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暖意明显!地产行业融资逐步恢复正常 地产股集体活跃反弹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6日 下午1:44作者:毛莉 編輯:lele
政策暖意明显!地产行业融资逐步恢复正常 地产股集体活跃反弹

2021年以来,房企的压力由上至下,处境也是肉眼可见的难过。此前央行、银保监会的强势表态,海外发债和国内融资的压力倍增,为了应对这一股变化,有房企的战略目标从“勇争第一”变成了“活下去就好”,而压力体现到市场上则是新房打折促销、二手房集中挂牌、部分房企债券违约成为了今年楼市的新标签。

一行两会集中回应房企违约事件

近期,房地产行业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12月3日,“一行两会”集中进行了回应约谈某房企违约相关事件。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该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证监会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此次个别房企未能履行担保义务不会对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将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近期,不少城市迎来第三轮集中供地的出让。截止12月3日,无锡、深圳、南京、苏州、广州、福州等城市均已完成三轮土拍,均呈现出诸多相似的态势:溢价率持续走低、国企托底明显,多数城市国企拿地份额超80%。另外,1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结束4个月的连降态势,环比出现上扬。同时,深圳二手房成交量2211套,环比增加38%,结束了成交量连续7个月的下跌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在周末释放“适时降准”的信号,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市场分析,此次中央提出“适时降准”叠加宏观经济承压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维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的必要性,因此降准在流动性方面也将边际利多地产股。

房地产融资行为逐步恢复正常

近期,房地产行业融资情况受到市场关注。根据监管层最新表态,房地产合理发债融资仍将得到支持。证监会表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资金可用于出险企业项目的兼并收购,近期,已有大型优质企业启动相关债券发行工作。同时,将积极发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探索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保障性住房等租赁住房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转型。金融市场也将继续为房地产提供融资渠道,积极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和金融形成良性循环。

据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同时,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数据说明房地产融资正逐步回归正常。房地产个人贷款连续回暖,反映金融管理部门及时对部分金融机构房贷政策执行纠偏,起到了明显效果。

此外,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增长明显,房地产信贷环境持续回暖。据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数据,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据Wind资讯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471亿元,环比增长84%。同时,年底按揭持续放松,据悉实包括北上广深以及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传出房贷放松消息。随着相关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房地产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

从近期房企融资情况发现,房地产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保持畅通有序。据悉,目前多家房企计划近期启动固收产品发行。万科拟于近期发行7.77亿元供应链ABS,并计划于12月将2021年内供应链ABS额度发行完毕;绿城、龙湖分别计划于近期发行8-10亿元供应链ABS;龙光控计划于12月发行6.65亿元CMBS,并计划后续发行约5亿元供应链ABS。近日,中海企业发展集团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在深交所上市,规模29亿元;招商蛇口等房企也计划于近期发行公司债券。业内表示,房企资金加速回笼,现金流压力逐步舒缓,行业信心有望逐步回暖,后续房地产投资有望止跌企稳。

政策暖意明显 港A两市地产股反弹

房地产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3日收盘,今年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16.36%,位居行业跌幅榜第四位。截止12月3日收盘,华夏幸福、蓝光发展、美好置业、阳光城和中南建设,跌幅都超过50%。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大部分地产公司的股价都难逃股价大跌的命运。目前房地产估值便宜,截止12月3日收盘,万科A、保利发展、招商蛇口,新城控股、绿地控股,市盈率平均只有5倍,2021年预测营业收入增长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便宜的估值,以及融资回暖,有望带来价值修复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当前政策暖意较为明显,这段时期是配置地产板块的最佳时期。部分优质公司将脱颖而出,继续看好高信用开发商,尤其是央企。

二级市场方面,12月6日,随着地产融资端趋于回暖,降准预期又起,港A两市地产股开始重获市场关注,部分地产及物管股出现反弹。截至午间,新黄浦(600638.CN)、广宇发展(000537.CN)涨停,华夏幸福(600340.CN)涨超5%,华侨城A(000069.CN)涨逾4%,招商蛇口(001979.CN)、金科股份(000656.CN)、万科A(000002.CN)、保利发展(600048.CN)、格力地产(600185.CN)等股均有拉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3日
A股震荡上行沪指涨近1%收复3600 电力、煤炭等周期股卷土重来
12月3日
航运费重回涨势宁波港率先上调装卸费 港口航运股走强领涨两市
12月2日
外围扰动A股难破整格局继续震荡 市场二八分化权重护盘题材杀跌
12月2日
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规划获通过 受益政策利好职教板块大涨
12月1日
周期权重股发力沪指12月开门红 A股分化短期市场仍需谨慎
12月1日
纸企组团提价全国近50家齐涨 纸浆期货11连阳造纸板块大幅上行
11月30日
A股冲高回落沪指尾盘翻红 创指11月累涨超4%跨年行情或继续
11月30日
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有望大范围推广 数字货币板块大涨多股现涨停
11月29日
超级变异毒株“Omicron”强势来袭 新冠检测概念股活跃大涨
11月26日
A股放量震荡整理创业板指四连阴 热点持续性不佳市场重心下移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