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信证券】政策密集落地,如何看待二季度宽信用的节奏?

日期:2022年4月19日 上午9:59

自上周金融资料公布以来,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拨备水准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据财新报导,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s左右;18日,中国人民银行声明称,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结存利润6000亿元,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一边是疫情影响仍未消退,另一边则是政策积极作为,我们如何看待二季度的宽信用节奏呢?

 

当前信用恢复仍面临阻力

 

3月的信贷投放资料总量较好,结构欠佳,显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依然较弱。从3月信贷资料来看,企业短贷和票据冲量的特征明显,在企业融资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成为银行信贷投放达标的重要工具。但居民贷款和企业中长贷表现依然较弱,特別是疫情影响下,居民收入就业压力加大,加杠杆意愿下降,使得住房销售和按揭需求恢复缓慢;企业方面,3月国內疫情多发,包含深圳、上海等重要城市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企业的生产、开工、投资计画可能被打断。考虑到上述城市经济体量较大,对银行信贷投放也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一季度社融同比多增中政府债贡献较大,二季度地方债发行通常会放缓,宽信用进程依然面临一定的阻力。3月社融增量为4.65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净融资7052亿元,同比多增3921亿元:地方债回归前置模式快速发行,财政部已提前下达17800亿元新增限额,前三个月累计发行规模已超提前批次额度的60%,政府债券成为社融的重要拉动项。但参考往年经验,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通常会放缓,因此需警惕社融增长后续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短期內疫情仍将拖累信贷需求

 

近期疫情形势回顾

 

本轮疫情传播速度较快,3月其影响面开始快速扩大,对东南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冲击较大。自从新冠肺炎病毒的奥密克戎变种出现以来,国內疫情始终呈现散点频发的状态,直到3月起影响面开始快速扩大,3月底至4月初在上海市大规模爆发,每日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峰值一度超过2.5万例。从3月以来现有确诊病例的分布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除了吉林以外,疫情压力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沿海的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和福建。上述各地区在3、4月份均大幅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据人民网报导,苏州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多个区、镇采取静态管理,徐州、宿迁也曾先后停止包括中心城区在內的一些区域的一切非必要流动。

 

上海疫情拐点将至,预计社会面清零将逐步实现。在4月13日达到日新增阳性病例顶峰后,上海每日新增病例数已经开始缓慢下降,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及治癒出院病例不断增加,方舱周转率在明显加快。根据央视报导,上海目前方舱容载量已经超过27万张床位,“四应四尽”的实际执行和落实效率也会提升,社区传播风险会迅速降低。4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疫情的传播指数由当初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指日可待”。从隔离管控区外阳性数量的趋势、传播系数的下降等多个因素考量,我们预计上海近期有望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对新增贷款影响几何

 

参考武汉封城对信贷投放的影响,结束封城后信贷需求修复仍需一个季度左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市从2020年1月23日“封城”至4月8日,在这期间,信贷同比增速也明显下滑约5个百分点,即便在二季度初解封,但是贷款同比增速直到6月恢复至2017年水准,直到9月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准。综合来看,即便封城结束,但是信贷需求的修复仍然需要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

 

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下,考虑上海新增信贷占全国比重,预计本次疫情拉低二季度国內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0.1-0.15个百分点。进入4月以来,全国密接总人数和当日新增阳性病例数均显着高于3月份,对消费形成负面影响;考虑到4月开始长三角地区交通物流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限制了国內供应链正常经营生产,影响到了国內港口出口货源补充,4月出口相比3月可能出现明显回落,并且严重拖累二季度出口。工业生产方面,交通物流受阻可能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参考2020年末,上海新增贷款占全国新增贷款5%左右,考虑相关产业和相邻城市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我们估算本次疫情可能拉低国內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0.1-0.15个百分点,参考此前疫情冲击的经验,5、6月份难以大幅反弹,预计进入渐进修复期的概率较大。

 

政策多管齐下,或将缓步推动信用修复

 

央行上缴利润增加基础货币

 

