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子公司获采矿权,广晟有色封涨停板,领涨稀土板块!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11日 下午8:13作者:飞鱼 編輯:May
子公司获采矿权,广晟有色封涨停板,领涨稀土板块!

自去年稀土板块被疯狂炒作一波之后,多数个股陷入低迷,不过近期,广晟有色表现超预期。

7月11日,广晟有色(600259.SZ)开盘直接涨停,领涨稀土板块,收报57.29元/股,市值192.7亿元,全天成交金额8.93亿元。

自4月27日大盘反弹起来,广晟有色持续攀升,截至目前股价涨幅已达95.53%,几近翻倍,明显强于北方稀土、五矿稀土等。

捷报!子公司拿下稀土采矿权

目前国内有“四大”稀土集团,包括中国稀土、北方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其中,广晟有色为广东稀土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

公司背靠广东国资委,具备独特的资源优势,是广东省内唯一的合法稀土开采主体,具有稀土可采储量超1.5万吨。

股价的涨停和昨天一则消息有关。

7月10日,广晟有色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新丰公司完成左坑稀土矿采矿权全部办证手续,并于7月8日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

我国是稀土资源储量大国,特别是在南方,稀土矿产资源丰富。据公司公告,左坑稀土矿区为国内最大单体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矿产类型属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矿床。

广晟有色表示,该采矿权证的成功办获,公司新增11.1362万吨南方离子型稀土储量资源,为目前公司在采稀土矿山合计资源储量的8倍,极大增厚了公司稀土资源储量,将为公司稀土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稀土资源保障。

在开采价值方面,公司介绍,该矿区面积大、资源储量丰富、资源配分优良,经前期原地浸出可选性试验,矿区浸出液收集率、原地浸取率、综合回收率高,矿石具有良好的选矿性能,后续开采经济价值高,矿山的开发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据悉,目前左坑稀土矿已经开始对外进行矿山建设设计招标,有望在2023年开始贡献业绩。

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

目前广晟有色旗下控制3家稀土矿企业、4家稀土分离厂及1家稀土金属加工厂,控股2家并参股了2家稀土永磁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稀土产业链,具备稀土全元素分离能力,在中重稀土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稀土通常被分为轻稀土和中重稀土两大类。轻稀土应用广泛,商业价值突出,用量相对更大;而中重稀土则相对更稀缺、可替代性小、价格更昂贵。

广晟有色业绩表现强劲,主要利润来自于稀土,其次是钨。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0.99亿元,同比增长54.34%;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

子公司获采矿权,广晟有色封涨停板,领涨稀土板块!

6月20日,公司又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91.27%到151.04%。

这背后的原因和稀土价格有关。

由于供需关系紧张,稀土出现持续的价格上涨,轻稀土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数据显示,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稀土价格的上行周期已持续将近2年左右的时间,还一度创出近十年新高。

2022年3月,有关部门约谈稀土企业,要求有关企业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健全稀土产品定价机制,共同引导产品价格回归理性,促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受此影响,稀土价格出现一定回调。但在5月以后,稀土主要产品价格已经开启强势反弹,氧化镨钕价格已上涨至95元/吨。

摆脱“周期性”,稀土持续高景气

过往经验看,我国稀土产品价格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曾出现几轮暴涨暴跌。

背后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我国稀土产业政策的短期收紧,导致脉冲式涨价,但稀土行情持续性比较差,冲顶几个月后一般回落至稳定区间。

而本轮稀土涨价持续时间之长,超出多数人预期。背后的原因是行业搭上新能源的快车,在电动车、工业电机、风电三周期的叠加下,从而推动稀土景气度超预期。

比如新能源汽车单车钕铁硼用量约3-5千克,是传统汽车用量的3-5倍,有机构预计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钕铁硼的需求年均增速约40%,2025年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稀土下游第一大应用。

而2019年以来,国家大力整治稀土产业,特别对“黑稀土”产业重拳出击,有效的遏制了非法稀土开采,一定程度上压缩了稀土的供应。“十四五”期间,国内稀土供给仍受到开采总量指标的限制,打黑、环保等供给侧高压政策仍将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稀土条例》等政策逐步推出后,将加大该行业原料的稀缺性,对部分上市公司形成实质性利好。

稀土供给增量有限,叠加需求端持续景气,自然就拉动上游原材料稀土价格的上涨,从而摆脱过去“脉冲式”的上涨行情。

结语——

本次拿到采矿权,广晟有色的资源储量再度加强,长期来看,因为下游新能源的爆发,稀土逐渐成为战略性资源,行业正处于供需重塑的时代起点,前景日益明朗,公司作为广东的稀土龙头,自然值得关注。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不管矿资源量增加了多少,每年的开采量都是有国家指标的,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传闻目前的四大稀土集团将再进一步合并,或为广晟有色、厦门钨业(600549.SH)进行合并。因此,对广晟有色而言,此时控股子公司拿下稀土采矿权证,意味着手中筹码增多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1日
逆市飘红!“虚拟电厂”强势来袭,这些概念股已经起飞
7月11日
中期净利预翻2倍!煤价盛宴下,陕西煤业迎来戴维斯双击?
7月11日
中期业绩翻番,Q2净利却环比下滑,明阳智能业绩拐点将至?
7月8日
要做消费锂电届的“宁王”?蔚蓝锂芯定增25亿扩产
7月8日
股价翻2倍,铭利达沾边光伏、新能源汽车,机构调研不断!
7月8日
汽车、白酒后,同属大消费的家电能“火”了吗?
7月8日
【财华洞察】储能产业链盛宴开启,移动储能即将爆发?
7月8日
【IPO解码】钾肥板块或迎来新成员,米高集团与龙头相比缺了啥?
7月8日
股价反弹已超7成!中期净赚高达4.2亿元,迈为股份有何能耐?
7月8日
中期净利翻倍,股东却频频减持,纳尔股份还值得下注?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