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高教增量市场巨大,中教控股有何优点?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2日 下午6:09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高教增量市场巨大,中教控股有何优点?

在港股民办教育板块里,中教控股(00839-HK)是仅次于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的第二大市值企业。截至12月9日收盘,中教控股市值为210.51亿港元,稳居港股高等教育行业市值宝座。

作为国内以在校人数计最大的上市高等及职业教育机构,内地大型民办高等教育集团中教控股,其经营状况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了我国当代的高等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高等教育行业的认识

高等教育是中国人自古以来一直非常向往的一个教育阶层,清朝讽刺小说《范进中举》除了刻画出科举考试制度下好官名利禄的可耻社会风气,同时也反映出知识(尤其是高等教育)对一个人改变命运的重要性。

高等教育与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在性质和行业竞争上都有很明显的区别。K12的核心是升学率,分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分数、升学率就是最大的本领,所以这个细分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教学质量的比拼,做到区域垄断。而高等教育没有升学率之说,看重学历和文凭,加上高校学生的流动性远比K12行业强,所以其竞争主要是全国性的竞争,激烈程度相对没有K12高,面对的经营压力较小。

根据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2015年,我国大学教育程度人口仅占12%。相较于比例高达50%以上的欧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可以说,往后20年,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将会继续上升,市场还未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而目前市场还是一个增量市场,渗透率和高教入学率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市场还未进入激烈的存量竞争阶段时,高校的竞争不会达到像汽车、家电等行业一样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激烈程度。

不过,我国的人口红利时代早已结束。有限的人口不会喜欢差的学校,品牌和口碑将会是高校追求的目标之一。

但在这种此消彼长的背景下,拥有良好现金流的高校所处的赛道是一个很好的赛道,在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这类优质的高校非常喜欢扩张,通过并购整合来实现规模的壮大。

中教的特点和优势

中教控股成立于1999年,于果及谢可滔是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教育界的资深人士。中教控股做了20年行业运营管理,获得了ISO9001认证,这说明他们管理运营团队相对是比较成熟和比较有经验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教控股对高等教育较为专一,在2017年将中小学业务出售,以专注高等教育,所以我们目前看到公司旗下的学校均是高等院校。

我们从三个角度分析中教控股的综合实力如何。

一,学校质地。学校质地是影响一家教育企业口碑和招生能力的关键,中教控股经营的两所大学及一所职业学校为江西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及白云技师学院,该等学院均为中国知名的民办高等或职业教育机构。江西科技学院连续9年名列中国排名第一民办本科院校;广东白云学院曾连续10年获广东高等教育院校(民办)竞争力十强第一名;白云技师学院连续7年名列广东省排名第一技工学院。

高教增量市场巨大,中教控股有何优点?

中教控股在校生排名前三的学校学生规模较大,均超过1万人,三间学校学生总数超过了8万人。而且这三家学校在各自省内都是民办高校第一名或有较大影响力的,应该说生意是非常好的。区位布局上来看,广东、重庆、江西和山东三个省份的经济和人口也都是非常有潜力的。

在今年,中教控股相继收购了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和澳大利亚国王学院。据悉,国王学院现有1%为中国留学生,大幅低于澳洲学校平均中国留学生占比的38%。中教控股期待推进国王学院与其国内学校的合作项目,以发挥中教在两地学校间的协同效应。

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是地处重庆的本科学校,在校生规模约1.3万人。该学院2001年经重庆市教委批准,具备招收本科和专科层次学历教育资格,学院占地总面积1572亩,有渝北和綦江两个校区。根据中教控股口径,两个校区已有容量约超过1.8万人,校区面积大,未进行容量扩张的空间大。

二,内生和外延并购能力。中教控股是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上市龙头企业,从企业长远持续发展角度考虑,公司也必须走上收购扩张的道路。从中教控股的历史可看出,其主要是通过收购和合作的方式,比如收购学校的股权,合作开发课程等方式来扩大业务覆盖面积。

经过扩张,中教控股目前在中国六个省份/直辖市(江西,广东,河南,陕西,山东和重庆)运营六所高等教育学校以及三所职业教育学校,其招生网络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的省份,于2019年8月31日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17万,成为民办学校中学生规模最大的企业。

2017年8月31日,中教控股拥有的三所学校在校生人数为75255人,两年时间(2017财年-2019财年)学生人数翻超1倍。这表明中教控股拥有很强的内增长和并购整合能力,尤其是整合能力较强。

两年时间,中教控股并购了6间学校,截至目前为公司带来了近10万的学生人数,同时也贡献了公司大部分的收入,公司两年时间收入增速与学生人数增速一致。不过,中教控股同期净利润增速为38.23%,净利率下滑,表明并购带来的“后遗症”还是存在的。中教控股并购的学习中包含亏损的学校(如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同时还需整合,加上并购事项资产较重,周转更慢,并购起来时间周期长,而且老校区还有维护的资本投入,所以并购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利润空间。

三,财务状况。中教控股总体上的业绩表现较为稳健,尤其是近两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2019年的盈利能力水平有所下滑,这也是其业务扩张过快造成的。

高教增量市场巨大,中教控股有何优点?

现金流方面,中教控股过往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利润大于1,公司盈利质量较好。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年度,中教控股银行结余及现金为3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倍;期内资产负债比率为60.9%。

因此,中教控股的资金状况还算良好,这对于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内增+外延式并购的教育企业来说,无疑是值得振奋的,潜力相当巨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9日
民生教育:耗资6亿、并购稀缺高校,利润增速有望大幅提高
12月9日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12月5日
幼儿园难赚钱?年内并购2所大学,宇华教育营收超17亿
12月4日
睿见教育:定位高端却不高端的K12教育领域企业
10月28日
在线教育混战加剧!民生教育涉足“线上+线下”模式
10月22日
在校生攀升,民办教育所处的“赛道”有哪些看点?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