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电影院线不能承受之重:防火、防盗、防同行,字节跳动6亿“撬走”《囧妈》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7日 上午11:06作者:青未了 編輯:利晴
电影院线不能承受之重:防火、防盗、防同行,字节跳动6亿“撬走”《囧妈》

娱乐圈“怪现状”层出不穷,让2018年政策收紧、资本降温,一直野蛮生长的影视行业放慢脚步。

其实政策监管也是好事,这是对行业多年畸形发展的一个约束。

如广电总局提倡的网剧不超40集,能有效避免某些没有底线拉长剧集,掺杂水分的行为,有利提高剧集质量。

强调严控演员成本,主演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一旦主演片酬过高,制作团队难免会压缩其他成本、拍摄时间、进度来弥补,影响作品品质。

不过眼下似乎圈内人仍然未适应新政的约束:投资人对影视行业持观望态度,影视公司和艺人经纪经营愈发艰难。

2019年,院线龙头万达电影、电影新贵北京文化、电视剧龙头华策影视等都陷入巨亏泥潭。

多部剧集改为线上播映,疫情中断影视拍摄

“雪上加霜”的是,影视行业本应大火的2020年春节档、情人节档,因新冠肺炎疫情浇灭复苏小火苗。

《乔乔的异想世界》、《多力特的奇幻冒险》、《荞麦疯长》等20多部新片撤档,春节后电影票房暂不公布。

中国电影(600977-CN)参与出品、发行的《夺冠》《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等电影取消除夕上映计划,公司参与出品的《囧妈》改为网络在线播映。

春节为闭关隔离群众奉上免费《囧妈》的字节跳动,相传付出6.3亿元的版权费,并一度让徐峥遭受多方院线抵制。

疫情不退潮,影视剧拍摄复工仍是个未知数。

2月3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要求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

如好故事影业出品,赵丽颖主要的电视剧《有翡》就在1月底暂停拍摄。此前还爆料李沁敬业,在疫情期间仍然带着口罩拍戏,如今都得停工。

春节档肩负年度电影大盘点的KPI,开年前两季度则是各大剧组拍片高潮,“黑天鹅”给了行业一记重击。

不过北京出台28条政策措施,对春节撤档影片进行补贴、支持中小影院、对停工剧组进行创作制作特殊补贴等,帮助影视行业共克时艰。

行业存量将被消化,储备剧集助力“过冬”

复工无期,是否意味着影视行业要坐以待毙?

可以举这么一个小例子。一个邻居告诉我,他宅在家期间,把《唐人街探案3》看了3遍。

虽然大家都不会像他这么无聊,但也可以侧面印证,借用这段难得的居家时期,一些影视剧库存可以很好被消化。

那些手握优质IP内容的公司或将转危为机。

根据骨朵传媒统计,华策影视已杀青、后期及存货项目共有9部,欢瑞世纪10部。从近期线上平台播放看,龙头公司也占据热据榜单,华策就有3部。

以电影行业龙头万达电影看,其内容业务也进入排产大年。

手握《寻龙诀2》等影片,以及《唐人街探案》、《正阳门下年轻人》、《爱情高级定制》等多部电视剧,影视业务有望起底回升。

光线传媒项目储备也较为丰富。公司约有十余部动画电影处于不同制作阶段,整体形成良好的产品梯队序列,有望充分受益于国产动画电影的内容红利。

综合来看,疫情之下百业待兴。重灾区的影视产业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消化库存,改改思路。

例如《囧妈》首映试水互联网平台,票房之外,版权费更是一种稳定报酬。虽然对院线造成一定冲击,但与时俱进、符合民意顺应潮流的就是好东西。

此外,虽然疫情造成影视拍摄中断,但对后期发行上映影响不大。尤其是有政策补贴、鼓励,对行业产生一定利好。

广发证券认为,预计疫情对于行业产能的影响将主要集中在2020上半年。在此期间,上市公司可以借此机会消化部分库存,政策也将帮助项目正常复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外围连续大跌A股巨震百股跌停 科技股重挫创指放量跌近5%
2月26日
强生美敦力太牛,三友医疗缺乏长期投资价值
2月26日
各地因城施策维稳“救市”升级 房产行业恢复可期地产股强势大涨
2月25日
不惧外围暴跌创指深V逆袭涨1% 两市成交额连续五日破万亿
2月25日
春运客流下滑近五成,全面恢复复工还需多长时间?
2月25日
疫情催化政策点火5G概念持续活跃 中兴通讯AH股盘中齐创历史新高
2月25日
就因为是高科技分红少,龙腾光电就不值得买吗?
2月24日
1月份金融数据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2月24日
科技股持续受捧创指年后累涨高达28% 沪深两市成交额破1.2万亿创逾4年新高
2月24日
靠卖坚果、业绩重获增长的恰恰食品可以持续多久?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