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原創

日期:2022年2月9日 下午7:26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虎年开市不久,A股大盘大幅震荡,市场行情波动剧烈,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业绩表现整体欠佳。私募超400只产品在清盘边缘,而公募基金累计净值不大于1的股票型基金产品也占比近三分之一。很多个人投资者总在说自己开年一个月就把去年的利润都亏完,但看看基金今年的“惨状”,不知能否找到点“安慰”?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先说私募基金。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百亿私募数量为111家。从业绩来看,其中94家有业绩披露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32%。其中有35家业绩跌超5%,其中又有7家跌幅超10%,最大跌幅接近15%。这其中主要是2021年度涨幅居前的私募。

百亿私募中业绩为正的百亿私募仅有11家,占比约10%。在投资策略方面,CTA策略产品表现亮眼,在正收益百亿私募中,就有不少机构凭借CTA策略力挽狂澜。

百亿私募尚且如此,中小私募更是日子难过,管理规模5亿以下的私募公司成为基金提前清算的“重灾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合计923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8元。而0.8元的净值是大多数私募基金产品的预警线,0.7元则是大多数私募基金产品的清盘线。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合计有432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7元,也就是说低于传统的私募产品清盘线,在清盘边缘徘徊。

小贴士:

1.私募行业规则一般是基金净值到本金的80%预警、本金的70%清盘,毕竟私募和公募的最大区别,就是私募是追求绝对收益的。

2.CTA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基金策略。由于CTA策略的主要交易对象是期货合约,也被称作管理期货策略。近期原油大涨的行情,或是CTA策略产品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对于原油走势与国内“两桶油”的市场表现,详见笔者优秀同事毛婷的文章《油价气势如虹!“两油”开年龙精虎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风光无限的量化私募基金:业绩去年风光,今年“塌方”。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28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平均收益率仅为-3.48%,其中有多达26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告负,占比92.86%,同时有10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率都已经超过了5%。下表为百亿量化私募截至1月底的收益统计情况,可以看到只有前两名是正收益。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从小众到万亿规模,国内量化私募只用了一年,增速迅猛,而量化基金是其中最亮眼的。规模100亿元以上的股票策略私募2021年收益榜单前十中,量化机构占据7席。去年量化基金所受争议非常大,甚至被贴上“大跌元凶”的标签,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赚钱,然而今年年初业绩不佳。其实无论是哪种分析、投资方法,如果赚到钱只不过是行情正好贴合你而已,任何一种投资方式都不该被“神话”。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管理人,都对市场要保持敬畏。

再说公募基金。

2月8日医药白马股药明生物(02269.HK)受突发事件影响大跌,影响了上百只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通联数据显示,该股去年四季度被103只基金、76亿资金持有,几乎囊括了市场上所有知名医药基金经理。一石激起千层浪,药明生物2月8日的大跌让上百只基金受挫,一天浮亏17亿,这也让原本就陷入谷底的医药基金雪上加霜。

而A股的药明康德(603259.SH)也受了影响,根据华创证券发布的《2021年四季报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持仓分析》中,药明康德在88只百亿基金持有规模最大的top5名单中排名第四位,持有规模达到218.6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97家机构投资者持有药明康德。

其中,中欧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14家基金机构持有超千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也是“公募一姐”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的重仓个股。

“药明系”的下跌带动了一系列行业龙头各类“茅”的轮番跳水,2月8日盘中,宁德时代最深下挫近10%。北向资金当日全天净流出8.17亿。医药、白酒、新能源股获北向资金净卖出。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比亚迪、五粮液分别遭净卖出9.04亿、4.59亿、2.98亿、2.55亿。

这只是一个引子,让去年火热的各类型赛道基金又再度引起市场关注,这种去年热、今年冷的“冰火两重天”的落差带给人的感觉更为强烈。

实际上近期随着新能源赛道、消费白酒赛道相关龙头股的持续下跌,重仓他们的公募基金业绩也整体表现不佳。

据券商中国截至2月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年以来的基金业绩首尾差距已扩大至43个点。截至目前年内基金收益最高达20%,而年内基金亏损幅度最大也达到23%,垫底的基金产品主要指向了医药、白酒、新能源、电子、军工等赛道型基金,其中医药基金成为目前基民亏损最为集中的赛道。

现在的新能源基金很像去年初白酒基金的表现。然而白酒经历过去年一整年的沉寂后,现在似乎也没有上涨的迹象。最近有私募财经大V质疑白酒的后续行情,但主流机构仍然表示继续看好。总而言之,机构目前对于过去的热门赛道,是存在争议的。

若不分赛道、行业,我们总体看下公募基金目前的情况。

笔者根据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统计公募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截至2月8日,我们观察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发现以下客观事实,见下表: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基金累计净值是指基金最新净值与成立以来的分红业绩之和,体现了基金从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累计收益(减去一元面值即是实际收益),可以比较直观和全面地反映基金在运作期间的历史表现。基金累计净值结合基金的运作时间,则可以更准确地体现基金的真实业绩水平。

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根据目前相关规定,该类型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要投资于股票。

而混合型基金的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偏保守一些,因为投资股票的基金资产要低一些,目前的行业情况是,偏股型的混合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一般是在50%-70%。

