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高瓴参股,29个月亏损9.8亿,禾木生物赴港上市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2日 下午8:03作者:花荣 編輯:sukie
【IPO前哨】高瓴参股,29个月亏损9.8亿,禾木生物赴港上市

前言:

7月30日,在今年年初刚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并且估值提升至4.56亿美元(折让人民币29.5亿元)的创新介入医疗器械企业——禾木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禾木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

在禾木生物马不停蹄的赴港IPO筹资的背后,研发管线虽然丰富,无奈商业化产品销售贡献暂时有限,亏损仍逐年加大。此外,三款已商业化产品,未来面临不小挑战。

未来两年7款产品有望齐发力,高瓴、三正及礼来纷纷入局

禾木生物成立至今3年多,主要在中国及亚太地区从事神经血管及外周疾病的创新介入医疗器械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截至2021年7月23日,禾木生物研发管线有22款产品,主要覆盖缺血性脑卒中(脑卒中,又称“中风”)、出血性脑卒中、神经通路、颅内动脉狭窄及外周疾病五大疾病领域。

【IPO前哨】高瓴参股,29个月亏损9.8亿,禾木生物赴港上市
图为:禾木生物研发管线

在禾木生物22款产品中,未来1-2年内能未公司带来销售收入的共有7款,而剩余15款产品仍处于临床阶段,距离商业化还有一段时间。

在这7款产品中,目前已经进入商业化的产品有3款(即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FocuStar®神经球囊导管─Rx及Afentta®颅内血栓抽吸导管);而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且未上市的产品有4款(即Privi痔疮冷却球囊、抽吸配件管、Mountix®微导管及FocusLine®外周球囊扩张导管),其中,用于治疗痔疮的Privi痔疮冷却球囊是禾木生物唯一一款核心产品。

据招股书显示,Privi痔疮冷却球囊是一个仅采用物理机制治疗痔疮,无需可能与副作用相关的药物或成分的非血管介入医疗器械,Privi痔疮冷却球囊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商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往在港上市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一样,禾木生物在上市前夕引进多家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为其“站队”。

成立至今,禾木生物共进行了4轮融资(A轮、A+轮、B轮、C轮),共累计融资1.38亿美元,引进的机构投资者有高瓴、三正、君联、礼来等十余家投资机构。

 

【IPO前哨】高瓴参股,29个月亏损9.8亿,禾木生物赴港上市
图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禾木生物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控股股东王吉成,通过Gold Ridge持股49.85%;三正健康投资持股13.40%;Imperative Care, Inc.持股8.00%;高瓴 Hillhouse持股7.41%;Adventure Wave持股4.98%;君联 Legend Capital持股4.45%;礼来 LAV持股4.16%,剩余股份由其他机构及个人持有。

商业化产品贡献有限,29个月亏损9.8亿元

虽然目前禾木生物拥有三款进入商业化的产品,但无奈三款产品,即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FocuStar®神经球囊导管─Rx及Afentta®颅内血栓抽吸导管,刚步入商业化阶段,销售收入非常有限,费用端却持续加大,导致现阶段禾木生物亏损依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5月,在三款以商业化产品种中,能给禾木生物带来销售收入的是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FocuStar®神经球囊导管─Rx,而Afentta®颅内血栓抽吸导管在2021年7月才进入商业化。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5个月(共计29月),禾木生物营收分别为零、283.9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58.1万元;净利润分别净亏损1.21亿元、6.15亿元及2.43亿元。换而言之,29个月内,禾木生物已商业化产品仅贡献营收342万元,亏损却高达9.8亿元。

 

【IPO前哨】高瓴参股,29个月亏损9.8亿,禾木生物赴港上市

虽说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FocuStar®神经球囊导管─Rx及Afentta®颅内血栓抽吸导管三款产品可为禾木生物接下来一年带来销售业绩带来可观的增速,但是短时间内想实现扭亏为盈还是有压力的。

从行业竞争角度来看,三款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除了要与国内竞争对手竞争,更要与国际巨头抢市场。

就我国介入导管市场竞争而言,目前共有24款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其中8款是以美敦力、强生、史赛克及MicroVention四家国际药企生产,剩余16款则是国产,分别由瑞康通、心玮医疗、通桥医疗、微创医疗及沃比医疗在内14家企业生产。其中,禾木生物的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占有一席。

值得注意的是,16款国产的介入导管中,有14款产品是在2020年以后获批上市的,其中就包括禾木生物于2020年3月获批的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

如此可见,在国产中间介入导管集中获批及国际巨头早早占据有利位置的背景之下,禾木生物的TracLine®血管内通路导管面临的行业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禾木生物另一款商业化产品Afentta®颅内血栓抽吸导管,是于2021年5月份获批的。该产品未来主要竞争对手是Penumbra及MicroVention等国际大厂。此外,还有后来者心玮医疗。目前心玮医疗的抽吸导管产品已经进入注册审核阶段。

或许也意识到在三款已商业化产品面临不小市场竞争,禾木生物此次赴港上市筹资的用途十分明确,除了加快核心产品Privi痔疮冷却球囊商业化步伐及扩大适应症组合外,亦要加速推进四款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商业化步伐,同时加大相关的学术推广及营销队伍的搭建,以推进三款已商业化的产品市场渗透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日
一图解码:爱美客赴港IPO “医美茅台”启动“A+H”布局
7月29日
一图解码:华瑭医疗赴港IPO 布局高值医疗器械市场 年入近10亿
7月28日
一图解码:冰峰冲刺IPO “双乐”夹缝中求生存的国民老牌汽水
7月27日
一图解码:伟立控股递表港交所 主销卷烟包装纸 客户集中度高
7月16日
一图解码:依美实业递表 深耕电子材料制造业近30年 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7月12日
一图解码:腾盛博药-B港股上市在即 获认购292倍 致力于传染病领域
7月12日
一图解码:望尘科技递表港交所 布局线上运动游戏领域自研自发
6月28日
一图解码:中国中免正式递表 启动A+H股布局拓展海外渠道
6月18日
一图解码:和黄医药开启招股 自主创新肿瘤药物处于商业化阶段
6月16日
【IPO前哨】三年亏4亿!泉源堂何时能盈利?

视频

快讯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
15:43
金晶科技:一季度净利润1.7亿元 同比增长94.02%
15:37
4月26日A股涨停分析
15:25
天齐锂业:一季度锂化工产品销售均价较于去年同期或2023年第四季度均明显下降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