央行上缴利润可能增加基础货币,银行存款增加将从长期提升信贷投放能力,不过考虑到均衡上缴和转化为准备金过程中的摩擦,信用的复苏会以更温和的态势呈现。3月8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称,今年将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为支援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假设上缴结存利润的1万亿最终形成为银行存款,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为8.1%(央行披露2022年4月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则释放的信贷投放能力约12万亿元。考虑到:一方面,央行“按月均衡上缴”的表述来看,平均每个月上缴1000亿,后续节奏可能放缓,即便立刻完全形成流动性投放(实际上可能存在时滯),对比部分时点OMO或MLF操作都达到千亿级水准来看,对资金面压力缓解有限;另一方面,财政存款难以完全转化为银行存款,过程中还可能转为现金或直接形成投资,无法派生存款或信贷,我们认为信用的复苏会以更温和的态势呈现。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本次降准幅度不及预期,一方面与央行上缴利润已经投放基础货币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受制于海外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物价水准,本轮降准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降准操作越来越成为“常规操作”,我们认为4月降准的目标主要有:①补充流动性缺口,同时增加金融机构长期资金占比,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②对冲疫情冲击;③适当释放银行可用资金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支援银行扩大新增贷款规模,并支援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准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但是25bps的降准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可能受到海外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物价水准制约,不过降准依然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的态度,后续还将继续维持偏松的取向,释放了积极信号从而稳定市场信心。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将有助于银行加强负债成本管控。4月15日,财联社报导,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左右,这一要求应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近年银行争夺存款愈发激烈,限制了存款利率的下行空间,尤其是3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大幅上行,抬升了负债端成本。出于净息差的考量,负债端成本难以压降也会阻碍贷款利率下行,甚至降低银行信贷投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而且会弱化银行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存款基准利率改革来控制长期存款定价,遏制银行间的存款争夺价格战,有望带动负债成本下行。

 

通过MPA考核引导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约束效果相对有限,对于中小银行可能激励更明显,后续银行降成本效果仍待观察。我国MPA考核中对于定价行为一项是一票否决制,该项评估由利率自律机制完成,包括资讯披露(定性)、竞争行为(定性)和存款偏离度三个方面。存款偏离度是与全部金融机构加权平均相比排序,最后10%的金融机构且偏离度超过平均值一个方差的这一项得分为0。由于国股大行和头部城农商行存款利率考核得分情况总体较好, MPA考核给予的优惠对其激励效应可能不足。但是对于部分达标存在困难的中小银行,尽管下调存款利率可能流失部分客户,也可能在权衡之下优先实现达标目的。未来中小行的相对价格优势可能会被削弱,需要进一步强化中小行的地域优势,深耕当地,通过差异化竞争寻找发展空间。降准和鼓励存款利率调整后有望带动LPR报价进一步下调。

 

有序降低拨备率

 

有序降低拨备率可以将释放的资金用于不良贷款核销或增加信贷投放,大行的下调空间更大。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准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银行的拨备前利润主要有4个去向:所得税、计提拨备、股利支付,其余留存到核心一级资本,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银行释放更多的资金。这部分被释放的资金可用于增加不良贷款核销,也可用于增加信贷投放,从而有助于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目前来看,大型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下调的空间、释放的资金也会更大。

 

对于国有大行来说,降低拨备率可以提升风险偏好,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信贷支援力度,鼓励其资源向小微客户倾斜。监管部门一直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但是在疫情冲击之下,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增大,贷款投放的风险也确实有所上升,使得银行资产品质有所承压。本次鼓励大行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释放更多资本增加信贷风险资产额度,也可以通过核销不良贷款,缓释后续资产品质压力,为拓展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空间,避免国有大行与地方法人银行在客群上陷入“存量竞争”的难题。

 

信用展望与债市策略

 

当前稳增长的政策部署已经展开,宽信用开始兑现,但恢复节奏依然不稳定,年內高点可能还需等待至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社融同比增速年內可能仍难以突破11%考虑到近期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不少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均有升级,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金融资料难言企稳。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援。从近期密集落地的政策来看,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提振信用需求。不过目前来看,降准的力度相对克制,而存款利率以及拨备率的变化对信贷的拉动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目前信用投放还在一个缓慢恢复的初期过程。我们认为,政策发力之下“宽信用”会有所显现,年內高点可能还需等待至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社融同比增速年內可能仍难以突破11%。

 

政策密集出臺后,短期內货币政策或保持静默、财政政策逐步发力;但同时,宽信用恢复仍需等待政策效果显现,目前疫情影响仍然制约了利率的顶部,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将震盪运行。短期內货币政策宽鬆操作可能已经基本面落地,进一步宽鬆的预期需要更多新增资讯的催发,目前主要在等待政策效果显现。随着疫情得到逐步的控制,宽信用预期升温可能主导利率的一轮调整。但是也需要承认的是,当前的宽信用恢复尚不稳定,疫情负面影响仍未消除,利率调整的幅度也会相对有限,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仍将震盪运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