明晰了以上基本概念后,我们再看上表数据,目前累计单位净值不大于1的产品数量占比,股票型基金是33.97%,混合型基金是26%,表现相对比股票型基金好些,但也占四分之一啦。

结论:股票型基金有三分之一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不大于1,混合型基金则有四分之一的产品。

长江证券今年元旦时候出了一篇报告,看的时候没当回事,现在经历了年初持续调整后再对照里面的观点,颇有点一语成谶的感觉。

报告通过对市场的持续观察,发现2021年第二、第三季度在基民持续进场、资金保持净流入的情况下,机构抱团已经出现了松动。到了第四季度,新基金越来越难发出来,基民都买不动了,存量博弈下抱团股很容易接着向下,只有目前处于机构“无人区”状态的方向,接下来才能吃到机构调仓的红利。

市场一冷清,段子就特多。最近女足夺冠刷屏朋友圈,股市段子手也不甘寂寞(见下图)。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上次女足夺冠是2006年7月30日,当时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是1662点,之后1年多时间涨到了6124点,涨了近3倍。这一次女足夺冠,上证指数的起点是3360点附近(2月6日女足夺冠,所以起点笔者按上一个交易日1月28日算),如果真按照上次的涨幅简单推算,这次得一万点起步?真要实现了,全体股民睡觉估计都能笑醒。

梦想是美好的,然而我们要接受现实。赛道股整体比惨,当前要看看哪个方向?

根据节后这两天的市场表现看,钢铁、煤炭以及下游的基建相关,比较受市场关注。特别是近期三部门出台钢铁行业的《指导意见》,笔者也在第一时间做了深入跟踪,详见笔者2月8日文章:钢铁行业《指导意见》出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

对于钢铁、煤炭的情况,笔者本文不再赘述,我们说说基建的情况。

近期多部委连连释放暖意,加力稳增长。节后首个交易日基建方向的个股掀起涨停潮,建科院、华蓝集团、设研院都20%涨停,此外还有北新路桥、腾达建设、中国中冶、上峰水泥等多股涨停。

基建板块缘何暴涨?离不开消息面催化。2021年12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185亿元,其中审批5个、核准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等行业。

此外,据财联社报道,近期地方重要会议陆续召开,多地上调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项目有望继续推进,从表述上看,交通、水利、市政管网、能源电力等被提及频率较高。

国泰君安认为,流动性考验未完,叠加市场风险偏好低位,市场仍将水往低处流,风格加速向低估值风格切换。积极把握以基建链为核心的低估值板块。

简单来说,低估值+稳增长预期,让市场关注到了基建,而新基建比如5G建设,又是已经被验证过的炒作逻辑,让资金做起来更“放心”。

新基建方面,近期多部门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明确了2022年5G、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并提出进一步发挥5G等“新基建”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打造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作为国内5G通信运营商的代表之一,2月9日,市值已超过万亿元的中国移动A股(600941.SH)临近午盘涨停,并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成为当日市场最大亮点之一。“画风”如下(中国移动A股日K图),大家自行感受。此外,中国移动H股(00941.HK)近期走势凌厉,12月中旬迄今累计涨幅约25%。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还蹭了一波冬奥会运动员谷爱凌的热点。去年8月,谷爱凌成为中国移动5G冰雪推广大使。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除新基建的亮点外,从投资逻辑上讲,基建又能带动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同样是低估值,同样是有预期,再叠加银行业绩预告整体表现不错,这就是目前的市场风格表现。

今年各板块表现,银行堪称最大“黑马”。中证银行指数以7.36%的年内涨幅超过市场31个申万一级行业,相关ETF产品也涨幅靠前。WIND数据显示,按申万2021版行业分类,近一个月(截至2月7日)陆股通合计净买入A股资金176.20亿元,其中156.39亿元流入银行板块,与净买入总和相比,占比近9成(88.8%),是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净流入排名第一的(见下表)。2月8日,银行板块获主力资金增持达46.84亿元,亦高居全市场第一。对于银行板块尤其是四大行的表现,详见笔者优秀同事毛婷的文章《鱼跃龙门,四大行在虎年能否势如破竹?》。

财华聚焦|赛道“团灭”!基金“比惨”,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不过未来的事情谁也没法下100%的定论,低估值+稳增长预期的基建、金融等板块能不能在未来真正发力,接力新能源、白酒等赛道,这还要看市场表现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8日
财华洞察|鱼跃龙门,四大行在虎年能否势如破竹?
2月8日
【数据说话】直击造车新势力1月份销量:新年开门“谁最红”?
2月7日
财华聚焦|油价气势如虹!“两油”开年龙精虎猛
2月4日
财华聚焦|冰火两重天!美股哀嚎,港股虎年开门红
2月4日
中国最大中式快餐集团闯关港股!坐拥多重优势的乡村基前景如何?
1月31日
财华聚焦|龙腾虎跃,龙头险企否极泰来?
1月29日
大湾区科创产业集群大势所趋,建筑机器人顺势而起
1月28日
财华洞察|苹果季绩创新高,质优价不美?
1月28日
财华聚焦|港、A两市教育股逆市大涨!中教控股单日涨幅超43%
1月28日
【趣点】宁德时代净赚约140亿!“万亿宁王”更上一层楼?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