餐饮、物管股重挫,教育、航运股逆市走强
3月9日
护肤业务继续强劲增长,逸仙电商上市后首次实现单季盈利
3月9日
亏损再扩大!陨落的酷派集团被时代拍打在岸边
3月9日
疯狂扩张、亏损收窄,比萨外卖专家达势股份重启港股IPO

视频

快讯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1.24%
14:04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24年印度黄金消费量将在700吨至800吨之间
13:50
万物云(02602.HK)注销558.21万股已回购H股
13:45
【异动股】熊去氧胆酸板块拉升,川宁生物(301301.CN)涨20.04%
13:42
“21万科06”跌超30% 盘中临时停牌
13:32
大众汽车第一季度营收754.6亿欧元 预估744.3亿欧元
13:30
【异动股】低空经济板块下挫,观典防务(688287.CN)跌14.95%
13:15
【异动股】化学制药板块拉升,溢多利(300381.CN)涨20.0%
13:15
【异动股】维生素板块拉升,圣达生物(603079.CN)涨10.0%
13:15
【异动股】空间计算板块下挫,苏交科(300284.CN)跌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