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20日 上午9:54作者:燕十四 編輯:May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7月18日,已经逐渐接过“药中茅台”称号的片仔癀(600436.SH)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其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再度刷新了上市以来半年度业绩的最高记录。

不过,如此业绩却未能换来股价的上涨。7月19日,片仔癀的股价(前复权)低开2.1%,截至收盘最终下跌2.88%,报收309.52元/股,总市值为1867.39亿元。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而如果从年初算起至今,该公司股价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9%在其历史上也算是比较少见的深幅回调。

业绩频创新高,但22年二季度环比下滑

片仔癀是中国传统名贵中药,于1965年被国家中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绝密级国家重点保护中药制剂,1994年被列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片仔癀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连续20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外贸单项品种出口前列。

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现在的业务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医药制造业:以“片仔癀”为主产品,拥有锭剂及胶囊剂两种剂型,具有相同的成分及功能主治。同时,该公司旗下还有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茵胆平肝胶囊、心舒宝片、增乳膏、川贝清肺糖浆、清热止咳颗粒、少林正骨精、藿香正气胶囊、小儿止咳糖浆等系列产品,涵盖了肝病用药、感冒用药、皮肤科用药等众多领域。

此外,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经典名方,丰富公司产品线,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已成功推向市场。

医药流通业:其医药流通业是以现代医药物流为基础,努力拓展延伸“配送、维护、推广”的医药配送产业链上下游。

化妆品、日化业:公司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旗下拥有“片仔癀”和“皇后”等品牌,涵盖护肤、洗护类产品。

从业务结构来看,医药制造业于2021年贡献了50.2%的收入和79.55%的利润,是核心业务。其中的核心产品就是肝病用药,主要就是上述的“片仔癀”。

作为知名中药,片仔癀也被视为是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之一,同时也是A股市场的超级牛股,尤其是2020年与2021年更是迎来了大幅飙涨。

业绩方面,该公司也没有令投资者失望。自2010年以来,片仔癀的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一直在持续增长,这也就是说这三项业绩指标每年都在创新高,这也与公司主营产品片仔癀价格频繁提价有很大的关系。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而在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4.23亿元,同比增长14.91%,实现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7.83%实现扣非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长18.09%,是历年来最好的半年度业绩表现。

公告显示,上半年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强化市场策划及拓展销售渠道,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合并)的销售收入增加。

期内归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的销售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片仔癀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0.75亿元,同比增长12.34%,环比下降11.63%;实现归母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13.64%,环比下降9.29%实现扣非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15.5%,环比下降5.18%。

由此可见,该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环比出现了下滑,这可能是因为期内销售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总的来看,对于这份上半年“成绩单”,目前已有数家券商表示期内的业绩符合预期。

而由于“国民度”极高,片仔癀的这份中报快报也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热议,但观点和券商的并不一致,不少投资者对这份“成绩单”不太买账。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前景被看好,产能困境如何解?

其实,从供需关系来看,片仔癀的前景被看好是有道理的。

在需求端,片仔癀的主打产品主要应用于肝病领域。

西南证券的研报显示,2014年以来,肝病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左右,2020年市场规模测算为998亿元。

片仔癀是肝病中成药领域的龙头,2020年的市场份额超过40%远胜于第二名葵花药业和第三名黄海制药。

近两年,国家也在积极推动中医药的发展,以片仔癀在零售端的强大市场占有率以及体验馆等新模式的推动,肝病中成药的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片仔癀则有望受益于这种大势。

除了用于肝病治疗,片仔癀还具有医疗保健品和礼品的属性。

中国肝病市场逐年提高的背后是潜在的数量庞大的肝病人群基数,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过度劳累、不好的饮食习惯以及日夜颠倒的作息习惯都是肝病的诱因。

中药本就强调治未病,即未病先治。片仔癀作为中药肝病领域的领先者,其养肝的保健功效也被不少人看重,不过这一点在高净值人群中的认同度比较高。这也让一些人将片仔癀用作了送人的高端礼品。

说完了需求,再来看看供给端。

片仔癀的主要原料是纯天然上等的麝香、牛黄、蛇胆、田七等,但其配方和制药工艺至今秘而不宣,和云南白药同属国家绝密级,这也是公司最为重要的护城河。

据了解,其原料中,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成本较高,但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并不易得,具有非常高的稀缺性,这就导致了片仔癀存在着供应不足的情况。

供不应求的现状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片仔癀的主打产品的价格才出现了持续上调。

Wind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发布了十数次主导产品片仔癀价格调整的公告,国内价格以及外销价格是一路看涨。

中期业绩创半年度新高,股价不涨反跌!片仔癀的前景如何看待?

从原材料的成本提升以及需求端的扩容,片仔癀的价格或许仍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这样做也是有后遗症的,东阿阿胶(000423.SZ)就是鲜明的例子,涨价预期会导致大量的囤积居奇,脱离了产品的本来用途。

据悉,对于最为关键的原材料麝香,除了采购以外,片仔癀还从2007年开始布局林麝养殖渠道。

该公司已分别成立四川齐祥片仔癀麝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片仔癀麝业有限公司发展人工养麝,推进“公司+基地+养殖户+科研”的产业化模式,逐步加大在林麝人工繁育技术标准化、取香技术标准化、建立养殖麝香质量标准等研究项目的资金投入,建立麝香地道药材基地。

在原材料供应这一块,片仔癀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还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靠着“名贵中药”的金字招牌,片仔癀可以躺赚,但该公司显然有更大的追求。

2014年,片仔癀提出“一核两翼”策略,发力化妆品、日化业务以及保健品、保健食品业务。

不过,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片仔癀化妆品、日化业务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55%、10.44%、11.1%和13.9%、10.49%,在营业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12.82%、13.35%、17.57%、18.63%、13.86%

可以看出,化妆品、日化业务的拓展有一定成效,但和主要产品在业绩中的贡献仍有较大差距。

而自2021年以来,片仔癀还在推动片仔癀化妆品分拆上市。

在2021年的年报中,片仔癀表示,公司完成控股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上市保荐机构的遴选及初步尽职调查,并根据IPO企业独立性、规范性要求,推动其他关联子公司的股权转移及资产交割等工作。

如果片仔癀化妆品能顺利上市,这对片仔癀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结语

虽然从长期来看,片仔癀的未来前景被广泛看好。

不过,该公司当下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70倍,相较于历史表现,目前算是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同时也大幅高于中药板块内的其余上市公司。

另外,片仔癀近几日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卖出状态,股价何时能企稳还需观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0日
中期亏损百万,股价却7连板,恒大高新股价上涨有何“秘法”?
7月19日
“一体化压铸”板块火热!哪些个股值得关注?
7月19日
大涨近2倍,踏准锂电风口,厦钨新能股价创新高!
7月19日
鸿蒙3.0来袭,这些个股已涨停,基本面质地如何?
7月19日
71亿定增落地,却难掩盈利窘境,小康股份与华为的牵手能否长久?
7月19日
红豆股份“猴急”进军新能源,背后有蹭概念嫌疑?
7月19日
中报业绩预增超13倍!PVDF“大热”,联创股份业绩将迎来爆发期?
7月19日
一字板!中期净利最高预增20倍,中铝国际喜迎“困境反转”?
7月18日
年内第二解禁高峰已至,解禁市值超2400亿!A股会迎来减持潮?
7月18日
曾被“弃购”的经纬恒润站上汽车智能化风口,低位反弹已翻倍!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