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金主”鹿晗变了,风华秋实五次港股递表求安慰?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下午9:09作者:遥远 編輯:lele
【IPO前哨】“金主”鹿晗变了,风华秋实五次港股递表求安慰?

很多中小企业将上市当做一场胜利,上市不仅能融资扩大业务规模,还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何乐而不为?

被人们称为“鹿晗厂牌”的风华秋实,也想借着鹿晗等艺人的光环登陆资本市场。风华秋实对上市的执迷程度,令人深表佩服。

在港交所IPO的历史上,大部分企业在三次递交招股书失败后,往往“死了心”而不再递表。但风华秋实似乎有一种誓不罢休的劲头,近日更是第五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追平了此前中国口腔医疗集团的记录。

风华秋实那小小的营收规模,和平淡的业绩数据,以及面临的多项风险,很难令市场相信其可以实现上市梦。不仅是风华秋实,同样是音乐娱乐服务供应商的星空华文,二度港股递表后也未见有下文。而背靠周杰伦的巨星传奇,搞起了新零售,向粉丝卖咖啡和螺蛳粉,其也在三次港股递表中焦急地等待着港交所的答复。

吸金能力大不如前

风华秋实的发展历程,有些起伏,目前处于下坡路上,手握庞大粉丝量的鹿晗也无能为力。

2010年,风华秋实的创办人、前崔健乐队的键盘手李辉看到了国内音乐行业蓬勃发展的先机,与他两个好朋友一起创办了风华秋实的前身——北京丰华。

当年,风华秋实一战成名。公司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名为"怒放"的摇滚演唱会,并邀请到了知名歌手/乐队演出,包括崔健、汪峰、郑钧、朴树等。据资料显示,最终"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北京站和上海站分别创下4.8万人和3.1万人的票房记录,这也令刚起步的风华秋实名利双收。

随后,风华秋实趁热打铁,相继开发出了“新花怒放”、“树与花”等系列演唱会,打造出了多个演出IP。对此,当时红得发紫的“摇滚王子”汪峰也接受了风华秋实的好意,与后者签约了。

此后,风华秋实为汪峰发行的两张专辑《生无所求》和《生来彷徨》共44首歌曲,其中包括了大众朗朗上口的《一起摇摆》。与汪峰的联姻,也让风华秋实走上了发展的巅峰:公司签约的艺人越来越多,相继签约了黑豹乐队、鹿晗、郝云等知名艺人。

但近几年,受多重因素冲击,风华秋实吸金能力大不如前,“可靠”的艺人也越来越少了。

目前,风华秋实最大的收入来源是授出音乐版权和音乐录制,向腾讯音乐娱乐等平台收取版税收入。

但由于公司这几年签约的艺人不多,且艺人新歌量推出不够理想,导致公司这块业务的收入一直很难提上新高度。目前,公司音乐库有829件音乐作品,较2018年增长近500件,但这个数量对于一家音乐娱乐服务商来说,没什么值得庆祝的。

下图可以看到,风华秋实收入十分依赖授出音乐版权和音乐录制业务,并且该业务收入规模不大,2021年不到8000万元。

【IPO前哨】“金主”鹿晗变了,风华秋实五次港股递表求安慰?

演唱会主办及制作业务,在2019年之前是风华秋实营收的担当。但2019年起,鹿晗等艺人演唱会场次大减,2020年起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让风华秋实在演唱会方面的收入不忍直视:2020年和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0和51.4万元。

疫情以来,不少艺人纷纷到综艺平台上刷存在感,趁此捞金。鹿晗等艺人上综艺的频率也有在增加,但为风华秋实带来的营收规模也并不好看,过去几年,公司艺人管理业务收入始终未能突破千万元,并且收入不稳定。

我们来看一下风华秋实的成绩单。

【IPO前哨】“金主”鹿晗变了,风华秋实五次港股递表求安慰?

