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五招清网 逼中国Apps下架

日期:2020年8月7日 上午5:22

中美科技战不断升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周三举行记者会宣布,将扩大“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行动,以保障美国人的私隐安全,今次针对5个领域,包括电讯营运商、应用程式商店、手机应用程式(Apps)、云端储存服务及光纤电缆。该行动要求把中国手机Apps从美国市场下架、吊销中资电讯商在美国的营运牌照、限制中资云端服务供应商收集数据的能力等。

中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企图封杀中国应用程式的行为,有关做法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恶意抹黑和政治操弄,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还世界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

点名WeChat损数据安全

蓬佩奥指出,美国要确保中国电讯商不会与美国电讯网络连接起来,以免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促请美国监管机构取消中国电信(00728-HK)及其他3间中资电讯商的营业许可。他又指TikTok及WeChat(微信海外版)等中国Apps危害美国国民的数据安全,要求美国的应用程式商店把来自中国不可靠的Apps下架,亦会禁止华为及其他手机制造商预载美国的Apps,以保护当地的个人和商业资讯不会被中国利用或盗窃。他说:“由于母公司设在中国,TikTok、WeChat等程式对美国公民个人资料有显着威胁,更遑论被中共用作內容审查工具。我们不想美国公司做华为侵犯人权的共犯,或成为中共监控工具一部分。”蓬佩奥促请其他国家与美国合作。

限制云端储存 禁铺海缆

同时,美国将限制中国云端服务商的能力,防止阿里(09988-HK)、百度、中移动(00941-HK)、中电信及腾讯(00700-HK)等控制的云端供应商,接触、收集、储存及处理与美国有关的敏感资料,包括新冠疫苗的研究。同时,不容中国透过海底光纤电缆,获取美国与全球的互联网资讯,不再允许华为海洋网络公司铺设海底电缆。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许多目前被美单边制裁的中国企业都是无辜,其技术和产品也安全,从未发生过一件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亦没有类似“棱镜门计划”、“方程式组织”及“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

外交部斥满身污跡竟谈清洁

他直斥美国的做法是维护自身的高科技垄断地位,完全违背市场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径,“美国自身满身污跡,却大谈什么清洁网络,这纯属荒谬可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三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亦批评,美国无资格打造什么“清洁国家联盟”,并形容其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

对于美国限制中国电讯商、应用程式及云端等5个领域在美国营运,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认为,限制的范围比之前更大,牵连更广,除了影响港人的通讯及日常生活,也阻碍香港的科研发展。如果中国的电讯商无法在美国落地,既影响国际服务,漫游费用也随之增加。很多中国的电讯商本身同时在香港营运,亦有可能影响通讯安排,包括接驳美国的服务会中断。至于Apps方面,方保侨指一些即时通讯程式在中国及美国分別被禁,要顺畅地联络三地,需另觅一个三地甚至更多地方也能使用的平台。

中大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相信,美国针对中国网络软件及硬件,属中美贸易战的延续,是次行动是美国保护本土市场,故阻止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发展。虽然对香港经济没有直接影响,但美国与香港贸易频繁,日后香港企业应用云端时,要考虑选用中国或美国服务,以免资料放错地方,误中政治地雷。此外,中美两国不同网络,企业或需增加调整成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7日
人行:利率过低或导致“资源错配”及“脱实向虚”
8月7日
人行:LPR改革后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疏通
8月7日
原油价格结束四日升势
8月6日
肖钢:不排除金融市场或再大幅波动 要警惕热钱风险
8月6日
英伦银行维持利率不变
8月6日
财政部部长刘昆:有信心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8月6日
财政部部长刘昆:地方财政运行正常稳定
8月6日
交通运输部印发指导意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8月6日
肖钢:中国和东亚地区可能将是2020年唯一的经济正增长的区域
8月6日
巴西央行减息四分一厘

视频

快讯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