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11日 上午9:31作者:周治玮 編輯:mila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尽管企业的基本因素非常重要,但不能因此忽视市场因素的影响,否则如何理解佩蒂股份与中宠股份所呈现的股价走势差异?

透过2家宠物食品企业近年来积极的财务表现,可以看出我国宠物行业中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企业在成熟的海外宠物市场中具备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潜力,同时,市场对于这类企业的增长预期并不低,而这样的预期可能来源于国内宠物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而(国内宠物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可能受到下列因素的影响: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及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独生子女一代逐步成为消费主力。我国逐渐增加的老人以及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加崇尚独居的自由生活,对宠物的陪伴需求加大,宠物角色也由“看家护院”到“情感陪伴”逐渐转变。

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宠物用品协会(appa)和wind的统计数据,美国宠物市场规模随着美国人均gdp增长而增长。

从发达国家过往的发展经验看,人口老龄化、晚婚晚育和低生育率等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是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普遍经历的状况,如当前社会普遍流行的“空巢老人”、“空巢青年”以及家庭小型化等情形。人们在物质生活快速提升的同时,面临着孤单感加深和被需要、安全感缺失等情感问题,而宠物的陪伴互动、对宠物主的忠诚依赖使得宠物与宠物主之间产生一种亲密关系,宠物被逐渐赋予“人”的属性,“宠物人性化”趋势出现,宠物的社会地位逐步发生变化,由最初的“看家护院”到玩伴,甚至转化为家庭成员的一部分。而基于宠物地位的提升,宠物主为宠物消费的意愿也大大提升,在自身追求健康快乐生活的同时,也为宠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带动了宠物行业整体消费需求的增长。

以此可以理解依依股份募资的表述“公司将顺应这一增长势头,同时借助公司产能扩大的机会,增强国内市场的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整合国内销售资源与营销渠道,提高国内市场份额”。

以上,便是已在a股上市的依依股份的投资背景。

依依股份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区别于佩蒂和中宠股份,依依股份是一家生产(非必需类)宠物用品(不包含食品)的企业,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宠物垫,2018-2020年间收入占比分别为84.96%、84.47%、81.99%。

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消费金额最高的前10位宠物狗用产品中,宠物垫(尿垫)排在第8位,前7位依次是浴液香波/护毛素、玩具、项圈牵引绳、窝垫、服装、消毒除味产品、食盆水具。

显然,依依股份作为一家受益于宠物消费升级的企业,在目前国内宠物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其未来营收增长的主要阶段可能与佩蒂、中宠股份形成差异,同时在市场空间上,由于宠物尿垫非必需品的属性,其底部市场估价可能亦要低于佩蒂与中宠。

但积极的因素是存在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依依宠物垫在海外成熟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2018-2020年间,依依宠物垫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其产销率分别为98.94%、97.98%、99.59%。

对于潜在对手而言,宠物卫生用品的生产需要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入,特别是投入厂房、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及试生产,而设备从购买到试运行直到最后产生收益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作为生产企业,在前期生产的时候需要垫付大量的原材料采购款,销售端又有一定的账期,这要求企业有一定的流动资金和强大的融资能力来支持企业正常运营。因此对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才可能正常运转。

对于现有对手而言,国内除了依依之外从事宠物尿垫odm/oem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仅有芜湖悠派科技,2018-2019年间,悠派科技的营收分别为3.83亿元、5.41亿元,而同期依依股份的营收分别为9.01亿元、10.25亿元。

规模上的优势最终转化成原材料采购成本上的控制,这也是依依出口的宠物垫在2018-2020年间能够达到33.22%、33.08%、36.33%的原因。

其二,ipo募资投产后带来的业绩增长。目前依依股份核心产品宠物垫、宠物尿裤、无纺布的于2020年的产能及销量分别为26.35亿片(26亿片)、1.86亿片(0.77亿片)、1.68万吨(1.7万吨),完全投产后,对应产品的新增产能将分别达到22.5亿片、2.2亿片、3.1万吨。

其中,项目建设的具体期限分别是:宠物垫项目达产为3年期,将于建设期第2年的2季度完成项目一期的试生产,于建设期第3年的4季度完成项目二期的试生产;宠物尿裤项目达产为1.5年期,将于建设期第2年的2季度完成试生产;卫生材料(无纺布)及一次性卫生用品项目达产为2年期,将于建设期第2年的2季度至4季度完成试生产。

这意味着大体上在3年内将再造一个依依股份,因此在市场高价发行后价值回归的惯性中,将出现超额的市场投资机会。

上述2方面的积极因素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中期内的收益,然而从更为长期的角度观察,依依股份的这门生意可能存在产业链地位不高导致的长期发展问题。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依依股份在海外的客户构成中,其线上线下客户渠道占比大体是较为均衡的:pestsmart home是线下宠物连锁超市;chewy是宠物电商平台;wal-mart是综合连锁商超;amazon是综合电商平台。

然而与国内生产卫生用品的同行相比,依依股份的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居于高位,2018-2020年间分别为17.33%、15.67%、16.8%,同期豪悦护理、百亚仅分别为5.61%、4.77%、2.38%和6.25%、6.9%、7.35%。

【IPO前哨】宠物经济火热!依依股份能否脱颖而出?

区别于欧美发达国家以商超为主的销售渠道,中国宠物饲养者更倾向于在宠物专营店和电商渠道购买包括宠物卫生用品在内的宠物用品,因此未来依依要发展国内市场将处于更加不利的产业链地位。

总结

总体而言,投资者应当区分长期与中短期,根据依依股份面临的现况与调整能力匹配相应的投资策略,如此才能取长补短。

文:周治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9日
【IPO前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呈爆发态势,先瑞达医疗“奔跑”进行时!

视频

快讯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