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消费板块“重挫”,后市行情如何演绎?
原創

日期:2023年1月11日 下午8:58作者:瓶子 編輯:effie
大消费板块“重挫”,后市行情如何演绎?

自2022年11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市场消费复苏迹象显现。在二级市场,各细分消费板获机构力捧,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然而,2023年1月11日,大消费板块在港A股两市双双重挫。其中港股食品消费股板块大跌2.7%,A股食品饮料板块跌幅为0.82%。

多空博弈激烈的大消费市场

实际上,回望2022年,大消费行情也呈现过明显分化,二级市场市场多空博弈甚是激烈。细分品类中,2022年粮油食品、药品类等必选消费品受疫情冲击的影响较小,增速较为平稳。

而在可选消费品中,大到房子、汽车,小到手机、服饰鞋帽、化妆品、餐饮、旅游、娱乐等受收入、边际消费倾向的影响较大,增速随疫情波动明显。尤其是以餐饮、旅游、娱乐为主的服务类消费显著承压。

此外,受地产行业低迷、商品房销售下降拖累,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关联产业消费亦持续下滑。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2022年上半年各细分消费板块集体下行,跌幅超10%板块比比皆是。

直到2022年11月,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大消费领域一改前期疲弱走势,餐饮、旅游酒店、白酒、航空、地产、家居等各细分板块轮番上攻。其中餐饮行业表现最为凶猛,截至目前,A股餐饮板块指数涨幅已高达135.8 %。

然而,就在2023年1月10日晚,消费板块突然被“疑似机构”唱空。一则“战?还是不战?消费股撤退时机已到,建议领导们谨慎看待本轮消费行情持续性”的信息在网上广为传播。作者从四个方面论述了消费板块的压力,建议逐步兑现消费股。

或许是情绪使然,2023年1月11日,大消费板块在港A股两市双双陷入“大调整”,各细分赛道集体飘绿。在港股市场,旅游、烟草概念、奶制品、啤酒、酒精饮料、奢侈品股、航空股、零售股等各细分消费领域纷纷走弱。个股中,九毛九(09922.HK)跌5.24%、海底捞(06862.HK)跌5.82%,周黑鸭(01458.HK)更是直接暴跌近23%。

02后市行情如何演绎?

站在2023年的开端,在疫情封控“松绑”大背景下,未来消费市场行情会如何演绎?近期多家券商均发表了对大消费板块后市的看法。

多机构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疫后消费复苏是2023年最强的投资主线。

在盈利具有弹性的细分领域,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可选消费领域伴随着防疫放开,出行更加便利,相关行业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其估值也存在修复的预期,餐饮、旅游、酒店、白酒、航空、机场等细分赛道会出现大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也认为,国内可选消费业绩层面在2023年一季度有望复苏,美妆、医美、户外露营、体育用品等具有成长性项目都有较大机会。

嘉实基金则指出,2023年疫情复苏后,有三层维度的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场景化方向,即以餐饮链和出行链为核心,囊括餐饮、啤酒、调味品,以及机场、酒店、旅游航空等产业的消费服务业;二是汽车链条和地产产业链,在房主不炒的总基调下,老百姓对于居住条件改善依然有需求,家电、家居等地产后周期消费品依然存在空间。三是酒店、白酒这类以商务需求驱动为代表的子行业。细分环节看,可选消费>必选消费,港股消费服务业相对弹性可能更高。

另一方面,部分机构也对未来消费板块走势持谨慎的态度。

市场分析认为,短期来看,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过长,消费者对就业、收入及消费意愿的信心大幅下降,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会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根据央行公布的2022年住户存款数据显示,居民储蓄意愿显著增强。

对此,有行业人士表示,在疫情没有实质好转前很难改变这一现状,服饰鞋帽、化妆品等可选消费需求将持续受到压制;而像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还受地产周期下行拖累,商品房销售恢复正增长还需一定的时间,因此这类可选消费也会继续承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1日
原油价格上涨推高业绩,“三桶油”纷纷开启新能源之旅
1月11日
新旧能源角力,煤炭股暴动,反弹能否持续?
1月11日
【百强透视】核电新机组实现并网发电,中广核电力业绩复苏在望
1月11日
长城思变,2023能否实现华丽转身?
1月11日
港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煤炭股走强,消费板块陷入调整
1月11日
【百强透视】国内汽车经销市场触底了?中升控股股价强势回升
1月10日
吉利汽车与比亚迪的差距有多大?
1月10日
一体化压铸强势反弹,力劲科技的故事能否继续?
1月10日
股价大跳水!二股东清仓抛售,呷哺呷哺前景不被看好?
1月10日
中国两轮电动车“花开”全球,雅迪下一个竞品是比亚迪?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