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橡胶领域迎来整合!“中国神胶”逐渐成型!意义何在?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上午8:45作者:燕十四 編輯:lele
橡胶领域迎来整合!“中国神胶”逐渐成型!意义何在?

继“中国神船”、“中国神车”、“中国神土”之后,“中国神胶”似乎也要来了。

11月16日,海南橡胶(601118.SH)发布公告称,拟以1.81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中化国际(600500.SH)旗下的橡胶业务。

据了解,就在两家公司一进一退之间,中国天然橡胶国字号航母正在逐渐成型。

11月17日,海南橡胶迎来跳空放量上涨近3%,而中化国际却在同日跳空放量下跌了6%。

海南橡胶拿下中化国际橡胶业务

具体来看,海南橡胶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显示,该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通过境外SPV收购中化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称“中化新”)持有的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HAC公司5.74亿股已发行普通股股份,交易对价约为1.81亿美元。

协议转让完成后,海南橡胶将通过境外SPV持有HALCYONAGRICORPORATIONLIMITED(下称“HAC公司”)36%已发行普通股,成为HAC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而中化新持有HAC公司的股份比例降为29.2%。

而根据《新加坡收购与合并守则》的相关要求,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境外SPV将触发强制要约收购义务,收购价格与协议转让价格相同(即0.315美元/股)。

另外,根据《股份购买协议》的相关约定,中化新将不参与本次强制要约。

视要约接受情况,海南橡胶最终通过境外SPV至少持有HAC公司36%的股份,至多持有合该公司70.8%的股份。

关于标的HAC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天然橡胶种植、加工和销售,主要布局于印尼、泰国、中国等,总加工产能约为142.9万吨/年,其中海外加工产能约为123.7吨/年。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2021年总资产20.63亿美元,资产负债率约为65%。

另外,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期间,HAC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061万美元、1705万美元、430万美元。

转让与收购有何意义?

而中化国际此前主营化工原料、精细化工、农用化工、塑料、橡胶制品等的进出口、内销贸易及仓储运输和货运代理业务等,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中化国际称,此次资产出售所得资金不仅将有助于公司回笼现金,进一步丰盈现金流,同时也将助推公司创新转型,通过更多资源投入,推动公司化工新材料核心业务加速发展。

海南橡胶则隶属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最终控制人为海南省国资委,公司主要从事橡胶的种植、加工与销售业务,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企业,亦是集天然橡胶研发、种植、加工、橡胶木加工与销售、贸易、金融、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及现代农业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以销售天然橡胶的初加工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胶园主要分布在海南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南橡胶的天然橡胶初加工产能约为50万吨/年,并无海外产能,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海南橡胶表示,收购后,公司将得以迅速获取天然橡胶及乳胶的海外加工产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天然橡胶国际市场话语权及影响力;同时,公司将获得HAC公司的下游客户资源,并利用标的公司的欧美贸易网络进一步切入全球天然橡胶贸易,扩大公司的天然橡胶贸易业务规模。

此外,海南橡胶还将获得标的公司在喀麦隆、科特迪瓦等天然橡胶新兴产区的天然橡胶种植园,加强国际化种植资源布局。

总的来看,这次的转让与收购其实也顺应了国企改革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橡胶是四大基础工业原材料之一,与石油、钢铁、煤炭共同支撑现代化工业体系。

同时,天然橡胶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物资,涉及我国国防安全。我国是全球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据ANRPC统计,中国2021年天然橡胶消费量约为594.9万吨,占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的56.8%;中国2021年天然橡胶的产量约为85.1万吨,约占全球天然橡胶产量的6.2%。由于产量远低于消费量,导致中国天然橡胶的进口依存度较高,目前天然橡胶的进口量约占全球总进口量的一半。

因此,海南橡胶收购中化国际旗下的橡胶业务继续做大做强有着重要意义,和此前稀土等行业的整合比较类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7日
与暴雪“分手”,游戏增速放缓,股价暴跌,“猪厂”最难过的一天
11月17日
6连板神奇制药“很神奇”,引领新冠药掀高潮!
11月17日
纳微科技的安全边际在哪?
11月17日
中国资产投资吸引力提升,外资“真金白银”抢夺!
11月17日
逆势飙涨!业绩“失速”的游戏股要起飞?机构最新解读看这里
11月17日
三大指数震荡调整,信创、医药继续扛大旗!
11月17日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11月17日
车规级MCU涨价,这些个股浮出水面
11月17日
航空概念股异动!利好不断,行业复苏拐点来了?
11月16日
多城拥抱元宇宙 德勤:元宇宙将为中国GDP贡献数千亿美元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