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21日 上午10:55作者:吴言 編輯:lele

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由4.26万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增至4.49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61%。

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阳光保险集团,增长表现远超同业平均水平。据招股书数据,2019年至2021年间阳光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59%,其中人身险业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复合增幅更高达12.43%,远超全国人身险平均水平3.54%,以及中国人寿(02628.HK)的4.44%。

阳光保险业绩增速表现突出,主要得益于其全面且均衡的保险业务,卓越的创新能力与技术实力,以及其丰富的保险产业链生态圈,能够围绕多场景服务客户。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助力阳光保险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阳光财险的2020年市场份额为2.7%,在国内87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7位;阳光人寿的市场份额由2018年的0.38%提升至2020年的1.7%,在全国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2位。

阳光保险成立3年内即完成集团化组建;其中阳光财险成立不到2年即实现盈利,阳光人寿成立6年即实现盈利,并双双保持持续盈利,足证其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中国保险市场增长潜力大

Sigma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的人均名义GDP增幅达到2.0%,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3.7%。经济增长和财富的累积,将推动人们对于保险和理财服务的需求。

然而,与经济和财富的高增长相对应的,却是偏低的保险渗透率。

Sigma报告显示,中国保险市场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的寿险深度为2.4%,较全球寿险深度低0.9%,而中国的寿险密度为人均241美元,较全球寿险密度低33.1%;非寿险深度为2.1%,较全球非寿险深度低2.0%,而非寿险密度为人均214美元,较全球非寿险密度低52.3%。

这反映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处于前列,随着经济的增长,财富的累积,对保险和理财意识的增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加上监管的不断完善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在可预见的将来,保险需求将大幅上升。当前渗透率不足意味着中国的保险业还有巨大的可提升空间,这对于发展迅速的阳光保险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机遇。

阳光保险的优势

阳光保险通过阳光人寿经营寿险和健康险业务,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等大约130种产品;另一方面,该集团通过阳光财险经营财产险业务,提供涵盖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和短期健康险、保证险、责任险、农业险和企业财产险等超过4000种财产险产品;此外,通过阳光资管对保险资金进行运用管理。

保险收入增速高于同行水平:尽管与平安、国寿、太保、人保等大型保险企业相比,阳光保险还很“年轻”,增长却十分强劲,大有后浪居上之势。

就人身险而言,按原保险保费收入计,阳光保险的2021年同比增幅高达10.38%,远超平安、国寿、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01336.HK)、中国太平(00966.HK)的-4.14%、1.16%、0.53%、3.53%、2.51%和3.41%,见下表。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财产险方面,阳光财险的2021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8.73%,远胜最大财险公司中国财险(02328.HK)的3.80%,优于平安财险的-5.53%和太保财险的3.38%。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在原保险保费收入强劲增长的带动下,阳光保险2021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3%,至30.15亿元,增幅也高于其他上市内险股。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这反映出阳光保险的业务增长优势,以及优秀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寿险和财险均衡发展:与大部分险企聚焦于寿险或偏向于财险不同,阳光保险的人身险及财产险业务均实现均衡快速发展。

见下图,2021年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38%,至608.2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59.8%;财产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73%,至405.4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40.2%,反映其管理和运营能力具有竞争力。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渠道来源多样化

在寿险业务方面,与平安、国寿和太保主要依赖于代理人销售保险不同,阳光人寿的渠道更为均衡,见下图,银保渠道发展也较为突出。此外,阳光人寿的网销保费收入也实现强劲增长,由2019年的2.93亿元大幅上升至2021年的6.46亿元,两年间增长了1.2倍。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财产险方面,阳光财险拥有广泛的财产险分销和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财险设有36家分公司、423家中心支公司和1452家支公司及营销服务网点,销售队伍包括4.6万名保险营销员和1.5万名内部销售人员。

此外,还通过阳光人寿的代理人渠道交叉销售财产险产品,并积极拓展专属代理门店渠道和互联网销售渠道。

由此可见,多样的销售渠道赋予了阳光保险卓越的灵活性,这一点得到了上述杰出的销售成绩证明。

投资收益优于同行:投资是保险企业一项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如何让保险资金发挥作用,考验了保险企业的投资能力。

在业务蒸蒸日上的同时,阳光保险的投资表现也维持稳定。

见下表,阳光保险的2021年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和5.4%,整体表现要优于平安和国寿。

表现超同行,增长优等生阳光保险有何看点?

