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石化香港:政府对减碳排放反应正面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5日 上午11:50
【现场直击】中石化香港:政府对减碳排放反应正面

中石化(香港)油站总经理(香港及新加坡)潘建邦于周一简报会上表示,为了配合国家“碳中和”的目标,公司在探索新能源持开放态度。他又称,一直有与政府就未来能源方向进行沟通,而政府的回应是正面的,惟目前有关新能源的法规仍未成熟,估计仍要一段时间才清晰。

潘建邦引述数据称,香港约有58辆私家车,只有约15万辆商用车,这部分商用车的碳排放却相当私家车整体碳排放的2.7倍,即使所有私有车都转化成电动车,但若不主动处理商用车的碳排放问题,对减低本港整体碳排放亦无补放事,而公司由政府方面得到的回应都是正面。

【现场直击】中石化香港:政府对减碳排放反应正面

潘建邦进一步表示,由于电动车及汽车使用氢气日渐普及,故中石化(香港)不排除会在现有油气站的基础上增加“加氢”、“充电”等新能源服务种类,而电能亦不一定局限由传统能源生产,可以是风电或太阳能产生出来,但这些构思服务能否付诸实施,要视乎油气站规模和政策要求而定。他说,虽然暂未知政府未来如何发展新能源的政策,惟根据海外市场的做法,现有油站会增加氢气供应及充电器,以满足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希望政府日后都可循这方向发展。

潘建邦又称,由于重型车及长途车等商用车要使用电能,会因充电时间过长,令车队的时间管理构成不便,所以中国、南韩及欧美等国都在研究氢能的商业应用,当中,中国在“十四五”期间已规划1,000座加氢站,迄今已建设120座加氢站,而全球现时则约有500个加氢站。

中石化(香港)总经理助理谭明在同一场合中表示,公司在海南岛洋浦设立油气库存设备,足够香港一段时间用量,以照顾到香港没有炼油设备的需求。他说,新加坡面积较香港小,但都有4个炼油厂,而香港一个炼油厂也没有,所以洋浦油库是为香港油气能源的稳定供应提供保障。资料显示,洋浦油库拥有205万立方米库容,为亚洲最大的成品油保税库。

潘建邦解释,由于新能源业务从投入到盈利需要过程,而香港在人工、运输等各项成本每年都见增长,不过,长远都希望增加新能源规模,能成为利润的增长点。现时香港能源结构的转变仍然需要时间,在国家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未来香港或能通过与广东省展开合作,来满足本港新能源发展需求。他表示,相信未来內地对港新能源供应问题不大。

现时全港共有179个油站,其中,中石化(香港)在港共有54个油气站数量。潘建邦指,本港油站数目已维持一段时间,未见政府未来一年再有油站投标。他说,香港在2014年达到“碳达峰”,往后碳排放逐年减少,可以预见,未来十年至二十年更多燃油车会转化为电动车。

潘建邦提到,在过去疫情期间,出行数字减少都令入油/气量下跌,但近期在疫苗接种数字增加下,出行数字已见回复正常,公司亦特设疫苗大抽奖,提供168万元的奖品予已接种疫苗人士抽奖。

【现场直击】中石化香港:政府对减碳排放反应正面

中石化(香港)公司为全球约50家主要航空公司提供航煤加注服务;为香港货柜码头、客运船舶、部分陆上公共交通及渔船等提供柴油、汽油加油服务;为知名船公司提供船用燃料油加油业务;为香港数万户居民提供中央石油气,为家庭及酒店用户提供大量瓶装石油气。

 

文:小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日
【會議直擊】中旅(00308.HK)中期亏转盈  若下半年盈利稳定将恢复派息
8月30日
【会议直击】万科(02202.HK)中期纯利跌12%    “三条红线”全回归绿档
8月26日
【会议直击】国寿(02628.HK)称二季度消费弱 新单承压 內地经济长远仍稳中向好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