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嗡嗡嗡…意见收集中

日期:2019年12月15日 上午10:57
嗡嗡嗡…意见收集中

好不容易,2019年已接近尾声。跟过去一样,我和同事们正密锣紧鼓准备明年二月底公布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预算案的公众諮询工作已于上周一正式展开,希望收集大家的意见,让这份预算案能切合社会需要。大家也许留意到,今年的宣传短片增添了一位宣传大使:结领带的四眼小蜜蜂。他的关键任务是四出收集意见,协助我们做好预算案的编制工作,为经济严冬做好预备;也寄意透过集体努力,一起建设好香港这个家。

嗡嗡嗡…意见收集中

本港经济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和矛盾不安的本地情况,前景阴霾密布,不少市民及企业都感受到强烈的经济低气压。来年财政预算案的基本方向仍然是“撑企业、保就业”,而面对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我们要“振经济、纾民困”。

过去一年多,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困扰环球经济的主因。近日中美就首阶段贸易协议文本达成共识,为环球市场带来正面信息。贸易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固然可喜,但观乎过去两年美国单边主义的取态和对中国在科技和其他方面的遏制,中美关系未来一段颇长时间仍会起伏不定,会为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波动,须密切留意。加上外围的地缘政治变化,明年环球经济能否加速增长,暂时仍未能确定。

至于本港,內部经济压力仍大。持续半年的社会动盪及暴力冲击,重创了零售、餐饮、旅游及运输行业,而经济环节是一环扣一环的,市民减少外出及消费等影响已外溢至其他不少行业。有媒体及广告界朋友表示,消费市道转差及商户减少宣传推广,已大幅影响了他们的收入。而由于社会经常出现不稳定状况,一些大型展销会和活动、商务会议和展览都被取消了,就连不少大型体育活动及文娱表演亦告吹,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生计也受到打击。不少企业和打工仔对香港的现况及前景感到忧虑。

自八月份以来推出的四轮紓困措施,目的是缓解市民及企业刻下的压力。目前,经济正走下坡,如果投资者的信心或香港的根基被削弱,即使透过行政手段稍为缓和“痛感”,都难以煞停下行中的经济。

令人担忧的是,若然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比预期快,而香港社会状况却未能摆脱过去多月暴力和瘫痪的阴霾,一些本来打算来港投资或扩展业务的国际投资者,可能会失去等待香港复元的耐性,转到区內或內地其他城市开展或扩展业务,这会对香港造成长远的不利影响。此外,一些如大型国际会议、展览和盛事等高增值活动,一直是各城市之间激烈争取的目标;而主办这些活动一向是香港的强项,近年我们亦正努力巩固这方面的优势。如果香港因社会动盪因素令主办单位把活动转到其他城市,我们失掉的将不只是过去半年或明年的潜在收益,还有他们一去不复返的风险。因为不管谁是新的主办城市,都会想尽办法提供优惠让他们留下来。2020年将有不少企业举办大型而具代表性、纪念性的活动,香港不能失诸交臂。

我们必须合力让社会恢复秩序和安宁,让市民和工商百业正常生活和营运。上周,我特意到维多利亚公园一年一度的工展会逛逛,支持这个在本港有八十多年历史、充满本地色彩的展销活动。当天场內气氛热闹,我也买了不少零食、乾货和社企小手作等,支持本地商户。

图片
上周,我特意到维多利亚公园支持在本港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工展会活动。

其实,只要停止暴力、停止破坏,市面已随即回复人气。过去两周,不少商舖、食肆也指生意有所改善,稍稍缓解之前令人透不过气的经营压力。行政长官和各司局长正努力和社会各界进行对话,香港是我们的家,大家无论有什么分歧,都可以倾、可以商量、可以讨论,共同寻找出路。任何暴力及激进手段,只会令事情更难化解。香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重回正轨,重新出发。

2019年12月15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4日
IMF称美中贸易协议将有助实现令紧张局势降温
12月14日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或下月首周华府签署 料非元首级
12月14日
中美贸易协议|王受文:中美就首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协议
12月13日
交通运输部正研究起草《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12月13日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进展
12月13日
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12月13日
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 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12月13日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拉加德:明年1月开始进行战略检讨
12月13日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符预期
12月12日
瑞士维持利率在负0.75厘不变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