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伦交所首席执行官警剔投资者提防以SPAC上市股份

日期:2021年3月7日 上午10:17

英国政府日前宣布拟放宽上市规则,包括希望促进“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交易,达到吸引科技初创企业在当地上市,以维持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此际,伦敦证交所行政总裁David Schwimmer(施维默)表示,美股市场以简称SPAC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方式上市的股份明显存在泡沫,最终可能会令投资者及公司面对损失。

施维默认为,SPAC上市形式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定角色,但投资者投资前定需审慎。

英国一向设有SPAC上市制度,但限制远较美国严格,以致甚少新股采用。

SPAC又称“空白支票公司”,是近年美国企业热门的上市方式,其操作是由基金、富豪等出资成立“空壳公司”后,再于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集资,主要“任务”是在上市后一至两年內,收购一家私人公司,将业务注入。

为让伦敦在英国脱欧后保持竞争力,英国财相辛伟诚于去年11月,委托欧盟前金融服务专员希尔对上市规定进行检讨,并提出相关的改革建议。

希尔报告建议,英国需取消一些对投资者的保障,以激发当地沉睡了的SPAC融资市场。由基金等出资成立的SPAC,近年纷纷在美国上市集资,目的是与尚未上市而具潜力的初创公司合併,相当于“借壳”上市。希尔的报告指出,英国未能吸引SPAC上市,关键阻力是伦敦通常要求SPAC在锁定要收购的目标后,SPAC的股票就必须停牌,且在交易说明书公布之前,不能恢复股票交易。

最新建议主张,监管机构应让股票交易继续进行,但股东须享有对交易的知情权,并了解其投票权、取回资金等权利。

报告建议伦敦引入美国科技公司常用的双重(dual-class)股权架构,使公司创办人毋须放弃控制权仍能将公司上市。不过这些权益将在“借壳”上市5年后到期,并且会配合其他限制,以符合企业治理的标准。

报告建议,将企业的“高级上市(premium listing)”门槛下调,将公司外部人士的最低持股量由25%下调至15%。企业只有通过“高级上市”,才能被纳入伦敦交易所的富时系列指数。

伦交所集团行政总裁David Schwimmer之前对报告內容表示欢迎,但之后又表达了一些保留,这反映SPAC的上市形式对于投资者的保障,要审核研究。

去年,美国上市的SPAC达244隻,集资782亿美元,今年首两个月的集资金额已超过去年的一半,而英国在SPAC发展显然落后,难怪英国这么急要进行改革。

(综合报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6日
【观察】定增募资忙布局,老百姓大药房加入群雄逐鹿战!
3月6日
港股ADR较本港收市个別发展
3月6日
美债息主导股市  纳指“V弹”升逾1%
3月6日
欧股收市反覆低收
3月6日
期指夜市收报29048 低水50点
3月5日
港交所本月底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第二阶段优化措施
3月5日
富时罗素下周五起自全球及中国指数中剔除小米
3月5日
证监会警方捣破“唱高散货”诈骗集团拘12人 冻结近9亿资金
3月5日
【权益变动】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被瑞银减持105.4万股
3月5日
【权益变动】中国平安(02318-HK)被瑞银减持825.2162万股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