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复星医药(02196-HK): BioNTech疫苗将于2月底供香港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26日 下午8:37

【财华社讯】复星医药(02196-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BioNTech的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COMIRNATY(复必泰),首批疫苗计划于2021年二月下旬运抵香港,接种顺序将按特区政府具体的安排来进行。为应对全球紧张需求,BioNTech表示2021年全球产能目标,已由原计划的13亿剂提升至20亿剂。

1月25日,复星医药和BioNTech共同宣布,基于BioNTech的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COMIRNATY(复必泰),获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认可在香港作紧急使用。两间公司于1月26日举行网上发布会,介绍疫苗详情。

复星医药全球研发中心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回爱民介绍,复必泰是一款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mRN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分子,带有人类细胞的蓝图,可以产生靶标蛋白或免疫原,激活体內免疫反应,以对抗各种病原体。mRNA疫苗利用的是病毒基因序列不是病毒本身,因此,mRNA疫苗具有不带有病毒成分,没有感染风险。同时,mRNA疫苗还具有研发週期短,能够快速开发新型候选疫苗应对病毒变异;体液免疫及T细胞免疫双重机制,免疫原性强,不需要佐剂以及易于批量生产,支持全球供应的关键优势。

他强调,病毒无国界,疫苗是全人类的财富,全球合作加速新冠疫苗研发;我们的敌人是新冠病毒,竞争对手是时间!

BioNTech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Ugur Sahin医学博士补充,疫苗不会对人体DNA做成干扰,注射后数日內便会自行消失。疫苗已于全球45个国家使用,临床实验期间已向4.3万名参与者接种,有效性高达95%;65岁或以上长者有效性亦达94%;或会出现轻度至中度副作用,但数天之后会消失。BioNTech正研发20种新冠病毒相关变异品种,并对来自英国的变异病毒具有效性。

复星医药香港执行首席代表罗紫君介绍疫苗供港安排,会提供安全保障监控,确保物流公司符合GMP标准。全程冷链运轮流程,德国生产疫苗后将于48小时內运送香港,直接送到中央储存仓的超低温冷藏柜,配有警报系统监察温度,并配有后备冷藏柜,温度均为-75度。然后按需求将其取出放在2至8度环境解冻3小时,并进行包装,贴标籤,点算数量;并放到2至8度冷冻箱,直接运往接种地点。

BioNTech首席策略官Ryan Richardson补充,香港特区政府于2020年12月宣布,计划向复星医药采购最多750万剂量mRNA疫苗,将于今年一季度供货。他强调疫苗是于室温2至8度环境下注射,并可存放5天。而放置于-75度超低温冷藏库储存时间可长达6个月。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和BioNTech管理层于1月26日出席网上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题,节录如下:

Q: 复星医药与BioNTech如何分工,注射疫苗注意事项。

A: BioNTech负责在德国生产疫苗,并从工厂运送往香港。复星医药与物流公司合作,负责储存运送,并全程监管。先将疫苗运往超低温冷藏柜,有效期6个月;按需求将疫苗解冻3小时,并放置在2至8度冻箱內,运送待接种场所,疫苗在冻箱內可储存5天。

Q: 疫苗在海外接种期间出现供应短缺问题,请问如何确保香港750万剂疫苗供应量?

A: BioNTech的产能正不断改进,原计划2021年全球产能达13亿剂,现已提升目标至20亿剂, 正努力生产,确保对香港及其他地方的供应。

Q: 目前BioNTech疫苗海外使用情况如何? 接种后有那些不良反应? 如何应对? 挪威出现接种后死亡事件,引人关注。

A: 一般不良反应与第3期临床实验发现的基本一致;至于新发现一些不良事件,正收集有关讯息,实属罕见。接种人群若原本有严重过敏问题,要多加注意;基本上注射后会对接种者观察30分钟。

疫苗做了大量3期临床实验,共4.3万人参与,并没有任何严重安全隐患令人担忧。疫苗正式上市后已为数以百万人群接种,现正进行观察分析评估,挪威事故是否与疫苗相关,仍在评估中,正收集报告挪威报告。

Q: BioNTech疫苗对变种病毒是否仍有效保护?

A: 针对英国变异病毒,与二期临床保护程度相当;至于南非变异病毒,本周将发表有关数据。

Q:香港何时可以开始接种?

A: 会先与物流配送商建设质量体系保障机制,确保冷冻链运输符合标准;并会加强对医护人员培训,确保使用疫苗正确;并对注射疫苗后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控。期望2月底抵港,优先顺序则由香港特区政府安排。医护人员若发现严重不良事件,需向港府申报港府。BioNTech会对全球不良反应进行每季总结,并会提交报告予港府,跟进疫苗安全信息。

Q: BioNTech疫苗在內地上市时间表,会否于內地生产疫苗?

A: 于7月展开一期临床,11月下旬展开二期临床,所有实验将进行两次接种,并会结合海外第三期临床结果;然后向国內药监局申请在中国註册上市,期望尽快在大陆应用。现时由德国生产疫苗是最快供应给中国市场的方法,长远会评估是否在中国设立生产线。

Q: 请评价疫苗获批对社会及公众的意义。

A: 期望疫苗成为终止疫情的手段,把有效、安全疫苗带给香港,全体免疫将起重要义意,给市民家人带来安全。期望能为香港市民复恢正常生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3日
国泰(00293-HK)主席及CEO减薪30% 执董减25%
4月2日
张华峰斥汇控(00005-HK)不派息对小股东不公 促证监会调查
4月2日
欧股泻近3% 汇控(00005-HK)及渣打(02888-HK)伦敦再跌
4月1日
【异动股】渣打集团(02888-HK)现挫近7% 撤回派息建议暂停回购股份
4月1日
【异动股】汇控(00005-HK)挫逾7% 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不回购
4月1日
汇控(00005-HK)应英伦银行要求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 不进行回购
3月26日
汇控(00005-HK)因应疫情暂停裁员计划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2月15日
国航(00753-HK)、东航(00670-HK)、南航(01055-HK)等共办理退票2000万张
2月5日
【异动股】阿比朵尔、达芦那韦概念股大爆发 石四药(02005-HK)曾涨超20%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