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23日 下午7:34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人生大事》里有一句台词:“除死之外,无大事。”

人们避讳死亡,但“人生就像一本书,总是要翻到最后一页的。”

死后会面对什么?我们谁也不知,毕竟暂时还没这个体验,但死后埋在哪,我们似乎可以决定。

港股里的福寿园(01448.HK),就是一家让我们可以选择“死后埋哪”的企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公司2013-2021年收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2%,而A股同期只有900余家公司才能超过这个业绩。福寿园是怎么做到的?业绩稳定增长的秘密在哪?

业绩稳步增长的“优质股”

福寿园已深耕殡葬服务业20余年,公司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22.9%,自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2%。服务数量逐年增长,于2021年达到79411,同比增长31.3%。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福寿园这么稳定的收入增长情况可并不常见。笔者用Choice数据筛了下A股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公司收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18.2%的企业家数(2013-2021年),有1163家,目前A股有4700余家上市公司,从这个对比情况能看到,福寿园这么稳步增长的企业可并不多。

以上业绩让人惊讶,殡葬这样一个被很多人避讳的行业,为何如此赚钱?其核心竞争力在哪?

1、需求端:人口老龄化+火化率提升空间+城镇化发展。

人口结构的改变是目前的大趋势。2010年至2021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从8.9%上升至14.2%,根据OECD预测,该比例至2050年将进一步达到26.3%。持续上升的高龄人口占比客观上促进了殡葬行业的需求,2010年至2021年,年死亡人口从949万上升至1014万,累计增长7%。

由于传统习俗原因,各地目前火化率并不均衡。以海南为例,2018年火化率仅为8.1%,而根据《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计划,明确到2023年火化率要大幅度提升,全省遗体火化率达到50%以上。

而从总体来看,据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国内火化率是58.8%,同比提高3.8%,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我国还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上持续发展。2021年国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从人口分布看,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十四五”时期可突破65%的城镇化率。

福寿园认为:人口老龄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进程和遗体火化率提升的加速和共振,必将催生市场对殡葬服务的庞大需求。

2、供给端:经营性墓地是有门槛的。

与公益性墓地相对应的,就是经营性墓地,这也是福寿园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国内,目前取得合法经营资格是需要审批的,而且据机构判断:经营性墓地审批趋势从严,存量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

中泰认为,“进入壁垒限制了经营性墓地企业的数量,这是行业获得较高资本回报率的根本原因。”

福寿园在行业里掌握的墓地资源,处于龙头地位。截至2021年公司可用于墓穴销售的面积达到254万平方米,按照2019-2021年的平均销售面积,可供未来销售63年。

手握优质资源,还处于行业龙头,回报率也是惊人的。

根据中泰的测算,2013年至2021年公司单位墓地价格从2.9万元/㎡上升至4.3万元/㎡,累计增幅46%,复合增长4.8%。从公司层面看,不考虑账面的大量现金与交易性金融资产,整体ROE可达25%-30%。若考虑账面资产中有较多储备的待开发墓园资产,经营性资产的ROE将进一步提高。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那么这样的业绩增长,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呢?福寿园对于殡葬行业的前景非常看好,其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准的日益提高,老龄化人口也在快速增长,这为殡葬行业拉开了一个成长趋势,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由此可以推定本集团目前专注的中国殡葬市场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殡葬市场之一。

殡葬服务“一条龙”:墓园服务是主要收入来源

相声里有句台词:包吃包住包分配。福寿园在殡葬服务上,也是那么贴心。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福寿园的业务范围已从创立时的墓园服务逐步扩展到墓园板块、殡仪板块、殡葬设备、设计板块和生前事业五大板块,实现了殡葬服务“一条龙”。

若按公司财报划分,目前收益主要来自三个业务分部:墓园服务、殡仪服务及其他服务。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目前墓园服务仍然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核心来源。2021墓园服务约占公司收入的82%,经营利润的97%,经营利润率达到56%,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

在墓园服务里,经营性墓穴销售服务又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该项收入同比增长19%,销售数量同比增长15.6%,平均销售单价增加约2.9%。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不过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墓园服务的收入同比下降。据公司今年中报,墓园服务从2021年上半年的9.7亿元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7.3亿元,同比下降约25%。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低碳的殡葬,有温度的企业

人死不能复生,但企业仍然可以温暖还活着的人,给生者以希望。作为一家殡葬服务公司,福寿园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ESG经营范本,始终坚持以绿色环保、科技领航、慈善公益、历史传承、生命教育等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立足点,努力担负企业、社会、行业、历史及公众责任,搭建有关爱、有温度的生命服务体系。

近两年由于疫情+环保原因,云祭拜很流行。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清明期间,2100多万人次参与网上祭扫,比上年同期增加192%。互联网正在助推殡葬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殡葬互联网+”服务让信息化赋能殡葬服务,正在加快殡葬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提升殡葬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大背景下,福寿园也在持续加速健全完善互联网云系列产品。除了优化提升云纪念服务以外,福寿园还和当下很火的NFT、虚拟人搭上边:

公司通过声光电设备、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打造沉浸式数字礼葬产品,并举办了国内首次沉浸式礼葬,此后通过“虚拟人技术”还原全息影像,并通过技术手段复刻逝者声音,与现场亲朋跨时空对话,从而呈现出国内首场数字宇宙中的跨时空葬礼。

另外,公司推出线上3D虚拟纪念馆产品,并将逝者生前物品数字化,通过NFT在线进行限量首放。

通过以上的科技赋能,福寿园有效推动了殡葬祭奠从传统的物质层面向更深层次的精神层面转型。

总结

死是生的开始,虽然死是冰冷的,但活人总要有温度。福寿园在行业上关爱生者,做有温度的殡葬,也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持续高分红。

殡葬龙头福寿园,业绩打败了大部分A股公司,秘密在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3日
【财华聚焦】招行与邮储中期业绩大比拼
8月23日
上半年业绩盈喜,德林国际(01126.HK)却有难言之隐!
8月22日
亏损扩大,股价回到疫情前,微盟集团的出路在哪里?
8月22日
财华洞察|不到一港元,家具出口龙头汇森家居“奇货可居”?
8月22日
豪华车新能源变革之际,新丰泰能否成为弄潮儿?
8月22日
【财华洞察】江南布衣(03306.HK)估值诱人,品牌创意是把双刃剑
8月19日
分拆子公司上A股获通过!中期业绩暴跌的丘钛科技前景如何?
8月19日
“咸鱼翻生”的瑞幸,还能不能掀起水花?
8月19日
5G商用三年,基站建设需求有变化,这家行业龙头或胜出?
8月19日
百货行业困于疫情,金鹰商贸何时等来“春暖花开”

视频

快讯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
10:51
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磐石DPU芯片
10:3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赵东获任总裁
10:30
交通运输部:一季度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7125亿元
10:24
艾伯科技(02708.HK)停牌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8
中集车辆(01839.HK)子公司获认定没有逃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
10:00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09:58
远洋集团(03377.HK)并无就可能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权益订立明确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