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德赛西威“花开两朵”,能否重返巅峰?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19日 下午3:39作者: 慧泽李 編輯:lele
【趣点】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德赛西威“花开两朵”,能否重返巅峰?

德赛西威(002920.SZ)4月14日晚间披露2021年度报告,2021实现营业收入95.69亿元,同比增长40.75%;实现归母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60.75%;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77.71%。

其中,智能座舱方面创造了78.93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2.48%;智能驾驶方面创造了13.87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4.50%;网联服务及其他方面创造了2.89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02%。

智能座舱方面,大屏化产品业务规模快速提升,显示模组及系统业务营收规模超100%增长,液晶仪表业务继续攀升,获得多家主机厂项目定点。

德赛西威与高通合作的“一芯多屏”产品已率先量产,并且为新客户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主机厂多款平台化车型配套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产品陆续进行规模化配套量产。

第三代座舱产品已经获得长城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主流自主品牌客户的项目定点,显示模组及系统业务营收规模维持超100%的增长速度,新订单规模再创新高,突破了东风日产、小鹏汽车等白点客户;液晶仪表业务继续攀升,获得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乘用车等客户的项目定点。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智能座舱单体价值量从1500元左右攀升至9000元左右,其价值量不断提升;另外根据汽车之家的预测,车载娱乐系统的渗透率将从2021年92%,至2025年形成标配,由此对公司在智能座舱领域“量价齐升”的局面稳固增加了确定性,而且公司的智能座舱方面的产品正从中高端延伸至中低端车型,覆盖更多车型。

2021年12月,公司G7PH智能座舱平台荣获“2021第六届铃轩奖前瞻·智能座舱类优秀奖”,智能座舱域控制器荣获“佐思智能汽车金智奖·市场领先奖”。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驾驶板块的业务虽然不如智能座舱业绩抢眼,但是其增长潜力却很大,年报上显示其同比增长幅度为94.78%,智能座舱的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为33.52%。

智能驾驶方面的各项产品均有明显斩获。其中,传感器:摄像头年度出货超1000万颗,ADAS摄像头已获多个车厂定点;77GHz毫米波已规模化量产,并完成了新一代AK2超声波雷达的开发设计;5G和V2X产品实现国内首次供货;控制器:IPU01年销量超过百万套;IPU02已获多家车厂定点,并在21年底实现量产供货;IPU03在P7、P5实现大规模供货;IPU04已获得多个订单,包含如上汽、理想、高合等传统自主品牌客户和新造车势力。

新订单方面,智能驾驶产品获得年化销售额超过40亿元的新项目订单。

毛利率方面,智能座舱板块的毛利率为24.45%,智能驾驶板块20.78%,智能座舱的毛利率相比去年没什么变化,而智能驾驶的毛利率同比增长幅度为9.94%。

综上可看出,智能驾驶方面的业务是德赛西威的未来潜力支柱。

智能驾驶正成为其业绩增长第二动力。

下班了,一键点击“远程召唤”,车子就会自动从车库出来到指定位置迎接主人。进入车辆,车顶下沉,氛围灯自动亮起,让人一下子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空间。依靠语音、手势,就可以实现对车的控制。车辆会自动驾驶,车主只需监控车辆驾驶状态即可,比如若发现车主打电话、打瞌睡了,也会发出提示,这是德赛西威最新发布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Smart Solution 1.1提供的运用场景。

Smart Solution 1.1依托对智慧出行场景的领先洞察,串联16个用户场景路径打造成全新智慧出行场景空间,为客户呈现变革未来出行的关键技术进展与实质成果落地。

德赛西威Smart Solution 1.1是在Smart Solution 1.0基础上升级迭代而成的,通过资源整合、产品创新、数据运营、技术研发,进一步打通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的底层逻辑,从安全可靠、个性配置、升级成长、多模交互、智能场景、健康舒适等6个方面提供出行保障,旨在实现“人—车—家”全场景的无缝互联体验,全方位多维度赋能用户出行需求。

随着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紧密结合,德赛西威紧跟趋势,在三大核心业务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与融合突破下足功夫。

为了进一步给智能驾驶业务的发展作足铺垫,2021年4月,德赛西威投资设立广州市德赛西威智慧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本公司认缴2250万元,占其75%股权。