阳光保险的发展潜力

阳光保险的过往表现固然优秀,那未来的发展能否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从该公司的战略计划,多少能看出端倪。

渠道进一步优化:

如前文所述,阳光保险区别于平安国寿等的优越性是其渠道分布更为均衡。

该集团银保渠道主要通过四大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交银、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人身险产品,形成了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在内的多层次、稳定的渠道网络布局。

截至2021年末,阳光人寿拥有银行保险渠道网点3.25万个,与金融机构的稳定合作,可让其更有针对性地触及更多潜在客户,维持稳定增长。

代理人渠道方面,阳光保险的收入占比较低,这意味着更大的可拓展空间。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人寿拥有约6.7万名代理人,向个人客户分销人身险产品,2021年月均活动人均产能同比增长16.76%,至12,235元人民币。

该集团正致力于打造符合市场的年轻化、专业化、绩优化保险营销员队伍,推动保险营销员队伍的长期持续发展,提升代理人的素质和产能,并对代理人渠道进行差异化布局,以应对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另一方面,该集团还通过科技创新为代理人渠道赋能,例如2018年3月上线全能宝APP,优化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并在分支机构大规模开展销售培训机器人的实际应用,提升保险营销员队伍的沟通技巧。

此外,阳光人寿利用其先进科技优势,努力创新和开发新产品及服务,推动网销渠道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优化产品组合。

可以预见,在银保渠道保持稳定发展,代理人渠道和网销等其他渠道不断优化、持续提升效率的推动下,该集团未来的保险业务增长有望得到更大的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阳光保险会整合内部优质企业客户资源和拓展外部企业客户,为它们的员工和家属提供医疗、养老、健康保障等服务,进一步拓展个人高端客户的增长空间。还会通过私域客户经营、线上化客户服务,打造从线上获客到运营转化的经营闭环,充分发挥集团的系统效应。

数字化赋能

阳光保险计划全面强化数据科技能力,加快数字化经营转型,这包括提高数字化客户洞察能力、强化数字化营销、加强数字化产品创新、完善数字化运营、提升数字化风控,应有利于优化营销效率、提高经营精细化程度、优化经营结构、降低成本,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医养服务模式

该集团计划打造“融和医院+专科医院+终端机构”的完整医养服务模式,整合国内外优质医疗健康服务资源,打通医院、医生、医药、健康等健康服务生态,并充分利用一些地区的特许医疗政策,引进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药品器械等落地国内。

此外,其将在一线和新一线部分重点城市布局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以股权合作、战略合作和品牌管理等多种方式逐步延伸养老业态。

保险+医疗+养老的服务生态闭环,或有利于升级服务体验,增强协同效应。

立足于此基础上,阳光保险将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一方面加强线上服务和资源整合能力,另一方面加快线上用户积累,助力保险主业发展。

在科技与服务生态闭环的助力下,阳光保险的发展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深化。

结语

超越同行的业务和投资表现,独具优势的渠道布局,丰富的保险产业链生态圈以及独特的创业基因和强大的技术能力,保险业“黑马”阳光保险,将可为港股市场的保险板块带来一抹不容错过的亮色,其成长的可预见性和强劲的发展动力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8日
行业增长大爆发,收入颷升68.8%,顺丰同城还有哪些看点?
4月1日
做强“一体”,做大“两翼”,东软教育2021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4月1日
股息收益率高达12%!收租股海通恒信有何过人之处?
3月31日
力高健康生活(2370.HK)成功登陆港交所:“生活+健康”双管齐下,多元外拓,打开成长空间
3月25日
中集车辆:跨洋经营优势凸显,强者恒强逻辑不变
3月24日
聚焦亚洲和非洲,新保诚焕发新动力
3月8日
力高集团:健康人居持续发力,成长与稳健并进
3月4日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06878.HK)新成长周期
2月28日
布局长远发展 阿里巴巴策略渐见成效
2月18日
拥抱元宇宙,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元宇宙主题乐园Meta-joypolis首选落户香港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