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下午8:22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在医疗器械这一领域,骨科赛道牛股辈出,除了市场潮流的原因之外,企业自身高速增长的业绩是戴维斯双击得以出现的根本原因。因此上述骨科企业在大博医疗(002901-CN)的带领下,近几年在市场中出现了连续翻倍的表现。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但显然,每个骨科细分赛道的竞争状况与发展前景并不一致,因此以骨科企业于2018年下旬-2019年中旬的市场表现来推测后续不同领域骨科企业依然存在相同的估值提升空间是不现实的。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对此,天智航医疗(688277-CN)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得到印证,虽然其2019财年营收从2018财年1.27亿元增至2.3亿元,但亏损却从85万元扩大至0.31亿元。尽管如此,市场仍然给予了估值抬升的交易机会,然而这笔机会只发生在了包含上市首日的6个交易日内。

那么对于目前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的骨缺损修复材料企业奥精医疗而言,在骨科企业整体已经进入价值回归的当口,投资者更应注重其所处细分领域的竞争实况而不应被‘骨科赛道’所迷失了估值评价标准。

奥精医疗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奥精医疗主要围绕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领域进行研究与开发,于 2011 年推出了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医疗器械产品。截至目前,“骼金”、“齿贝”、“颅瑞”产品均已取得中国第 III 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分别用于骨科、口腔或整形外科、神经外科的骨缺损修复,已应用于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广州南方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在内的四百多家医院,临床使用超过百万例。

此外,“BonGold”产品已取得美国 FDA 510(k)市场准入许可,用于骨科的骨缺损修复,成为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美国 FDA 510(k)市场准入许可的国产人工骨修复产品。

与此同时,奥精医疗还有多款在研骨科材料及膜修复产品,但由于大部分均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以iii类医疗器械产品在取得产品注册证书并上市销售前需至少5年的时间标准,因此暂不分析在研产品对奥精医疗可能造成的业绩影响。仅有一项“针对欧美市场的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处于审核阶段,已开展欧盟ce认证申请工作,后续可继续跟踪该业务在欧盟市场的销售情况。

从产品应用部位看,“骼金”、“BonGold”用于骨科领域,“颅瑞”用于神经外科领域,“齿贝”用于口腔或整形外科领域。

以核心收入产品所处骨科领域来看,骨缺损修复材料所占骨科耗材营收比例并不高,该领域材料用于超出骨骼自愈能力的由创伤、感染、肿瘤切除术后和关节翻修在内的先天性和后天性疾病等造成的骨缺损治疗。

【IPO前哨】野蛮生长已过!黄金赛道看骨科,奥精医疗难突破

理想的骨修复材料一般要求以下特性:

1.广泛的来源。容易取得或制备,来源不存在法律和伦理问题

2.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免疫原性与毒副作用。植入人体不会引起免疫排斥反应,也不会引起炎症及毒副作用

3.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在新骨生长的过程中逐渐降解,降解速率与新骨生长速率相匹配

4.良好的骨传导能力。具有三维立体联通孔结构和合适的孔隙率和孔径分布,有利于细胞黏附生长、血管和神经长入、营养物物质进入、代谢产物排出、细胞外基质沉积

5.良好的骨诱导能力。有利于刺激分化形成骨原细胞、成股细胞,进而形成新骨

6.一定的机械强度。受外力作用时,具有承受一定的负荷、提供一定的机械支持的能力

当然,以上是材料的理想状况,而现实是虽然自体骨存在诸多的问题:

1.骨量有限,难以满足大规模临床应用的需求

2.造成患者的额外失血与创伤,增加手术难度与时间成本

3.取骨部分存在潜在并发症的风险

但是,根据南方所的数据,我国自体骨的临床使用比例已由2007年的81.25%下降至2017年的62%,而这个比例仍然非常之高,这意味着人工骨修复材料仍然无法解决诸多问题。

2018 年,天然骨修复材料占据了我国骨科骨缺损修复材料行业约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同种异体骨占据了其中 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生产企业包括山西奥瑞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北京鑫康辰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清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联结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安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亚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

剩下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由人工骨修复材料企业占据,其中竞争的企业有奥精医疗、上海瑞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国纳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贝奥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以及百赛、Wright、强生等外国企业,而奥精医疗所占的其中市场份额仅为13%。

而在口腔骨科领域和神经外科骨科领域奥精医疗所占的市场比例就更低了。因此,如文章开头所言,尽管奥精医疗所处的骨科赛道拥有较高的整体增速,但是奥精要持续地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速水平并不容易。

总结

总体而言,倘若奥精医疗成功上市,不及预期的增速水平匹配较高的市场估价便是投资者面临最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当选择初步具备竞争地位的国产骨科龙头企业做逆向投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0日
沪指震荡修复创指涨近2% 市场止跌短期震荡不改攀升预期
10月19日
财华洞察| 一夜闻声“库存空”,“包治百病”的板蓝根,不是神药!
10月19日
A股高开低走沪指跳水考验3300点 题材股低迷军工金融力撑大盘
10月19日
周末重磅!量子黑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 量子通信概念股强势大涨
10月17日
【行业一线】暴击之后迎爆发? 纺织服装回暖信号明显
10月16日
预见 | iPhone 12预购火爆,中国半导体如何突围?
10月16日
趣点 |“名媛”背后的经济逻辑与反思
10月16日
沪指3300点上下拉锯震荡 金融能源护盘十字星现变盘信号
10月16日
供暖季来临天然气涨价势头强劲 供热及燃气概念股逆市走高
10月15日
一语道破 | 告别黄金时代!房地产“金九银十”黯然失色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