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生鲜水果行业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百果园顺势入局寻求突破

日期:2022年5月4日 上午11:11
生鲜水果行业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百果园顺势入局寻求突破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准升级和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更加突显生鲜产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其中,水果便是重要的一环。中国人均消费的增长和饮食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日益增加。消费者在享受优质美味的水果同时,更加注重水果的品牌、品质、营养,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也更愿意为新鲜优质的水果支付更高的价格。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零售额计,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人民币8,273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2,290亿元,複合年增长率约为8.2%。水果行业已成为亿万级的产业,其市场规模亦有望进一步扩大。

得益于人们饮食消费升级、销售渠道的不断增加,中国人均水果消费量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水果的年消费量由2016年的43.9千克增长至2021的52.7千克,複合年增长率为3.7%,并预计于2026年将达到60.5千克,自2021年起複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8%。但与世界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日本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可见行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亿万水果市场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入局,寻求行业发展的红利与突破。其中,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果园”)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A1上市申请表,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显示,百果园是中国最大的水果零售企业,按2021年水果零售额计,在中国所有销售水果的零售企业和中国所有水果专营零售企业中排名第一,并拥有水果行业最大的分销网络。

从整个水果产业价值链来看,可分为种植端、配送端及零售端。在种植端,当前水果的种植过程中机械化程度大幅提升,且逐渐转变为集中栽培,实现水果种植的科技应用、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优质水果供给不断增加,不断满足日益提升的消费者需求;在仓储物流方面,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流通流程不断简化和缩短,流通效率显着提升;在销售渠道方面,水果专卖店、现代零售商和电商则依靠优化种植到销售对接和源头直采趋势,流通环节和物流时间大幅缩短,损耗不断降低,整体供应链效率、企业盈利及品控水准进一步提高。在中国,仅有少数的水果专营零售企业有能力构建水果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而百果园则是其中一家。从种植到销售贯穿上下游各环节,深度参与多个产业链环节,形成资讯对称及高协同效能,为最终消费者实现有效价值传递。

除此之外,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水果行业的发展,涵盖种植、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其中,2021年国务院颁发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倡建设內外联通的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提高冷链物流的发展规模及网络化运作水平,旨在充分发挥冷链物流最促进消费及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作用。该由国家层面推出的政策突出强调农业质量安全对国民生活的重要性,鼓励发展农产品转型升级、物流仓储标准化以及农产品新零售等方面,亦为生鲜水果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总体而言,中国生鲜水果行业已进入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在水果种植结构、高端品牌打造、生鲜冷链建设、新零售等方面的进行战略布局下,行业有望进一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百果园能否抓住机遇,成功在资本市场占一份额,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6:10
大唐新能源(01798.HK)3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7.83%
16:05
央行:全面加强支付监管 牢牢守住备付金监管红线
16:04
花样年控股(01777.HK)重组支持协议截止日期进一步延至4月29日
15:55
利尔化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2.59%
15:42
中国黄金: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2% 拟10派4.5元
15:39
煜盛文化(01859.HK):法院准许永丰银行对公司执行于深圳国际仲裁院取得的仲裁裁决
15:31
*ST左江:可能被终止上市 4月29日起停牌
15:24
华润建材科技(01313.HK)首季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收窄3.69%
14:47
通义千问开源千亿级参数模型
14:45
中汽协:6家企业76款车型符合汽车数据处理4项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