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二台先进核电机组开闸,或成中广核“充电宝”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6日 下午5:25作者:覃汉计 編輯:利晴
二台先进核电机组开闸,或成中广核“充电宝”

中广核(01816-HK)是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核电站运营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间接控股,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先锋。国家对核能的重视程度不必多说,中广核今年8月底能成功在A股上市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核能属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相比,核电更环保。而与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其他清洁能源相比更加稳定,因为风、水、光的稳定性需要看天。

当前,中广核旗下有11间附属公司分布于我国多个沿海城市,具备了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中广核的盈利模式与很多风电水电运营商一样,前期靠借债建造核电站,技术难题使建造周期较长,最短需时4年时间。修建好之后通过发电,将电销售给电网公司获取收入,最后用利润用于还债。所以,核电是一项资金密集型行业,成本高昂,包括修建成本、运营成本以及维修成本,而融资成本和上网电价等因素对一家核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来说至关重要。好在中广核背后有国资,筹资不是太大的问题,摆在公司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在不断举债还债的周期中最大化获取利润,而社会用电需求和来自风电水电等企业竞争带来的电力消纳状况,以及电力体制改革,都非常考验中广核的实力。

目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趋宽松。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19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2019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但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834小时,同比减少24小时。换言之,在社会用电需求呈增长之际,发电设备容量的增加带动发电容量增幅超过社会用电需求,供大于求的消纳问题仍存。电力负荷的需求是很难以计划进行硬性规定,需求在不断的变化,所以消纳问题也在所难免。

2019年上半年,中广核整体运营表现可圈可点。报告期内,中广核营收及净利均有双位数的增幅,分别增长15.3%及10%;实现上网电量79952.31吉瓦时,较2018年同期增长11.97%。但中广核运营中也有不容忽视的地方。

利用小时数下降33小时

与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降24小时一样,中广核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也受电力市场供需情况影响而有所下滑。

据披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广核运营管理的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501小时,较2018年同期下降33小时。之所以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利用小时数较全国平均下降多9个小时,很大因素是因为中广核旗下的核电机组有一半以上在报告期内进行了换料大修,换料大修造成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

二台先进核电机组开闸,或成中广核“充电宝”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利用小时数的下降,很大程度是受公司广西、福建及辽宁三地核电机组的表现影响。而从电量消纳的历史数据来看,中广核广东区域的核电机组消纳一直不错,基本接近满发,广西、福建则表现不理想,辽宁地区也不如意。公司防城港2号机组、宁德所有的4个机组以及岭东的个别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幅度较大,其中防城港2号机组利用小时数更是下降超过800小时,相当于有超过1个月时间没有运营。据悉,防城港2号机组2019年上半年因配合电网要求进行临时减载或临停的时间多于去年同期。

核电机组较为特殊,所有燃料是一次性放入反应堆压力容器中,如果参与调峰频繁,机组不满发,燃料就被浪费掉了,而且频繁参与调峰还会降低机组的可靠性。根据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在运机组的核反应堆运行一定时间后,中广核必须停堆更换核燃料,旗下核电站换料周期通常为12个月或18个月,也就是核电机组运行一年或者一年半后就需要换料,造成了利用小时数的下降。

2019年上半年,中广核的22台在运核电机组按计划完成了11次换料大修(包括2018年底开展的宁德1号机组换料大修)。2019年上半年进行的换料大修日历天总数约为344天。按计划,中广核在今年下半年将开展共7次换料大修,将会继续使公司平均利用小时数承压,进而影响公司年度的发电量增长。

因此,广西、福建及辽宁这三个地区受电力消纳及机组换料影响,拖累了公司的发电量。不过,公司广东省内的大亚湾及阳江的核电机组十分给力,装机容量及利用小时数都不错,抵消了上述三个省份机组的影响。

两台先进核电开闸,下半年可期

虽然利用小时数不乐观,对盈利能力带来考验,但中广核前期耗巨资打造的两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已为公司带来不错的增量。这两台机组均位于台山项目,世界上唯一一个启动EPR技术的新一代反应堆——台山1号机组去年投入运营,而2号机组在今年6月23日进入并网阶段。

据悉,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合作建设的,所采用的EPR技术为第三代核电技术。EPR正常停堆换料和检修时间仅需16天,经济性高,且设计了严重事故的应对措施,安全性更高。随着两台EPR机组的投运,尽管研发费用高昂,但台山核电站仍将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

二台先进核电机组开闸,或成中广核“充电宝”

2019年上半年,台山1号机组的上网电量为5561.38吉瓦时,均高于其他地区平均每台机组的上网电量,而这是在其远低于公司运营管理的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3501小时的劣势下实现的,其利用小时数为3394小时。可见,先进的台山1号机组为公司带来的营收贡献之大。台山1号和2号单机组装机容量均为1,750兆瓦,高于其他机组,且该两个机组计划电量的试行上网电价为人民币0.4350元╱千瓦时(含税),自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执行,也高于其他机组,比公司所有机组中上网电价排名第二高的阳江机组0.4153元╱千瓦时(含税)高出0.0197元╱千瓦时(含税)。所以,台山2号机组投入运营后,将与1号机组一起提振公司发电量。

在政府的积极扶持下,中广核的台山机组能享有上网电价和税收方面(其电价不受5月出台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影响)的优势,加上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可为公司带来丰厚的营收回报,或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充电宝”。此外,公司阳江6号机组在今年6月底进入并网阶段,今年7月或已运行,含税上网电价与阳江核电其他机组相同,所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增量。

中广核作为我国核能一哥,技术的不断进步及营销渠道的优化,带动了公司多年来的营收节节攀升。这种可持续性的发展优势是能源企业中最宝贵,同时也是很难得的,所以我们看到在2018年度的《港股100》强评选中,中广核强势入围“综合实力100强”榜单,比长江实业(01113-HK)领先一个排名。

二台先进核电机组开闸,或成中广核“充电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5日
与第一大行相比,建设银行的战斗力并不弱
9月4日
收入仅增长11.6%,净利大增128.9%,中国人寿的业绩可持续吗?
9月4日
教育行业好标的成实外教育:定价权及教学质量优
9月4日
工商银行:价值投资之选?深度剖析2019年中期业绩
8月5日
再换掌舵人,汇丰怎么了?
5月21日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5月17日
不必等风来,内蒙和东北可助大唐新能源崛起
5月17日
越秀交通基建:“识时务者”可得最优解
5月16日
名牌“收割机”申洲国际:服装业代工巨头实力何如?
5月16日
阿里巴巴与腾讯:我们真的不一样

视频

全部

13:30
【异动股】证券板块下挫,国盛金控(002670.CN)跌2.8%
13:02
【盈警】新纽科技(09600.HK)料年度盈转亏不低于4500万人民币
12:37
万咖壹联(01762.HK)复牌
12:31
中国食品(00506.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26.18%至8.33亿元 派息0.148元
11:34
万国国际矿业(0393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85.8% 末期息18.5分
11:26
2月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首次超疫情前同期水平
11:14
思摩尔国际(06969.HK)年度溢利同比减少34.47% 拟派末期息5港仙
11:02
绿源集团控股(02451.HK):David Ross Dingman辞任非执行董事
11:00
【异动股】蒙脱石散板块下挫,仟源医药(300254.CN)跌13.09%
11:00
【异动股】鸡肉概念板块拉升,湘佳股份(002982.CN)涨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