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14日 上午9:09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Sukie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就在吃瓜群众猜测接下来哪一家互联网巨头会被反垄断铁拳重击之时,制造业的公牛集团(603195.SH)却突然跳出来说自己中招了。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插座一哥”,该公司上市以来就受到了诸多知名机构的追捧。现在一朝被反垄断调查,这些大资金也算是突然掉到了“坑”里。

公牛集团遭反垄断调查

5月12日晚间,公牛集团公告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公牛集团也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另外,公司当下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从目前各方面的消息来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以及上市公司均未公开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公牛集团将面临怎样的调查结果、是否会被高额处罚目前还不得而知。

5月13日,该公司的股价在开盘后一度暴跌9.69%,随后出现反弹。截至收盘,公牛集团最终收跌4.62%,全天成交量放大至7.66亿元。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仅从5月13日的股价走势以及成交量来看,投资者之间明显存在比较大的分歧。

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牛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有多家知名机构资金,包括北向资金、社保基金、高瓴等。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或许在5月13日就已经有一些上述的机构资金选择了出逃自救。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美团等几家互联网巨头在遭遇反垄断调查后,股价都在短期内出现了持续下跌的情况。

后续,如果公牛集团因垄断被重罚,其股价或许还将继续下跌。

原材料涨价何时休?

不过,公牛集团遭遇反垄断调查这事儿也从侧面证明了公司在业内的强势地位。

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并在2020年2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公司的业务包括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业务板块,电连接产品主要为转换器,智能电工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断路器、生活电器、智能门锁等产品,数码配件主要为数码配件类产品。

公牛集团被认为有“三大致胜法宝”,分别是产品、品牌和渠道。多年来,凭借着高品质、好口碑以及线上、线下强悍的分销能力,该公司坐稳了行业第一的宝座。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牛集团转换器产品在天猫的市场销售占有率达到63.14%;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的市场占有率26.08%。

而根据情报通数据,2020年,该公司的转换器产品、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市场线上销售排名均为第一。

毕竟是行业龙头,前几年,公牛集团的整体业绩表现还是挺不错的。

不过,2020年,该公司的营收仅同比微增0.11%至100.51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0.08%至22.22亿元。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据悉,该公司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了疫情冲击以及大宗原材料价格暴涨的影响。

虽然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这个增速表现对于公牛集团这个行业龙头来说依然是有点太惨了。

由于公牛集团的销售区域主要是国内,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已经逐渐消失,但是大宗原材料涨价这个问题依然在持续。

资料显示,公牛集团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铜材、塑料、组件、五金件、包材、电子件等。从公司的历年数据来看,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均在80%以上。

而近期大宗商品的涨价潮依旧在持续,其中的铜价才刚刚达到新高,较2020年低点时已经翻倍了。

【排雷】“插座大王”突遭反垄断调查!公牛集团能否“挽回”股价?

目前,市场人士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是否会继续上行依然存在争议,而一旦继续上涨,公牛集团或许还将持续面临成本增加的压力。

而2021年一季度内该公司的营业成本相较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了84.17%。除了业务增长导致成本增加外,原材料价格上涨应该也是成本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好在疫情带来的影响基本没有了,公牛集团在一季度实现营收25.74亿元,同比增长86.57%,实现扣非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了177.84%。不论是营收、净利润的规模,还是增速都表现不俗。

持续慷慨分红富了谁?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2020年业绩几乎没有增长,但是公牛集团依然没忘了大手笔现金分红。

2020年年报显示,该上市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以截至报告批准报出日公司总股本6.01亿股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01亿元,相当于2020年净利润的一半左右。

这么做的底气也有公司现金流非常充裕的原因。截至去年末,公牛集团货币资金为37.5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8.63亿元。

另一方面,回顾历史,该公司一向都有大手笔分红的习惯。

在2019年,公牛集团每10股派现3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22.8亿元。更早一些的2015年至2017年,分别现金分红5亿元、5亿元、22亿元。

公牛集团的股东对于持续高比例分红想必是比较欢迎的。

不过,同花顺显示,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阮学平、阮立平,两人持有公牛集团的股份比例均为43.14%,合计持有86.28%。再算上机构的持股,其实落在普通投资者手中的股份占比是很低的。

这也就是说,公牛集团持续现金分红更多是富了实控人的腰包。

其实,早在上市之初,该公司这种一边大手笔分红,一边上市募集资金的做法就受到了许多人诟病。

实际上,公牛集团在自己的赛道里面并不是没有挑战者,相反挑战者还不少。因此,也有许多投资者认为公司应该继续投入资源加强研发和多品类布局,而不是每年都拿出一大笔钱进行分红。

结语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是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龙头公司根本没资格被反垄断调查,所以公牛集团的江湖地位毋庸置疑。不过,公牛集团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建立在公司占据了自己所在领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基础之上,因此被反垄断调查究竟会给上市公司后续的经营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还很难说,而且该公司现存的一些问题也需要投资者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3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2000万销量仍撑不起长安汽车的股价?
5月13日
【观察】户外产业有市场,自动充气床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5月13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德赛西威凭啥乘风破浪?
5月13日
【预见】如何应对老龄化?“银发经济”有机遇!
5月13日
【IPO透视】猪肉价格遇拐点!东瑞股份下跌到底了吗?
5月12日
【预见】独家重磅产品申报生产,我武生物(300357.SZ)的前景有多大?
5月12日
【一语道破】股价创年内新低!百亿入股上海医药,云南白药又想“炒股”?
5月11日
【市场观潮】继87亿元后再推巨额回购!美的集团能否止住股价的跌势?
5月11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科大讯飞的AI之旅
5月11日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