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分散式风电亦蓄势待发!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16日 下午8:59作者:遥远 編輯:lala
【行业一线】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分散式风电亦蓄势待发!

近段时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热度持续上升,“风光”正是推动能源转型大趋势的两大双手。

继多达676个县(市、区)被列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消息在近日刚引起人们的热议后,“风电下乡”也赶来抢风头!

9月10日,在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在“三北”地区着力提升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等;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实现近海规模化开发。同时,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提升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

“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成为此次风能开发企业领导座谈会的焦点。所谓“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实际上就是风电下乡,在广大农村地区展开分散式风电项目。这与今年6月提出的整县屋顶分布式试点相呼应,不难看出,政策以分布式的方式将“风光”这两个在碳中和长远目标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清洁能源实现“市场下沉”,以推动“风光”行业的全方位发展。

受益于风电下乡的利好,A股风电板块再度迎来狂欢。9月13日-16日,风电板块多股表现活跃,其中16日在大盘弱势下行的背景下,风电板块有恒润股份(603985.SH)、新赛股份(600540.SH)和金现代(300830.SZ)三股涨停,大金重公(002487.SZ)、川润股份(002272.SZ)等多股跟涨。

分散式风电装机量占比仍较低

分散式风电,指的是风电项目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即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与屋顶分布式光伏有相似之处。

但与屋顶分布式光伏不同的地方在于,分散式风电项目在乡村空地建设,需占用土地以及考虑生态环保,前者载体是建筑物屋顶,因此没有这些方面的局限。

另一方面,由于分散式风电规划出台相较于分布式光伏明显滞后,存在资源配备和标准不统一问题,以及开发单位成本较高等问题,导致我国分散式风电无论是在热度还是建设规模上远不及分布式光伏。这就是很多乡村地区田野和路边上很难看到风电机组的原因,当前我国的风电市场主要是以集中式方式发展,其中以三北地区为主。

所以可以看到,尽管2019年-2020年期间我国多地出台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利好政策,但分散式风电装机量建设有待跨出一大步。

【行业一线】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分散式风电亦蓄势待发!

根据CWEA数据,2012年以来,尽管我国分散式风电装机量快速提升,2019年累计装机量为935MW。但因装机量基数十分小,分散式风电的装机量占风电装机量比重始终未能超过0.5%。

而分布式光伏在我国建设得轰轰烈烈,热度始终不减,在2019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达62630MW(占比32.14%),是同期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量的66倍。

实际上,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史也并非一帆风顺,曾经也遇到与当前分散式风电所面临的各种障碍。在2014年之前,因单位建设成本高、技术不够成熟等原因,分布式光伏发展较为缓慢,后来政策不断向该领域倾斜,在补贴政策、规模指标、发电消纳等各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累计装机容量大增。在2018年四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占比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量。

这说明,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政策的扶持和规范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为风电下乡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对于分散式风电来说,目前的发展阶段就如2014年时期的分布式光伏行业。随着政策为市场铺好道路,我国分散式风电的装机量增长速度值得我们关注。

实际上,在十四五期间,政策明确向中东部地区分布式风电倾斜。具备资金及资源实力的发电央企也更加重视分布式风电的探索,如华电国际(600027.SH)2018年以来加码在多省的分布式风电项目建设,大唐发电(601991.SH)在2019年中标了青海刚察县15MW规模的热水工业园区项目。

我国中东南地区有望成为风电大区?

此次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重点谈的四个地区中,中东南地区之所以成为被业内重点谈论的对象,主要是因为该地区风电增长空间更大。

我们都知道,中东南地区是我国人口和产业聚集的区域,对能源的需求庞大。但该区域的清洁能源电力消费则依赖于“风光”资源丰富的三北、内蒙和新疆等地区,需要长距离输电,造成部分省市出现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

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尽管超高压输变电技术已较成熟,但建设成本的摊入和线损成本(目前约6%)不可忽视。从技术、经济性上看,通过大电网消纳高比例风光与‘弃风弃光’有一定内在联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提出了解决“风光”消纳难题的方案:“经仿真测算,若采用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开发模式,‘风光’发电最大电量渗透率不到10%;若采用配网就地消纳,渗透率可达29.1%,采取一定技术措施,‘风光’发电比例可达60%以上。”

从周小川和余贻鑫的讲话中可以看出,集中式风电存在消纳的难题,因地制宜地发展分散式风电是增加风电渗透率的关键,后者更经济和灵活。

那我国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行业一线】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分散式风电亦蓄势待发!

CWEA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分散式风电装机主要集中在北部以及西北地区,而在我国东中南部地区则明显落后。在东中南部11个省份中,只有河南、山西和湖南三省落地有分散式风电。而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和江西该五个东南地区的省份,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几乎是空白的。

整体看,我国分布式风电的发展呈现出“北强南弱”的局面,所以不难理解为何要将“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目标直指中东南地区。

低风速风机相关企业有望迎机遇

当前,改变中东南地区分散式风电发展滞后这一现状已有了技术层面的基础,政策层面的加持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低风速风机性能的不断提升,为风电下乡的收益率提升带来了可能性。对于风电整机厂商而言,风电下乡政策不但弥补了风场资源稀缺的限制,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新思路。

天风证券指出,随着低风速风电技术的进步,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中东南低风速资源已具备开发条件,可供开发资源潜力超 14 亿千瓦,目前仅利用约8%。

而低风速风机在中东南地区推行,大型风机成为关键。大型风机可大大提升单机组功率水平,更大的风机与更高的轮毂可以大幅加大扫风面积,同时大型风机也有更高的风切变指数,有利于带动中东南地区低风速地区的风能资源利用。

目前,我国风电装机量最高的企业主要是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等大型电力央企。这些央企的供应商主要有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明阳智能(601615.SH)、运达股份(300772.SZ)和三一重能等整机厂商。

过去几年,上述重要风机整机厂商加大对低风速风机的研发生产。早在2017年,多家厂商就密集发布了多款低风速风机产品,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目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厂商升级了针对低风速地区的风机产品,以提升该类产品的销售收入。

【行业一线】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分散式风电亦蓄势待发!

以三一重能为例,日前就推出了几款针对低风速区域的、极具成本和性能优势的超低风速机型,包括SI-175335和SI-183365,这些产品在提升机组发电能力的同时,不仅能够有效减少机位数量,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现场运输和安装难度。

如今,信号已来,我国中东南地区风电市场能否迎来更健康快速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6日
财华聚焦|新能源再添新丁:风口会轮到甲醇汽车吗?
9月16日
财华聚焦|品鉴啤酒股:没有故事的啤酒股有哪些投资启示?
9月16日
营收翻倍,毛利率提升,王朝酒业(00828.HK)未来增长潜力值得憧憬
9月15日
财华洞察|市值全球最高,苹果的下一个十年却不妙?
9月15日
【趣点】iPhone13发布,苹果股价却下跌,十三“不香”了?
9月15日
押宝治疗胃癌和骨质疏松的单抗赛道,创胜集团蓄势待发
9月14日
悄然崛起的服装行业|市场潜力积聚,正迎“破局”之机?
9月13日
财华洞察|20多万款产品未通过FDA审核,千亿级电子烟赛道要凉?
9月10日
【热点零距离】年内涨幅约1.5倍!光伏装机旺季来临,硅料价格涨势依旧?
9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上市四个月拟回购股份,水滴的喜与忧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