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逆势7连板!“虚拟电厂”概念加持,金智科技站上风口!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12日 下午7:56作者:飞鱼 編輯:May
逆势7连板!“虚拟电厂”概念加持,金智科技站上风口!

7月12日,金智科技(002090.SZ)开盘强势换手,继续封住涨停板。自4号以来,该股拔地而起,已经录得7连板,涨幅达94.94%,几近翻倍,成为游资追捧的新龙头。

盘后龙虎榜显示,一机构席位净买入2634.26万,此外,知名游资华鑫证券宁波分公司亦上榜。

“虚拟电厂”站上风口

股价的大涨源于虚拟电厂概念,有市场消息称,太平洋燃气与电力公司和特斯拉推出虚拟电厂试点项目,点燃了市场的炒作热情。

所谓虚拟电厂,又称“看不见的电厂”,它没有厂房也没有机组,不烧煤不烧气,但能像常规电厂一样可以参与电力平衡。

随着双碳政策的驱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超预期,能源加速转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相较于传统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特点,可以说是极不稳定,尤其是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常常是“该来的时候不来,不该来的时候大发”。

但供能系统和电力系统需要稳定的供应,而且要可控可调,这使目前电力系统面临着较大挑战,成为新能源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能源供应不稳定的背景下,虚拟电厂应运而生。

具体来讲,“虚拟电厂”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把分散在电网中的电源、负荷、储能资源,如光伏/风电设施、户用储能、电动车、充电桩、空调等整合起来,合并作为一个特别的电厂。这样能够很好地协调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之间的矛盾,充分挖掘分布式能源为电网和用户所带来的价值和效益,虚拟电厂在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可以说,虚拟电厂可以降本增效,作为电力智能化、低碳化转型的未来方向和趋势,战略意义很大。

目前支持虚拟电厂发展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6月23日,山西能源局印发了《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的入市流程、技术规范和运营模式等,将虚拟电厂分为负荷类和源网荷储一体化两个类型。

资料显示,金智科技掌握虚拟电厂相关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新电源优化协调控制、区域快速通信技术、区域快速控制技术、源荷储聚合控制技术等,也难怪股价颇受追捧。

在金智科技的带动下,积成电子、远光软件、迦南智能、万胜智能、国能日新等个股近几日纷纷大涨,涨幅在20%-30%不等,板块赚钱效应明显。

国家电网供应商,业绩滑坡

资料显示,金智科技主要从事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研究,二块业务营收贡献相差不大。

其中,智慧能源业务涵盖发电、输变电、配电等领域;智慧城市业务涵盖交通、安防、市政等领域。

公司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主要供应商,根据6月5日公告,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网相关项目,累计中标金额4642.79万元。金智科技充分了解电网的实际需求,这是其竞争优势。同时,公司下游还包括华能、华电、大唐、华润等企业。

业绩方面,7月11日,金智科技发布盈利预减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3.39%至75.60%。

公司表示,2022半年度归母净利润较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上年同期转让乾新能源98.5%股权、乾华科技60%股权产生较大金额投资收益(属于非经常损益)影响,转让其股权的原因为,推进降杠杆、控风险、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收回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

不过即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盈利也在下滑中,近些年公司盈利一直不太稳定,营业规模也不断缩水。

逆势7连板!“虚拟电厂”概念加持,金智科技站上风口!

不过机构仍表示看好,民生证券分析认为,2021年金智科技业绩有所承压,2022年有望恢复平稳增长,但由于乾新能源、乾华科技将不再贡献经营性利润,2022年金智科技归母净利增速将下降。

结语——

“十四五”期间电网总投资额近3万亿元,较“十三五”期间上升 17%,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新型电力系统的发输配用各环节智能化改造需求高涨,这对于从事电厂及电气领域20多年的金智科技来说,算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期。

公司能否深度参与电网改革的市场,分得一杯羹,尚需时日。目前金智科技股价连续涨停,更多的是游资对于未来的预期炒作,能否兑现预期,应多一分谨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2日
海底捞到底想怎么“捞”?
7月12日
疫情红利退潮,外延收购能否成为稳健的出路?
7月12日
股价急流勇退,路畅科技(002813.SZ)有何隐患?
7月12日
不足3个月已飙涨160%,股价一度破千元!禾迈股份已被高估?
7月12日
“猪价”持续反弹!新一轮猪周期行情已至?
7月11日
子公司获采矿权,广晟有色封涨停板,领涨稀土板块!
7月11日
逆市飘红!“虚拟电厂”强势来袭,这些概念股已经起飞
7月11日
中期净利预翻2倍!煤价盛宴下,陕西煤业迎来戴维斯双击?
7月11日
中期业绩翻番,Q2净利却环比下滑,明阳智能业绩拐点将至?
7月8日
要做消费锂电届的“宁王”?蔚蓝锂芯定增25亿扩产

视频

快讯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
16:28
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98% 2023年拟10派46.7元
16:10
大唐新能源(01798.HK)3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7.83%
16:05
央行:全面加强支付监管 牢牢守住备付金监管红线
16:04
花样年控股(01777.HK)重组支持协议截止日期进一步延至4月29日
15:55
利尔化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2.59%
15:42
中国黄金: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2% 拟10派4.5元
15:39
煜盛文化(01859.HK):法院准许永丰银行对公司执行于深圳国际仲裁院取得的仲裁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