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25家A股银行发布74份人事调整公告!上半年高管变动太频繁

日期:2019年7月10日 上午7:46
25家A股银行发布74份人事调整公告!上半年高管变动太频繁

随着今年以来银行IPO加速,A股上市银行已经扩容至32家,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板块之一。

时间进入7月,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银行董监高发生大幅变动的高达25家近八成,涉及人事变动公告74份,仅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7家未发生变动。

其中,董监高涉及岗位变动最多的为副行长,券商中国记者查询上市银行公告发现,上半年有11位银行副行长辞职,涉及到8家银行。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江阴银行各有两位副行长在上半年辞职。

董事长或行长发生变动的银行共有9家,其中国有大行占据4个,分別是,陈四清辞任中国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辞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彭纯辞任交通银行董事长;王祖继辞任建设银行行长,转而刘桂平担任建设银行行长。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一波人事变动的原因多以工作原因和年龄到期退休为主,而金融反腐的深化也波及到少数上市银行高管的变动,例如紫金农商行副董事长和长沙银行副行长就因被调查而辞职。

微信图片_20190709200207

9家银行董事长或行长发生变动

尽管高管变动已经寻常,但是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高管的变动的密集当属罕见,尤其是银行董事长或行长正职的变动。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有9家银行的董事长或行长发生变动,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

其中,国有大行有四家发生高管变动,其中4月29日,陈四清辞任中国银行董事长;1月26日,易会满辞任工商银行董事长;4月9日,彭纯辞任交通银行董事长;3月27日,王祖继辞任建设银行行长,转而刘桂平担任建设银行行长。

股份行中包括光大银行1月22日,葛海蛟担任执行董事、行长;3月29日,方合英担任中信银行行长。

上市城商行中有3家高管变动,其中4月8日,江阴银行行长任素惠辞职;5月24日,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6月4日,贵阳银行行长陈佳玲辞职。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董事长或行长的变动均因为工作原因,尤其以国有大行变动最为明显,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辞职后转任工商银行党委书记,履行完正常程序后将出任工商银行董事长、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而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则出任证监会主席。

城商行中则有着较强地方组织部门的烙印,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后转任南京新农发展集团副董事长、贵阳银行行长陈佳玲辞职后,出任贵阳农商行监事长。

“一些地方城商行本身也不希望频繁变动,希望內部提拔,但是由于第一大股东多是地方政府,行长和董事长的提名任命很多程度上都需要听当地组织部门的意见。”一位城商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除了工作变动,年龄原因也是多家银行高管变动的原因,例如现年61岁的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已到退休年龄,转而由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出任行长;江阴银行行长任素惠到龄退休,转而聘任宋萍为行长。

11位银行副行长辞职,涉及8家银行

从2016年8月开始,银行上市再次开闸,而这波银行上市潮的主力军全部是地方银行,多达16家,占据目前银行板块的五成。

因此,随着地方城商行或农商行在银行板块中比重增加,其高管变动的频率也大幅增加。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32家上市银行中,仅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农商行7家银行无高管变动情况。而在发生高管变动的25家上市银行中,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多达15家,国有大行5家和股份行5家。

上述银行中发布董监高变动公告较多的除了国有大行,还有包括招商银行和贵阳银行等,其中,招商银行包括了2位副行长、1位监事、1为董事和董事会秘书合计5人辞职;中国银行包括了1位首席风险官、1位董事长和1位董事合计3人辞职;而贵阳银行则包括了1位监事、1为董事和行长合计3人辞职。

从离职的具体岗位来看,在上市银行高管离职中变动最大是银行副行长职务,上半年约有11位银行副行长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反腐的纵深推进,也牵连到地方城商行或农商行的高管。

例如,今年6月5日,紫金农商行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为个人被调查不能正常履职,辞去职务;6月29日,长沙银行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行长孟钢的离职报告,而孟钢是因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长沙市纪委、监委调查。

来源:券商中国作者:胡飞军 程高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9日
中国民航局:中欧民航安全协定正在积极磋商 走生效流程
7月9日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指导意见酝酿出台
7月9日
超高规格推进 科创板首批公司即将挂牌
7月9日
上海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概念股有望受益
7月8日
中国中丝并入保利 旗下久联发展(002037-CN)午后涨停
7月8日
央行研究局局长: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7月8日
险资权益投资实际占比为22.64% 上市险企最爱银行股与地产股
7月8日
多个国家级经开区升级方案近期将出
7月8日
监管部门将开展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
7月8日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暂不作为股票质押回购及约定购回交易标的证券

视频

全部

15:44
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初审 涉及大北农、隆平高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15:41
迪马股份:董事长辞职
15:40
通宝能源:武乡县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备案
15:40
兰花科创:公司未竞得沁水煤田两宗探矿权
15:27
3月19日涨停分析
15:23
埃安昊铂与英伟达共同打造L4量产车 计划2025年量产
15:20
【A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调整,通信设备股走强!
15:18
国债期货收盘集体上涨 30年期主力合约涨0.73%
15:08
贝泰妮:暂无涉及减肥药相关产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70.11亿元 结束连续7日加仓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