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换美元避险? 香港金管局: 以事实为本看金融稳定

日期:2020年6月2日 下午5:42

【财华社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于官方网誌《汇思》,发表题为《以事实为本看金融稳定》文章,节录如下:

我在上星期的《汇思》文章中指出,制定港区国安法例不会对本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带来任何转变。金管局也累积了足够的能力和资源,有信心和决心去维护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近日社会舆论有谈及联繫汇率是否稳固,以及是否需要兑换美金以作避险。我想在此再多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上周末,美国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关具体细节仍未公布,社会各界忧虑香港将会受到甚么影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考量整体形势时,我们必须认清事实,才能有客观的分析。

过去数天,港元市场一直运作正常,港元息率维持低企,港元汇价保持稳定,市场上报道港汇在5月22日“大幅”转弱,其实亦只是轻微回软至7.7578,距离7.7500的强方兑换保证只有0.1%。根据数间大银行所提交的最新数据,过去数天的存款亦保持稳定。这些均清楚显示目前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此外,有指近日有市民遇上个別银行分行缺乏美元现钞情况,事实上银行体系有充足的美元现钞供应,在调整运钞安排后便可应付需求。整体而言,金融市场继续畅顺有序运作,反映市场对联繫汇率的信心,而这是建基于联汇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

 

过去我已经多次表明,香港良好的基本因素和稳固的金融实力,可以抵御冲击:

联繫汇率有高达4,4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坚实后盾,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多;

香港银行体系资本雄厚(资本充足比率为20%)、流动资金充裕(流动覆盖比率为160%)、资产质素良好(坏帐率仅为0.6%),在国际上均属非常稳健的水平;

香港一直以来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具全球领先地位,更是投资內地资本市场的重要窗口,现时外资金融及其他机构的中国內地股票和债券投资当中,有超过一半是透过香港进行的。正如不少大行所指,对以回报为主的国际投资者和跨国企业来说,香港仍然具有独特优势和吸引力,是他们投资內地市场的首选渠道。

 

有一些舆论指美国的《香港政策法》有提及港元与美元的兑换,担心联汇制度会否被“单方面取消”,甚至有人言之凿凿,指可以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结算系统。“世界末日”论总会有市场,但我想提出几点供大家参考:

香港与其他地区一样,可自行制定货币制度,包括汇率政策。事实上,香港在1983年10月已推行联汇制度,时间上远早于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赋予香港特殊待遇的《香港政策法》,所以联汇制度并不是《香港政策法》给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于自身对金融和货币稳定所需而设立。在过去36年来,联汇制度曾经历多次市场震盪的考验,但一直运作顺利,是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基石,不会因为外国对香港的政策而改变。

香港是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服务大量亚太区以至全球的跨国企业,支援各种投资、财富管理、贸易和结算服务,其金融体系已经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紧密联繫在一起。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举措,会为包括美国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盪,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因此,发生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应该心中有数。正当全球各国都努力应对新冠肺炎对经济带来的重创,香港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希望全球各地区合力让环球经济重拾动力,避免市场动盪。

 

当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时,往往会有很多传闻或谣言。金管局重责之一,是维持市场对联繫汇率和金融体系的信心。我认为维繫市场和市民信心的最好方法,在于保持高度的透明度和秉持事实为本的原则。香港是自由港,在联繫汇率的机制下,货币可自由兑换。《基本法》第112条亦明确规定香港不实行外滙管制政策,资金自由流动。市民可以继续按自身的需要进行资产配置,毋须为一些无事实根据的揣测而作出过敏的反应或轻率的决定。

还记得去年社会事件期间,有不少有关联繫汇率、走资的传言,甚至有一些所谓“专家”呼吁卖出港元换美元。事实证明这些谣言不攻自破,其后陆续有资金流入,港元更升值至强方兑换保证,这些“专家”和一众跟风的炒家都要损手离场。在过去众多困难发生的情况下,香港的金融市场仍能展现强劲的韧力,港交所继续成为全球集资最多的交易所,“沪港通”的交投量翻了一倍,“债券通”的成交更翻了两倍,这些都说明香港仍然是国际投资者投资內地金融市场的首选。最近更有不少利好的新发展,特別是上星期MSCI授权港交所推出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也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我希望这些客观的事实和数据能令大家对香港的金融稳定保持信心,不要自乱阵脚。虽然香港的新冠疫情渐趋稳定,但经济动力还未回复,在目前重重挑战的环境下,最重要是大家团结一心,让经济民生回复正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8日
央行、外汇局: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推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
4月27日
香港金管局:外汇基金一季度难以避免亏损
4月23日
港汇续强 金管局入市再沽18亿港元
4月10日
央行: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06万亿美元
3月1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市场运作有序  港元汇率保持稳定
1月7日
中国12月末外汇储备为3.11万亿美元 黄金储备与上月持平
12月6日
陈茂波:联汇制度毋须外国政府同意
10月25日
外汇局:9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5.01万亿元人民币
9月11日
外管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8月13日
阿根廷总统大选初选现变数 阿根廷股汇债市急泻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