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美黄秀虹:直播转型初见成效 2023年将聚焦主业、坚持扩容

日期:2023年2月3日 下午6:08

黄光裕妹妹的一番话,直接拉升了国美零售(0493.HK)2月2日的股价,截至当日收盘,全天涨超16%。

近日,在2023年国美电器新模式战略实施策略研讨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对这几年国美的战略打法进行了反思和进一步的布局。

11

据微信公众号Gome国美1月31日发布的文章,黄秀虹表示,2022年国美直播转型初见成效,带货模式和技术应用都较以往有了质的提升,全员推手战略已发展社会推手30多万人。展望未来,国美要进一步深化从“消费者向消费商”的思维转变,加强直播业务,创建集展示和娱乐为一体的线下消费新场景。

如何生存?国美为何总在试错?

研讨会上,对于“国美目前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为什么国美总是在试错”“是国美战略规划问题还是打法问题”等疑问,黄秀虹对此进行了反思。

2022年是国美电器最艰难的一年。在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体零售元气大伤,最后出现线上零售逐渐“蚕食”线下市场的情况。

在移动互联的时代,电商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便捷消费和快速消费的主要方式。黄秀虹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国美失势是正确的。“思维固化、打法僵化、士气低落、人心涣散,这些都让我们在面对危机和挑战时处处被动,难以招架,甚至到了要考虑如何活下去的时刻。”

“客观地讲,国美这几年在走下坡路。各种危机让我们险些倒下,银行断贷、供应商欠款、员工欠薪,现金流的紧缩让我们在经营发展中捉襟见肘,网络上各种负面舆情也让我们的士气降到了低谷,‘生存’的问题再一次摆到了我们面前,活下去成为了我们发展的核心要务。”黄秀虹表示。

聚焦“主业”,主动“瘦身”,坚持“扩容”

对于2023年的战略规划,黄秀虹表示,国美要聚焦主业;融汇线上和线下,实现双渠道并重;大力发展直播行业,致力于国美战略转型。“未来国美将打造垂类电器的电商平台,服务不同年龄群体,并以直播、短视频、元宇宙等新业态和技术为发力点,为业务赋能,带动新的利润增长点。”

具体来看,黄秀虹提出聚焦主业,守正创新。聚焦主业就是坚持线下门店的传统优势。守正创新是赋予门店全新的含义,比如将场景营销、门店直播带货、社群推手发展、本地生活中心等销售链路逻辑应用到门店管理。

国美在2022年搭建了共享共建平台,截至目前,入驻商家超7000家,销售总额超过40亿元,占总体销售额近一半,为国美采销经营开辟了新模式,也让国美的供应链更多元化。

同年,在国美为门店赋予新含义后,全国各地的新模式店陆续开始试营业,开创了展示体验、娱乐社交的线下消费新场景,其中北京西坝河店、厦门龙门店、武汉王家河店等为新模式店的发展打了个样、探了个路。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美宣布将“真快乐APP”更名为“国美APP”,这意味着国美零售的发展战略将会以电器产品为核心全面聚焦。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3日线上平台更名后,国美APP每天新用户数量下载升至上万人。截至目前,已新增用户数达30多万人。

策略研讨会上,黄秀虹还提出,国美将从两方面入手布局线上和线下,比例各占50%。一是“瘦身”,在全国30个区域砍掉不盈利的小店,保留300多家店,用少且“精”的门店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二是扩容。国美将全面打造“推手供应链”和社群。通过放开加盟或者类加盟的形式,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包括业主物业、家电品牌、店长、代理商、推手等,覆盖零售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同时,国美将以门店为单位进行差异化构建,为国美零售链接一个“超级朋友圈”,形成“一减一增”的效果。“减”代表国美零售经营成本和风险随着降低,而“增”则代表门店的竞争力将逐渐增加,提高门店活力。

最后,黄秀虹表示,直播是推动国美经营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作为国美“自救”的战略之一,“全员推手”战略已发展社会推手30多万人,为国美直播业务的发展筑起了人才资源池。

除此之外,在未来的直播电商中,高品质产品与具备技术能力的公司才能够真正撑起行业的发展。黄秀虹表示,2023年上半年,国美APP的新功能将陆续上线,致力于打造专业、低价、娱乐、分享、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虽然直播转型初见成效,但黄秀虹也坦然直面国美目前存在的问题。“无论内容形式还是专业素养,我们与抖音、快手、淘宝这些头部直播平台依然有着很明显的差距,如缺少重量级主播、短视频内容粗糙、直播爆品热品匮乏等。”

对此,国美将在今年加强销售考核、直播转化。公司将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销售考核,包括线上销售考核、直播销售转化、集采和地采考核、物流配送考核、售后考核(从配送、安装到保养)和招聘考核。这些考核都列入总部、分部的月度绩效考核指标,并体现在业绩提成和利润分红方面。

黄秀虹在策略研讨会上提到,36年浮沉,国美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困境,在疫情防控政策的策略调整和国家为刺激消费推出一系列政策的背景下,国美定将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

截至2月2日收盘,国美零售已实现三连涨,累计涨幅超24%,总市值达67.63亿港元。

来源:中国财富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3日
通用股份:获得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约161.36万元
2月3日
中国中免业绩快报:疫情反复导致重点渠道客源锐减 2022年净利同比下降约五成
2月3日
北汽蓝谷:子公司一月份实现汽车销量2125辆 同比增加0.14%
2月3日
睿能科技:股东平潭捷润拟减持不超300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3%
2月3日
时代新材:一月份共收到约1182.64万元政府补助
2月3日
搜于特: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约2.16亿股持股被司法冻结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08%
2月3日
顺博合金:下属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月3日
龙泉股份:预中标约6.92亿元管材采购项目 预计对供货期间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月3日
进一步延长公司产品链 天益医疗血液透析浓缩液获医疗器械注册证
2月3日
中粮科工:持股5%以上股东复星惟实累计减持629.13万股公司股份

视频

快讯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
11:19
万科:融资模式改变 金融机构给了公司三年过渡期
11:08
瑞丰动力(02025.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44.8% 末期息1.5港仙
11:00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走低2% 现报743元/吨
10:47
迅捷环球控股(00540.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收窄85.63%至495万港元 不派息
10:27
山东黄金(01787.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89.99%至22.67亿元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