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蚂蚁信贷数据 上缴央行征信系统

日期:2021年9月23日 上午5:56

正在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蚂蚁集团公布,旗下小额消费借贷服务“花唄”正接入央行的中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包括上载用户的信贷额度、借还情况等。花唄称,正常使用程式的用户,不会因此出现借贷困难。

花唄昨日在微博公布,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指导下,正有序接入征信系统,经用户授权下会逐步纳入有关资料,目前已有部分用户可在其信用报告中查询到花唄的记录。花唄指,该公司身为与银行并列的持牌金融机构,同样受到银保监监管,其服务记录资讯也需与银行的信贷信息处理手法看齐。用户经花唄上载至征信系统的资料,包括帐户开立日期、信贷额度、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会每月上载一次,不会上报逐单消费內容。

花唄指出,征信信息是金融机构评估市民信用能力的核心依据之一,当接入征信系统后,正常使用花唄并保持良好还款习惯的用户,其金融服务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导致贷款困难,而根据花唄数据显示,99%以上用户都有良好记录。

花唄为蚂蚁主要收入来源的微贷科技平台业务之一,通常为用户提供40天免息期消费贷款。蚂蚁去11月上市触礁前后,多次与监管部门约谈研究重组,终在今年4月确认整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子公司全部接受监管,管理花唄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6月获批开业。

据內地传媒报道,目前花唄借唄服务的用户达5亿人,若用户迟迟不接入人行征信系统,将会影响使用花唄的功能。花唄用户需要上报的数据,包括账户开立日期、信用额度、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花唄解释,所有数据会每月上报央行的征信系统,但不会提交消费內容及时间等具体数据,强调接入征信系统后,不会因此暴露个人具体消费讯息。

內地《证券日报》引述博通諮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说,花唄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代表个人征信的覆盖场景逐渐补全,征信报告会作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客观且全面地记录个人的信用活动,用户如出现逾期等不良现象,将影响房贷、出行及就业等。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需关注此前在传统商业银行存在的“鄙视链”问题,即过多使用互联网信贷类产品,可能会对用户申请传统商业银行的房贷、信贷等审批及额度带来不便。

目前蚂蚁集团在人行的督导下进行全面整改,此前已经不断传出,当局要求蚂蚁集团分享其收集的大量消费者信贷数据,打破蚂蚁集团一直拥有的“数据垄断”优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3日
內银评级修订 高危可被接管
9月23日
联储局:经济发展前景仍取决于疫情 仍存在风险
9月23日
联储局维持利率不变 料明年开始加息
9月22日
澳洲央行:密切关注银行贷款标准和家庭债务情况并不断评估
9月22日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9月22日
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9月21日
澳洲央行:变种病毒或拖慢经济 可能需时更久实现目标
9月21日
印尼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合预期
9月21日
瑞典维持利率不变合预期
9月21日
美证交会再就投资美国上市中企发警告

视频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中国中免一季度净利23.06亿元

2024年4月24日 下午1:02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