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上午11:43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10日,世界经理人主办的2019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论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作为国内一年一度的管理盛宴,世界经理人中国十大管理实践已进入第17年,一年又一年的卓越管理实践被发现、被见证、被记录。世界经理人始终助力企业家在发展中成长,向新方向奔进。

本届活动以“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为主旨——夯实优势、引领创新,重塑自我、迭代进化,洞察时代、开创未来,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特别支持。来自商学院、咨询机构的专家和获奖企业家现场展开了高峰对话,围绕企业管理,共同探讨交流未来的战略选择以及切实可行的落地举措。

会议现场,在众多企业家和管理学界领袖等多个领域代表人物的见证下,世界经理人出版人李杰作为主办方代表,发布了“2019中国十大管理实践”榜单。以“守正创新共谋远略”为主题的“2019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评选综合网络投票、管理专家评审团投票和编辑部三方意见,合计每项候选管理实践的总得分,世界经理人最终评选出TOP10奖和实践探索奖,为中国企业贡献出极具引领性、借鉴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

李杰在榜单解读中指出,这些直面商业发展挑战的获奖企业和代表人物,保持战略定力,立足新的增长点,积极推动并实现了内部管理升级变革,充分发挥了行业领头羊的作用。他们代表着当下中国企业最应传承的奋斗精神之核“坚守”与“创新”。在今天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经济格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他们的经验及远略值得大家关注学习。

李杰总结了2019年优秀企业家的群体风貌:第一,勇于面对,不回避,不拖延,稳中求进;第二,保持企业稳定发展,扛风险意识、能力提升;第三,以创新思维布局未来,以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第四,更有耐心和定力,实现企业管理系统化、制度化;第五,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第六,企业人才结构调整正在进行;第七,主动积极构建利益共同体,视野更为开阔。

价值创造

在“企业应如何制定并践行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管理体系?”高峰对话中,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针对创新总结了三个关键点。一是初心,企业一定要弄清楚两个问题:为何创新?创新到底是目的还是手段?二是技术,企业在产品、组织文化、商业模式、营销等各方面都可以创新,但创新的关键应该是技术引领,以此为基础构建整个业态的价值生态圈,在生态圈中做互利共生的价值创造。三是传承,企业背后是行业,行业背后是产业,产业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所以价值传承才是企业创新的最终目的。高晶鑫指出,为此,企业应该持续动态地推进服务输出的供给侧改革,满足客户的价值主张。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获奖企业富士胶片(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徐瑞馥分享了“本土化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实践。徐瑞馥表示,在中国市场长足发展,要真正贴近市场需求。就富士胶片而言,第一,会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推出一些“定制化”产品,而且面向未来开拓新业务,比如中国目前有很多领域未来都会引领世界创新,富士胶片在深入分析中国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确定信息医疗与高性能材料为重点领域。第二,加速打造本土化的人才。

以“1 KPI”获奖的企业万魔声学合伙人林柏青针对其实践分享道,传统公司会给管理部门和员工设立不同的KPI考核目标,但是万魔打破传统,提出全公司只有“1 KPI”——做最多人推荐的耳机品牌,任何跟这相抵触都驳回重做,所有部门、员工的“KPI”目标最终都要围绕用户口碑。

拓邦股份战略总监刘天喜就其获奖实践“敏捷创新伙伴”表示,首先,让敏捷成为公司的战略核心之一,且每一级业务单位都对此高度认同;第二,客户与公司要互相具有认同感,建立亲密关系;第三,构建方法论,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加速敏捷化。

深度市场洞察

“从成功走向下一个成功:企业如何共享价值、远略落地?”高峰对话环节中,主持人、止学咨询创始人谢朝晖总结道:“企业在恶劣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重在打造企业的“生存之本”。深度市场洞察,可以找到新的好机会,但内生能力的不足,机会也会“插肩而过”。基于企业已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如:技术、规模、独特体验、完整解决方案、品牌等,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链条中,预判发展趋势,重新识别“价值整合”机会,实现基于核心竞争力原点的能力扩张,让转型、改革、变革和创新,成为助力企业夯实“生存之本”,谋求可持续发展。”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深圳几米物联有限公司总经理茹蔚以“企业集团化改革”为例分享了几米集团的转型经验。为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差异化竞争,几米集团主要从三大方面入手推动公司变革:一是明确经营战略,业务定位专注于位置服务,并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构建产品和资源线的支持,实现“目标一体化与资源一体化”。二是重视人才培养,引入OKR敏捷绩效管理等外部先进管理理念,为员工提供多样的职业发展机会,更关键的是重视年轻人的想法。三是建立信息管理,对体量庞大的企业来说,如果还是靠复杂的流程来管理,效率无法提升。

