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赛意信息拟收购易美科软件51%股权 深度布局PCB数字智造领域

日期:2022年8月13日 上午9:29

2022年8月12日晚间,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意信息”,证券代码:300687)发布公告,拟以人民币6,283.93万元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深圳市易美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美科软件”)51%股权。交易完成后,赛意信息通过控股一家重度深耕PCB数字智能领域的工业软件产品方案商,进一步布局电子制造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与易美科软件产品融合、技术支撑、客户渠道共享方式,丰富和提升赛意信息面向更广阔多样化市场客户群的高质量交付能力,实现PCB行业从经营管理到制造运营的解决方案垂直一体化打通,将推动公司在PCB智能制造的细分赛道上形成显著的优势。

深圳市易美科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PCB印刷电路板行业的自主工业软件企业。目前拥有24项软著、2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技术,于管理计划层提供深入贴合行业属性的ERP软件(思方云/CIM Force ERP)以及基于设计图纸解析的CPQ云报价平台(PCB Configure Price Quote);于制造执行层提供完整的行业MES制造执行平台;于设备感知层提供EAP制造设备数据采集与控制平台(Equipment Automation Program)。其客户覆盖了挠性板、半导体封装基板、HDI板、多层板、单双面板等不同细分领域的众多行业企业。

根据公告上披露显示,易美科软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自2020年起呈现快速提升的趋势,2021年营业收入1806万元,净利润达701万元,净利率达到38.8%,显示出不俗的盈利能力,从数据侧面体现出公司产品的较强的市场地位和溢价能力。

电子产业之母 PCB成长空间广阔

PCB行业属于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基础产业。根据相关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PCB行业产值为804.49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PCB生产基地,2020中国PCB产值约为350.54亿美元,约占全球PCB总产值的53.7%。Prismark预测,2021年中国全球PCB市场的增速有望达到14.1%,中国PCB产业仍将是全球PCB产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在5G通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渗透,PCB行业将进入技术、产品新周期,也为PCB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PCB行业将向高精密、高集成、轻薄化方向发展;5G是高多层板目前增长的核心,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以及工控是多层板未来最主要的增长领域,对高端PCB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全球半导体封装基板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挠性板则主要应用于高端消费电子,在消费电子创新推动下成长空间广阔。

管理软件细分市场众多 厂商百花齐放

在管理软件领域,主流厂商包括SAP、ORACLE、INFOR、SAGE、EPICOR、微软Dynamics、IBM等,还有一批专注于细分制造行业的专业ERP厂商,例如IFS、QAD、EXACT、abas、MonitorERP、Aptean等。另外在新一代以云计算、云服务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持赋能下的众多新生代的软件厂商,如Kronos是劳动力管理领域的领先厂商;Salesforce则是全球公认的CRM领导厂商。此外微软CRM软件市场占有率也很高;JDA在供应链管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企业资产管理领域,IBM、INFOR、IFS实力强劲;QAD则是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处于领先位置的厂商。从中可以看到顶部有少数大型横向跨领域的软件企业,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属于细分市场的软件企业,聚焦在不同细分行业,定位在特定区域的工业软件公司。他们专注在某一个行业对行业知识进行软件体系化构建,因此软件能力在较高程度上地实现行业自上而下管理应用范围的全方位覆盖,软件的能力半径极为深远。

此次被并购的易美科正是属于此种管理软件。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贸易大环境下,国内企业选择国产软件意识近几年普遍提高,而且竞争压力迫使企业在经营上寻求以数字化的手段进行精细管理。因此易美科软件面向的是当代企业“主动需求”以及身处国产软件长坡厚雪的大航道上,这与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及作为世界工厂的大环境相辅相成。赛意信息在当下时点选择以开放与合作的姿态拥抱国产软件厂商,也是国产软件厂商把握时代机遇之下的一项必然之举。

赛意信息结合自研与并购 加速双轮驱动战略发展

纵观历史上,全球各个细分领域的主流厂商的发展壮大历程就是一段不断并购专业软件公司的发展史,并购和自主发展成为全球工业软件双轮驱动的主流发展战略。赛意信息自成立以来伴随着国内制造业的成长,在服务各行各业头部企业的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经验与knowhow,为自主可控的软件研发积累和储备了必要的行业知识点,也为上市以来快速推出多个行业的专属套件版本和逐步建立数字化转型咨询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当前在自研的基础上,赛意信息以资本市场为杠杆,与国内优秀的厂商并肩同行,共同服务下游客户广阔和不断迭代升级的数字化需求,壮大和培育解决方案供应生态体系,是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充足底气所在。

数字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创新让场景化服务正在成为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事实上,经过多年的沉淀,赛意信息服务了多家标杆PCB标杆企业,已为深南电路、景旺电子、胜宏科技、兴森科技、弘信电子、奥士康、中京电子、广合科技、明阳电路、森玛仕、南通越亚等多个PCB头部企业成功布局实施PCB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锻造出具有行业专属性能的工业管理软件套件,形成“标准平台+行业套件包+配置化服务”的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制造服务生态圈,帮助企业建设及实现:高效的计划体系、准时拉动式生产、生产过程追溯与管控,设备数字化维护,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实现内外高效协同。产品方案能够很好的结合PCB企业自身的情况,并且可以依据企业对自身的规划和远景实现个性化的需求,定制出符合现场生产及客户要求的产品品质目标,加速PCB行业的自动化及数据化的推动,带动PCB产业高质化发展。

在自研和外延收购并举的战略下,赛意信息除了加大投入增强研发创新和市场推广的内生式增长,同时加快投资并购的步伐。在刚过去的7月份,公司收购基甸信息49%剩余股份,完成对该子公司的完全控股。通过资本投资和投后资源连接的手段,公司不断扩展国内数字化服务和工业软件的版图,对于面向下游客户和不同行业提供从咨询、产品、方案、技术服务等内容的深度覆盖,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促进作用。

赛意信息也在本次公告中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工业软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加快公司在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行业中构建自ERP到智能制造的全栈自主产品优势的速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效率和综合盈利水平。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2日
英诺激光:股东艾泰投资拟减持不超约151.64万股公司股份
8月12日
首都在线:5500万股限售股将于8月17日解禁
8月12日
神马股份:聚焦优势主产业 拟转让平顶山神马鹰材100%股权
8月12日
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新适应症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8月12日
上交所: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调整 调入商汤-W、天齐锂业
8月12日
如通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约3030万元 同比增长14.93%
8月12日
荣科科技:赵志勇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8月12日
旭光电子: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8月12日
光洋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朱雪英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8月12日
德新交运:李鹏飞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