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本力量之隐而不退|春天卸任情归田园?刘强东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13日 下午8:42作者:李莹 編輯:Sukie
资本力量之隐而不退|春天卸任情归田园?刘强东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2022年大动作不断的京东传来创始人“退位”的消息。

阳春四月,刘强东正式卸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将接替刘强东,并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时值京东收购德邦股权的档口,刘强东的隐退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意外。敢于直言的刘强东曾经说过,如果不能控制这家公司,我宁愿把他卖掉。

为何“东哥”的口风也变了?

“东哥”隐退?

已经淡出公众视野很久的刘强东再次曝出大消息。

4月7日,京东宣告,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将接替刘强东担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徐雷将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不过公告同时指出,刘强东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致力于公司的长期战略设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年轻领军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

同时,得益于京东创立之初就设立的AB股制度,刘强东还是京东实控人。徐雷将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汇报。

也就是说,刘强东并没有真正离开京东,他依然执掌董事会,坐镇京东大后方指点江山。交出一些决策权后,刘强东也节省出一些时间、精力培养年轻人,投入国家倡导的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虽然并未真正离开京东,但刘强东的卸任还是让人多少有点唏嘘。时光易逝,当年宿迁走出的“状元郎”青葱不再,而“东哥”的创业故事则被广为流传。

从乡亲口中的“大强子”,到员工口里的“东哥”,刘强东在很多场合都是非常接地气的,他喜欢跟快递员聊天,说话也不讲虚的,全是实实在在的大实话,一点老板架子都没有。

正是他这种脾气秉性让刘强东的创业史充满江湖义气。虽然已经逐渐退出京东管理层,淡出公众视野,但“东哥”青蛙变王子的故事依然被人津津乐道。

淡出三年了

赞助央视2022年春晚,京东成为平台反垄断下大放异彩的电商企业。

就在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后,刘强东还宣布,将向第三方基金捐赠6237.66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捐赠股票价值超过23.4亿美元。

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刘强东长期关注的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据澎湃新闻报道,早在2003年京东创业初期只有38名员工的时候,刘强东就带领员工在山西静乐县资助38个孩子读书。

今年3月,京东物流拟以90亿元巨资收购德邦控股约99.99%股权,后者合计持有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约66.50%已发行股本。不过据财新报道,京东收购德邦仍需通过反垄断审查。

可以说,2022年,京东在电商企业中风头强劲,在这个节骨眼上,刘强东正式卸任CEO,多少让人有点不理解。

不过梳理此前刘强东动态,其“归隐”之意或早有之。

此前半年,刘强东曾频繁卸任京东子公司重要岗位,最近一次为4月2日,刘强东卸任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截止到4月份,刘强东已从京东属下40余家公司卸任。

众所周知,刘强东在2018年遭遇事业及亲人的沉痛打击,如今过去了3年,刘强东几乎淡出了公众视野。

从过往三年京东发展看,在去化刘强东创始人色彩后,京东依然运行不差。

2020年京东控股的达达集团在美国上市,相隔没几天,京东在香港二次上市,同年年底,京东健康上市,2021年京东物流上市,刘强东一下子收获四家上市公司。

不过也有例外,从“京东金融”到“京东数科”再到“京东科技”,经历三次更名,京东科技上市之旅可谓一波三折。

复盘京东近三年发展史,有一件事或对刘强东触动很大。2021年年底,腾讯分派京东集团股份来宣派中期股息,对京东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

此时的刘强东应该意识到,对于京东来说,淡化创始人个人色彩未尝不是件好事,更利于培育新人,少了后续接班人烦恼。在互联网的多事之秋,互联网大佬们为企业亲自站台的时代已经过去,从前台转到幕后,继续发挥能量和影响力也不失为恰当的选择。

执着的乡村梦

李白《侠客行》里有一句,“事拂衣,深藏身与名”。这句的意思大概是描写侠客大事做成后,拂袖而去将功劳和美名隐藏起来。

刘强东隐身幕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淡泊名利。事实上,当企业做出规模,初代创业者的精力再放到具体业务上去冲锋陷阵也有点浪费。

马云在退休演讲中表示,全世界基本有两条路,要么交给下一代,要么交给职业经理人。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一条对的路,就是发现、培训、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刘强东卸任CEO也说明同样的道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接班人制度建设方面无疑是成功的。再联想到马云退休,正和马云说的一样,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张一鸣、黄峥、宿华们背后的互联网企业这一点也都做得算成功。

未来刘强东也有可能进一步离开京东,谁也说不准。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人生正当年,刘强东依然会活跃在企业家舞台。

出身农村的刘强东一直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很多人不知道,刘强东一直投身美丽村庄的建设。2017年,刘强东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石头村就职“名誉村长”,并当场承诺,要让村里乡亲们的收入五年翻十倍。

资本力量之隐而不退|春天卸任情归田园?刘强东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刘强东投身乡村建设的一大方式就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帮助地方在京东平台开设特产馆,例如京东与平头村所在的阜平县签署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上线中国特产阜平馆。此外,还有众所熟知的“跑步鸡”、“凉山橄榄油”等项目。

资本力量之隐而不退|春天卸任情归田园?刘强东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刘强东执着的乡村梦还体现在,早在2011年他就透露要回老家租赁5000亩地,种无农药无污染的大米。

虽然这个故事也有了后续,村民说,他种的品种亩产不到八九百斤,我们种的杂交稻一般也得一千四五,最高一千六七……村里还发给俺们吃呢,味道跟人家一样,没什么感觉。

可以想见,乡村振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可能就需要刘强东这样的人才。期待刘强东带来乡村春的消息。

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3日
消费大时代|康师傅“持证”上架:净利五年首降,短期业绩压力有点儿大
4月13日
【IPO前哨】捕获女孩儿“芳心”,蕉下是如何做到的?
4月12日
【新经济风云录】游戏、提价、回购三板斧加持,腾讯“拐角”隐现?
4月12日
资本力量之“隐而不退”|互联网企业家们正奔向下一个十年?
4月11日
【IPO透视】2022年第1季全球IPO大盘点:港股或许见底!美股为何不香?
4月11日
【IPO前哨】知乎“用户天花板”尚早,商业化步伐仍需加快?
4月8日
元宇宙视界|逐鹿元宇宙之2022年:科技巨头为何纷纷抢抓先机?
4月8日
财华洞察|拭目以待!惠普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苹果?
4月8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竞争加剧,两级分化严重,行业洗牌期到来?
4月8日
行业增长大爆发,收入颷升68.8%,顺丰同城还有哪些看点?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