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3连板!月内股价翻倍,日出东方因何“妖化”?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11日 下午2:42作者:瓶子 編輯:lele
3连板!月内股价翻倍,日出东方因何“妖化”?

近期,热水器龙头日出东方(603366.SH)股价持续破新高。

8月11日,日出东方一字板涨停,报10.23元/股,最新总市值为84.18亿元。自此公司已经录得三连板;最近1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29.4%,妥妥的翻倍股。

值得玩味的是,日出东方的经营现状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由盈转亏。

为此,日出东方股价强势引发非议。

01 沾上热点:“光伏”+“空气能热泵”

3连板!月内股价翻倍,日出东方因何“妖化”?

资料显示,日出东方是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热水器、清洁能源采暖、厨电、净水等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具体来看,热水器产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等;清洁能源产品包括太阳能采暖、空气能采暖、燃气壁挂炉、分布式光伏开发等;厨电产品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具、集成灶、消毒柜等。

笔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日出东方的关注,多是围绕其光伏业务和空气能业务进行的。

光伏方面,在当前行业高景气度下,光伏产业链投资火热。在二级市场,光伏板块表现非常强势,相关概念股一飞冲天,甚至出现沾“光”即涨现象。

日出东方的光伏业务主要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今年以来,公司陆续中标华能江苏公司灌南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工程、华电江苏公司赣榆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工程。

其中,华能灌南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200MWp)EPC 工程,中标金额为7.4997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比重为17.83%。公司表示,若该项目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将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华电江苏公司赣榆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120MW)EPC工程,总金额为1.96亿元。

空气能方面,2021年该业务收入增速达120.38%,是日出东方近些年高增长的业务,亦是当前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业务板块。

近期,空气源热泵板块大热,市场持续升温。

什么是空气能热泵?即用少量电能驱动热泵机组,通过工作介质进行变相循环,进而利用空气中热能的一种设备,主要用于热水、采暖、烘干等领域,具有节能、无污染的特点。

双碳目标下,随着能源结构转型加速,作为电能高效利用的热泵产品,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资料显示,空气能热水机组所用的燃料费用不到燃气热水器的1/2、是电热水器的1/4,综合成本优势突出。若初次购买成本较高等瓶颈问题得到解决,那么,国内空气能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海外方面,尤其是欧洲国家推行碳中和,大力度补贴空气能采暖机组。海外消费者购买空气能产品的需求上升,刺激我国空气能热泵出口高速增长。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出口空气源热泵7.9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9.7%,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速,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00%。

由此可见,空气能热泵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空气能热泵第一阵营已经形成,主要包括海尔、美的、格力、芬尼(热泵出口额排名第一)等企业。

或正是日出东方在光伏业务,及空气能业务的的新进展,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警觉,从而导致资本市场热钱涌动,推高其股价。

龙虎榜数据显示,因日出东方股价持续异动,自今年7月15日迄今,该股共6次上了龙虎榜单。

然而,从收入结构来看,太阳能热水器仍是日出东方的核心业务,该业务营收、净利润均占比近4成。其次是厨电产品,营收、净利润比重约2成。

而据日出东方公告回应,当前大热的光伏和空气能业务板块,实际经营情况为:今年上半年,光伏业务收入约572万元,占公司总收入仅0.33%;2021年度,空气能产品收入约6.06亿元,占比为14.4%,比重同样不高。

日出东方坦言,受疫情不断反复、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空气能业务的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02股价大涨的背后:业绩颓靡,股东减持

3连板!月内股价翻倍,日出东方因何“妖化”?

回到日出东方的业绩基本面上,公司经营能力存疑。自2012年上市之后,日出东方的净利润持续开倒车甚至是亏损,2019年开始才有所好转,然2022年上半年又陷入亏损。

随着城市高楼越建越高,再加上越来越长的管线带来的安全问题,城市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日益减少。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太阳能热水器龙头,日出东方主营产业遭遇发展瓶颈。

为寻找新的突破口,日出东方曾投资了西藏鸥美家卫浴、深圳鹏桑普、深圳自由生活、国泰君安上海好景投资、苏宁银行、的咚信息等多家公司。

从结果来看,近些年日出东方投资效果并不理想。2018年受帅康电气爆雷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直接亏损4.92亿元。

3连板!月内股价翻倍,日出东方因何“妖化”?

财报显示,日出东方自2012年归母净利润触及4.27亿元峰值后,盈利水平逐年下滑;公司毛利率亦连年走低。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情况稍有好转。

然而今年上半年,日出东方净利润再现亏损。报告期内,因疫情及股票激励计划因素,日出东方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300万元;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5100万元

业绩颓靡,日出东方的两名高管正实施减持计划。今年5月10日,日出东方公告称,公司两名副总经理焦青太、张亚明计划从6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减持不超过50.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618%。

结语:

很显然,日出东方近期股价连续大涨,主要是因为蹭上“光伏”“空气能热泵”的热度,市场炒作情绪浓厚。

在这两个业务板块,公司发展仍处于初始阶段,产业规模较小,虽然有望为业绩提供一定的增量,但短期来看助力或相对有限;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日出东方未来能否成功突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还需理性看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1日
年内投资超百亿!粤水电加速转型“光储风电”指日可待?
8月11日
拳打Meta、脚踢Roblox,迪士尼才是未来的元宇宙“一哥”?
8月11日
创上市5年的股价新高,江丰电子领涨半导体!
8月11日
传统车企7月销量大PK,民营车企综合表现领先国有车企
8月10日
股价低位大反弹,快狗打车经营颓势未减
8月10日
板块指数3日飙涨14%领跑全市场!TOPCon电池为何这么强?
8月10日
澜起科技Q2业绩创单季历史新高,硬核科技实力是保障!
8月10日
先进封装大有可为,自主芯片封装“超车”机会到来?
8月10日
业绩翻倍!“草铵膦”风起,利尔化学的机会来了?
8月10日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视频

快讯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
16:28
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98% 2023年拟10派46.7元
16:10
大唐新能源(01798.HK)3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7.83%
16:05
央行:全面加强支付监管 牢牢守住备付金监管红线
16:04
花样年控股(01777.HK)重组支持协议截止日期进一步延至4月29日
15:55
利尔化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2.59%
15:42
中国黄金: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2% 拟10派4.5元
15:39
煜盛文化(01859.HK):法院准许永丰银行对公司执行于深圳国际仲裁院取得的仲裁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