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又分拆业务上市,通达集团股价大涨13%,却难掩业绩颓势!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30日 下午7:46作者:青未了 編輯:lele
又分拆业务上市,通达集团股价大涨13%,却难掩业绩颓势!

港股市场“藏龙卧虎”!近日通达创智在深交所上会消息让人将眼光关注到港股上市的通达集团(00698.HK)。公司为手机和电脑等消费电子配件供应商,客户包括华为、OPPO与小米等全球主流手机客户。

在手机、电脑等出货量持续下行下,作为消费电子供应商,通达集团也面临业绩增长风险,近年来净利润持续下滑。

分拆迪卡侬代工厂,冲刺深主板

日前,港股上市的通达集团(0698.HK)拆分的通达创智要上会了。

根据2022年9月29日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1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通达创智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的建议上市获核准通过。

在利好消息刺激下,930日通达集团股价涨13.1%

通达集团(00698.HK)成立于1978年,专注全球智慧移动通信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涵盖手机、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家居及体育用品、网通设备及5G等多元业务。

本次通达集团分拆的通达创智主要从事体育户外、家居生活、健康护理等消费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体育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家用电动工具、室内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等。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知名体育、家居休闲品牌的代工厂,在OEM(按照客户设计图纸生产)、JDM(协同客户进行产品开发生产)和ODM(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模式下,收获了迪卡侬、宜家、WagnerYETI等多家欧美长期客户

近年来,随着体育、休闲用品消费热兴起,通达创智业绩也取得较快增长。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和2021年1-6月,通达创智营收分别约为5.32亿元、5.83亿元、6.93亿元、4.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340.09万元、4131.32万元、9023.35、6891.27万元。

又分拆业务上市,通达集团股价大涨13%,却难掩业绩颓势!

公司主营业务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大,产品主要出口客户位于法国、美国、德国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近年来自美国客户的销售贡献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通达创智在招股书中披露,当前美国加征关税清单包括了公司出口到美国的部分家用电动工具产品和户外休闲产品。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府继续扩大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或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可能导致公司来自美国的销售收入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通达创智还面临大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长期以来,公司来自迪卡侬、宜家、Wagner、YETI的合计销售额占营收比重高达90%以上。

通达集团分拆史:成功拆分通达宏泰上市

冲刺深主板的通达创智能成功上会,无疑让通达集团欢欣鼓舞。通达集团于2000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背后实控人为王亚扬、王亚榆、王亚华、王亚南四兄弟,同时也是通达创智的实际控制人。

王亚扬四兄弟关系亲密,联合作为家族创一代,还曾拆分通达宏泰(02363.HK)于港股上市。

又分拆业务上市,通达集团股价大涨13%,却难掩业绩颓势!

通达宏泰的主要运营附属公司是通达苏州,历史可追溯至2008年,当时通达集团正式开拓手提电脑外壳制造业务,并在福建石狮投资生产基地用以生产手提电脑外壳。后在2010年,通达集团在江苏常熟设立通达苏州。通达集团在2016年成立通达宏泰,来控股通达苏州。

当前通达宏泰产品主要包括金属或塑胶手提计算机外壳、塑胶平板计算机外壳和其他配件和部件。

目前国内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外壳制造业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不高。市场主要参与者有巨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铠胜控股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圣美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以及通达宏泰。

虽然作为行业主流企业,但通达宏泰的毛利率并不高,2022年上半年仅停留在个位数。

爱分拆的背后:自身利润下滑、股价低迷

本身业务较为多元,通达集团将旗下较为成熟的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家居及体育休闲业务拆分上市也更能助长企业发展。

但同时也要注意,通达集团自身业绩并不理想。

手机外壳及精密零部件是通达集团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以手机和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持续低迷,对消费电子类企业造成较大影响。近年来通达集团营收规模成长缓慢,公司净利润也在逐年下滑。

又分拆业务上市,通达集团股价大涨13%,却难掩业绩颓势!

2022年上半年,疫情导致供应链不稳、通胀高企等再次冲击消费电子市场,IDC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11850万台,同比下降11.43%;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7890万台,同比下降1.87%。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6.05亿台,同比下降7.52%。

在终端需求下滑压力加剧下,今年上半年通达集团营收出现同比下滑。招银国际预计,由于智能手机需求疲软和新冠肺炎(Covid-19)封城影响,通达集团2022财年的业务仍将面临压力。

二级市场通达集团股价自2017年以来也跌跌不休,2022年以来跌幅超60%。

在主营业务遭遇发展瓶颈下,通达集团也在寻求新的增长机遇,除拆分通达创智谋求主板上市外,其还布局当下两大热门领域元宇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向多元化拓展。

元宇宙方面,应用场景和硬件产品逐渐清晰,虚拟实境眼镜、扩增实境眼镜、手机和个人电脑等周边产品成为公认的元宇宙入口。通达集团积极进行物联网及周边配件产品研发,并为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研发及提供相关零部件,积极与客户探索各种新兴产品,新材料及新领域。

新能源汽车板块,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铝部件、汽车内饰,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受国内积极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取得不错增长。

元宇宙或成为长远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更是确定性的赛道,基于两大新业务发展,以及新近上会的通达创智,招银国际对通达集团2023财年的增长持积极态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30日
【财华盘点】全球股市第3季回顾与展望:几许风雨
9月30日
国潮崛起后,耐克“凉了”吗?
9月30日
产业园开发商中电光谷盈利平稳,“一体两翼”策略有喜有忧
9月29日
【财华洞察】千亿万科估值贵不贵?
9月29日
获纳入港股通,知名品牌Koradior母公司赢家时尚有何魅力
9月29日
【财华洞察】扩张向上,股价向下,朝聚眼科未来路向何方?
9月29日
中期业绩不佳,股价放量重挫13%!玖龙纸业(02689.HK)何时回暖?
9月29日
财华洞察|股价涨幅仅次于新东方在线,中国春来也是一匹黑马?
9月28日
【财华洞察】9小时就要开1家新店,星巴克为何“坐不住”了?
9月28日
【观察】博裕拟收购金科服务,和万物云成“亲戚”?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