2018-2021财年及2022年六个月,风华秋实的收益分别约为1亿元、5560.5万元、7056.1万元、8185.8万元及4223.9万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分别为1865.8万元、2131.6万元、4764.6万元、3905.6万元及332万元。

收入增速放缓、规模小,利润则跌宕起伏,这是风华秋实2018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风华秋实的成长性没有任何吸引力。

“金主”鹿晗变了,未来在哪?

与汪峰的合约到期后,风华秋实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靠鹿晗支撑起来了。但2019年起,“金主”鹿晗为风华秋实带来的吸金效果也走上了下坡路。

2022年上半年,风华秋实来自鹿晗方面的收入比重仅为约1/4,对鹿晗的依赖性减弱了,但公司也失去了高速增长的机会。毕竟,黑豹乐队、郝云等艺人的吸金能力并没有多可观。

风华秋实在招股书中披露,2018年至2022年前6个月,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分别为7009万、1420万、1500万、760万元以及1070万元,分别占总收益约70.6%,25.5%、21.2%、9.3%以及25.2%。

【IPO前哨】“金主”鹿晗变了,风华秋实五次港股递表求安慰?

演唱会来钱快,但疫情大环境下,粉丝们很难能坐在鹿晗的舞台下为他加油打气了。此外,鹿晗新歌发行频率也大幅下滑,原因未知。

为了保证收入,鹿晗也没有闲着,转型去一些电视台做综艺节目去了。这两年来,鹿晗成了奔跑吧兄弟、创造营、五哈等节目的常客。但鹿晗做综艺节目为风华秋实带来的收入显然不如演唱会,这也造成风华秋实艺人管理业务收入的不稳定。

更为关键的是,风华秋实与鹿晗的合约将在2024年到期,到时失去“金主”鹿晗后,风华秋实也许只能在风中凌乱。

所以,风华秋实未来靠什么吸金?

从过去几年的收入构成看,授出音乐版权和音乐录制业务是风华秋实营收的稳定剂。该业务的大部分收入来自音乐作品授权,因此,不断增加音乐库中的作品,有利于风华秋实营收的增加。

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除了自行制作音乐作品外,公司还打算获取优质和多元化音乐作品(即版权),会寻找合适的、有商业潜力的演出者的音乐作品,并且购买或取得这些音乐作品的相关特许。公司指出,未来两年将通过自制和购买的形式增加230件作品,这些作品盈亏平衡期约为24个月。

值得留意的是,风华秋实该业务的毛利率较高,在2021年高达84.6%,到了2022年上半年降至41.4%,下降是因为公司将KOL资源、短视频内容服务等外包给了供应商。

但也应注意到,国内音乐版权市场博弈日益激烈,使部分音乐版权从在线音乐平台之间转移到了在线音乐平台和上游唱片公司之间。且国家层面的反垄断措施,也可能影响音乐版权协议。

风华秋实在依赖于数码串流平台来进行线上发行和推广音乐作品的风险提示中表示:“不能保证我们将能够与现有或新的数码串流平台重续或签订新的授出音乐版权协议,且我们提高该等数码串流平台上的版税的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原因是彼等控制着大部分线上音乐的发行,以及反垄断管制的变化限制往绩期间的任何独家协议,这可能导致中国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3日
计算机板块强势崛起, 多股涨停或涨超10%!
10月13日
风波中的海天,实控人庞康身价超刘强东、宗庆后
10月13日
深圳国资再出手,中国宝安被举牌!能挽回“腰斩”的股价吗?
10月13日
三大指数涨跌不一,计算机、信创等板块继续爆发!
10月13日
隔膜新老龙头缠斗:恩捷股份稳居第一,星源材质猛追不舍
10月13日
未来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固态电池热度再现
10月13日
港A两市铝业股双双走强 因美国考虑禁止进口俄罗斯铝?
10月13日
【财华洞察】宁德时代与其身后的追逐者们
10月13日
价格两个月飙涨4成!欧洲TDI产能告急,执牛耳者已就位?
10月12日
白酒板块走势疲软,贵州茅台连跌5日!都是禁酒令传言惹的祸?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