以“新渠道效率变革”获奖的企业欧瑞博海外营销副总裁郑黎表示,在“守正”方面,欧瑞博主要是做两件事情,一是找准自身定位,包括在行业里的定位、在渠道中的定位、在客户中的价值定位。二是进行深度分析,重点解决“灵魂三大问”——竞争对手是谁?自己与竞争对手有何差异?全球市场与细分市场如何?。最后通过渠道创新、高效变革去“守”。

以“‘研到产’一站式服务”获奖的企业一博科技董事王灿钟则表示,企业首先要清楚自己擅长什么?能帮客户创造什么价值?明确这两点后就要坚决且持续地做下去,而且要做到极致。

获奖企业海陆通CEO甄超分享了“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甄超针对创新指出,企业创新与否关键是看两点:一是能否为客户带来急需的价值;二是能否解决客户痛点。

推动落地

百思特咨询集团执行总裁陈浩在主持“企业如何建立产品创新机制,驱动业务发展?”高峰对话中指出,企业竞争力主要来自“三力”——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力。他总结了三个打造产品竞争力的方法。一是将产品的某一点做到极致,比如极致体验、极致成本等;二是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三是在产品上做跨界。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航嘉CEO刘茂起针对其获奖实践“创新驱动多元化战略”分享了他们的变革经验。航嘉是以技术应用创新为核心的智造企业,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的多元化。推进创新驱动多元化,表现在管理创新上,通过航嘉自主的IVC创值管理模式实现战略有效落地;在产业链协同上,在消费终端、IT硬件、智能电工等领域加强同世界500强企业客户的合作,并拓展高端制造业务。为了进一步加强研发和生产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航嘉成立了智能制造开发院,力求实现智能制造的可视化、数字化、自动化,同时也让智能制造的效率更高。在人才发展战略方面,实现管理干部的年轻化和技术队伍的专业化。

以“以匠人精神打造极致体验”获奖的约肯机器人创始人兼CEO李之勤指出,良好的产品品质、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迅速的响应能力是打造用户体验的三要因素。品质是基础,体系是保障,效率是企业与客户沟通的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要靠忽视用户的价值,用户是产品存在的意义,无论企业规模的大小,都要善于倾听客户意见,不断优化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沟通效率。

卓能总裁黄国文就其获奖实践“技术革新创造新价值”作出分享。卓能主要从三大方面去推动实践的落地。一是获得全员的认同和支持,推动事情顺利启动。二押注研发,将一个工厂的产线停掉单独调出来专注在新产品的研发,并成立专门的攻坚项目组,进行新技术的攻关。三是规划新产品的市场扩张,通过资本力量、市场力量快速把新产品推向市场,加速新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守正创新 共谋远略 | 2019十大管理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点击链接进入2019中国十大管理实践专题页

http://www.ceconline.com/bp?cf=Fast_Nav

关于世界经理人

世界经理人提供全球一流管理实践和思想。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智囊团优势,通过数字化渠道、会议、杂志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世界经理人为中国企业经营者和专业人士提供最佳的商业智慧、管理思想和实践,并帮助中国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全球化进程。

关于世界经理人旗下系列活动

“中国十大管理实践”是最早聚焦中国卓越管理实践的大会,从2003年起,世界经理人每年都联合管理专家主导评析年度十大管理实践案例,提炼极具价值的管理精华,积极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竞争力系列论坛”,是世界经理人联合行业各大专业机构推出的重磅活动,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则邀请国际买家、行业专家、商界领袖分享真知灼见,帮助出口企业把握商机,加速转型“中国智造”。

更多资讯请浏览世界经理人官网www.ceconline.com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3日
济南:高铁产业蓄势待发 新技术 新生活 新商机
12月13日
【FX168年度峰会】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顺利落幕
12月12日
第三届中国卓越IR评选投票开始啦,你的1票很关键!
12月9日
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落幕:“1+5”论坛聚焦时代变局 业内精英把话金融圈2019
12月9日
【FX168年度峰会】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顺利落幕
12月6日
善用活存利率达成储钱计划 建行(亚洲)推高息活存吸客
12月2日
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9新三板峰会争议企业发展与投资新机遇
12月2日
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 风险管理论坛即将于12月5日在上海举行
11月29日
第十一届金融科技决策者大会(IFPI2019)圆满落幕!
11月26日
大咖齐聚上海 2019新三板峰会倒计时三天!

视频

快讯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
10:00
【异动股】银行板块下挫,江苏银行(600919.CN)跌8.53%
10:00
【异动股】光伏高速公路板块下挫,山西高速(000755.CN)跌3.56%
09:58
心通医疗-B(02160.HK):VitaFlow Liberty获CE标志批准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下挫,博菲电气(001255.CN)跌7.77%
09:45
【异动股】算力概念板块拉升,亚康股份(301085.CN)涨15.38%
09:4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西部黄金(601069.CN)涨10.02%
09:43
香港证监会与香港交易所就主板上市公司的可疑投资及财务安排联手采取行动
09:37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1%
09:31
【异动股】中药板块低开,步长制药(603858.CN)跌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