成立该公司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布局智能交通系统领域,构建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不断迭代智慧出行解决方案Smart Solution,进一步打通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的底层逻辑,用更灵活、更安全高效的智能化产品,积极赋能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动工的德赛西威智能网联惠南工业园已经于2021年4月首批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0.32万平方米。该工业园涵盖智能网联研发中心、工业4.0标杆工厂、立体仓库、国家级实验中心以及国内第一家自建的智能驾驶试验场。

其中,德赛西威智能驾驶测试场占地1.8万平方米,可为德赛西威各类传感器、ADAS辅助驾驶、代客泊车AVP、自动驾驶L3和L4级、C-V2X车路协同、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等技术产品提供开发验证的真实场景,为德赛西威发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提供有力支持。

现阶段,德赛西威的智能驾驶板块已经占据中高端市场,享受行业红利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

智能驾驶对德赛西威的战略意义与重视程度亦可以从研发投入方面得到印证。

2021年与智能驾驶相关的研发项目包括——跨域融合域控制器应用项目、高性能毫米波雷达项目、5G&V2X 车载智能天线终端项目(已完成)。

“跨域融合域控制器应用项目”目前正在开发过程中,该项目融合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网关或其他车辆相关功能模块,为进一步提升整车电子电器架构的集成性,进一步迭代大算力域控平台,为最终实现中央域控打好基础,稳固公司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领域的领先地位。

“高性能毫米波雷达项目”正在开发过程中,取得一些阶段性成功,该项目意义是利用毫米波雷达实现对道路上的物体进行识别并分离,提供更多的毫米波感知信息,围绕公司打造智能驾驶全栈自研整体解决方案,提升系统产品组合的市场竞争力,保持毫米波雷达技术领先性。

“5G&V2X 车载智能天线终端项目”已经完成,该项目意义在于满足车载要求的 5G&V2X 通讯终端,随着 5G&V2X 在车载应用的需求不断扩大,公司在T-BOX产品线的销售会逐步增大,并且能够与智能驾驶相结合,提供超视距的感知信息,进一步提升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的系统能力。

为了支持以上项目的顺利落地,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由2020年的1748人升高到2021年的2257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从2020年的40.69%升级到2021年的42.25%。

研发投入的金额也在逐步升高,2021年的研发投入金额为9.62亿元,比去年的8.17亿元升高了17.81%。

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方面,公司环视及泊车系统产品已批量供货给国内众多主流车企,年销量超过百万套;新一代轻量级智能驾驶平台目前已获得多家主流自主品牌及合资车厂的项目定点,并在2021年底实现记忆型泊车产品的量产供货。公司第一代高算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平台,已率先在小鹏汽车的P7、P5车型上大规模量产供货;新一代高算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平台基于英伟达Orin系列芯片打造,将实现算力大幅提升,可支持实现冗余设计及未来升级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二级市场上,2022年4月15日,德赛西威以107.28元/股收盘,涨幅比例为6.85%,目前市值为595.70亿元,回顾过往,德赛西威在2021年12月23日股价飞跃至165.50元/股的位置,这是其历史最高股价,后来便步入迂回式的下滑通道,2022年德赛西威能否凭借“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这两大业务重返巅峰吗?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9日
【预见】工业互联网年度规划出炉,数字经济又一重要方向?
4月19日
新经济风云录|复工之际,汽零抬头,博俊科技博得头彩
4月19日
科技新活力|从士兰微和台积电业绩看半导体行业,股价何时起飞?
4月19日
【窥业绩】一季度净利飙增逾9倍!股价却持续下跌!康泰生物还值得期待吗?
4月19日
【数据说话】直击3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宁德时代稳如泰山,第二梯队谁将胜出?
4月14日
财华聚焦|芒格之后,葛卫东也“翻车”?安恒信息浮亏1.7亿元
4月14日
【趣点】江特电机首季最高预增超8倍!投资者的担忧点在哪?
4月14日
洞见生物医药|沾边“新冠药”,华润双鹤股价创三年以来新高!
4月14日
科技新活力|深天马A再扩产能,显示面板产业结构升级开启?
4月14日
【一语道破】业绩平淡叠加股价阴跌,锂电“狂人”欣旺达仍需努力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