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感冒药销售紧俏!布洛芬产业链受关注,新华制药等多股涨停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7日 下午3:52作者:青未了 編輯:lele
感冒药销售紧俏!布洛芬产业链受关注,新华制药等多股涨停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流城市防疫政策调整等诸多原因,引发国内出现一股“囤药热”,各类流感药、退烧药、消炎药,甚至是抗原产品近期需求大幅增长。

感冒类药品销售紧俏

之前网传有多个版本的“抗疫”药品清单,包括感冒类中药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颗粒;止咳类苏黄止咳胶囊、养阴清肺口服液等;退烧类布洛芬、泰诺等。

尤其是退烧类的布洛芬、泰诺在京东和美团等多个平台已经一药难求。京东显示,多个品牌的布洛芬处于采购中状态,用户即使下单也需要等待。感冒类连花清瘟也早已卖断货。

另据公开报道,多家媒体实探本地药房,上述相关热销药品确实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多家药店处于断货状态。市场中甚至不乏‘涨价’声音”。

针对民众囤药行为,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表示,“广州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对疫情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这是好事。目前,我市药品供应充足,建议大家理性购买。”

北京市药监局也发布提示,为了满足市民的购药需求,北京市每日投放市场“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共40万盒左右,优先面向开设在居民社区、超市内等人流密集、销售能力强的药店,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货,并将逐步扩展至本市所有药店。各电商平台已经采取预订模式,消费者需求近期都可以得到满足,无需盲目“囤药”。

上市公司积极备药

针对近期一些热门品种脱销情况,很多上市公司纷纷现身表示正在积极备药,满足民众消费需求。

12月6日晚,以岭药业(002603.SZ)在互动平台称,公司近来连花清瘟供货价格保持稳定。“目前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同时,以岭药业表示,如果发现个别终端出现涨价情形,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

布洛芬生产重点企业新华制药(000756.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变化,国家对四类药逐渐恢复上架,消费者购买力增强,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预期。目前公司多条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状态,如有必要,公司也会考虑适度扩产。

此外,公司预计,明年解热镇痛类药物的订单情况预计会好于今年

华润三九(000999.SZ)在近期调研中表示,9月下旬以后感冒药进入销售旺季,公司订单充裕,感冒相关产品如止咳、抗病毒口服液订单量都比较好。此外,疫情放松后相关产品整体购买较为便利,出于秋冬感冒高发,以及储备药需求的因素,消费者行为确实有所变化,体现在一次性购买量增加,客单价较之前有较为明显提升。

布洛芬产业链受关注

近来销售紧俏的布洛芬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在昨日抗疫医药股集体走低的背景下,12月7日布洛芬概念股表现强势。截至午间收盘,润都股份(002923.SZ)和新华制药A股涨停;华润双鹤(600062.SH)、亿帆医药(002019.SZ)、亨迪药业(301211.SZ)等跟涨。

新华制药拥有近80年发展历史,是亚洲主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出口基地。公司生产的布洛芬产品在国内市占率最高,约为40%。

此外,国内布局布洛芬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还有华润双鹤、石药集团(01093.HK)、仁和药业(000650.SZ)、亿帆医药、悦康药业(688658.SH)、润都股份、亨迪药业等。

在布洛芬终端需求大增下,其原料药布局更为引人关注。

亨迪药业是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的供应商,是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行业龙头企业。

12月6日,亨迪药业在互动平台透露,目前布洛芬和右旋布洛芬原料药的产能分别为3500吨/年和200吨/年。

右旋布洛芬是布洛芬的右旋体,在安全性和药动学特性方面优于布洛芬。研究发现,布洛芬的药理活性主要来自右旋体,与等剂量布洛芬消旋体相比具有更高的疗效,较小剂量即可达到治疗作用。

小结

流感等药品热销为上市公司业绩提振埋下良好预期,不过在当前药品销售紧俏情况下,经历前期大涨的医药股如今已经处于高位,市场需要谨慎对待。

此外,参考美国用药数据,美国也曾出现短期“囤药”的销量激增,但感染高峰过后,销量却也很快回归了常态区间,并没有维持高位的态势。这或可以解释为何昨日大部分医药股出现回调现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7日
连花清瘟口罩要来?以岭药业申请新专利并回应近期传言!
12月7日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跑”,纯电动汽车会被取代?
12月7日
农业概念股持续活跃!转基因板块“掘金”机遇来临?
12月6日
政策礼包又来袭,深圳将迎来分布式光伏热潮!
12月6日
永顺泰上演“高台跳水”,止步6连板!
12月6日
借壳上市输血?威马汽车正直面苦日子
12月6日
三大指数震荡,“后疫情”板块仍火热!
12月6日
2022年国内市场融资火热或将居全球之首,哪些行业更受关注?
12月6日
航空概念股集体走强!航空行业现曙光?
12月6日
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出炉:中国企业占半壁江山,比亚迪迎头赶上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