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期货业大事件!A股期货IPO第一股诞生,南华期货成功过会

日期:2019年7月6日 下午2:00
期货业大事件!A股期货IPO第一股诞生,南华期货成功过会

历时四年多等待,期货业终于迎来了首只A股IPO公司。

7月4日,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华期货”)首发上会获得通过,成为国內首家A股IPO过会的期货公司。这对中国期货业发展而言,无疑具有历史性意义,而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因此填补空白。

关注点一:南华期货顺利过会

7月4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宣告南华期货首发获得通过。

从2015年11月首次预披露算起,南华期货A股上市工作已经筹备了3年多时间。此次首发过会,意味着A股市场终于将迎来期货IPO第一股,开创行业先河。据证监会公开信息,南华期货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公司曾在去年4月9日进行过预披露更新,南华期货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

作为国內老牌期货公司之一,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前身为浙江南华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公司完成股改,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南华期货最新注册资本为5.1亿元,总资产近130亿元。

南华期货隶属横店系,据公开数据,公司大股东是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3.36%。东阳市横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4.8%。值得关注的是,南华期货的股东名单裏还有上市公司身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6%。

近年来,在国內期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南华期货的经营稳步提升。据公开资料,2015年-2017年间,南华期货凈利润实现连续增长,2017年公司归母凈利润为1.96亿元,较2015年的8278.85万元大幅提升。

此外,公司连续多年在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两年均获评AA级最高等级。

关注点二: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特色

说起南华期货的特色,国际化和多元化肯定是最大亮点。传统期货公司业务相对单一,但南华期货在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上闯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南华期货下设横华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横华国际金融”)、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华资本”)、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华基金”)三家全资子公司。通过这三家子公司形成国內和国外、场內和场外、期货和现货、公募和私募八大方位的全面布局:

横华国际金融

横华国际金融(前身南华香港)2006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是南华期货开展海外金融服务、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横华国际金融旗下已成立横华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横华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横华国际外汇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横华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南华金融(英国)有限公司、HGNH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INGAPORE)、中国国际衍生品分析师协会有限公司、HGNH LLC,涵盖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经纪、杠杆式外汇交易、投资咨询业务、大宗商品贸易、清算业务、培训等多个金融领域。

HGNH LLC下设的南华美国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芝加哥成立,并于2015年2月13日正式成为CME GROUP的无条件活跃清算会员,后期拟充分利用该项业务优势,为国內及东南亚地区的金融机构提供CME GROUP的清算服务。同时,南华美国于2015年7月6日顺利取得DME清算会员资格,成为DME首个中资清算会员,更好的为国內企业提供DME阿曼原油产品等服务。

南华资本

南华资本是2013年4月经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成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立足风险管理,深度服务产业客户。作为南华期货开展风险管理服务的运营平台,南华资本主要业务为国內外大宗商品期货、场外衍生品方面的风险管理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交易、定价服务、做市业务等。

南华基金

南华基金于2016年10月18日由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于2016年11月17日经工商注册登记成立,是国內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南华基金经营理念是“稳健经营控风险、差异定位求发展”,发展规划是“常规产品打好基础、聚焦大宗做出特色”。基于此,南华基金于2018年11月成立浙江分公司,旨在为广大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公司共有11只公募基金产品,涵盖混合型、债券型和指数型三大类。

关注点三:过硬管理团队和健康企业文化

过硬管理团队是南华期货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內一线期货公司大多经历过换帅,而南华期货的管理团队则相当稳固,这点在行业內尤为可贵。南华期货法定代表人为罗旭峰,罗旭峰同时也是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徐文财担任公司董事长。

熟悉期货行业的人应该都知道,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可以说是一张公司名片,罗旭峰在南华期货坚守二十多年,而他在中国期货业內也堪称行业领袖。

罗旭峰,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高级经济师,26年期货从业经历,对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均有深入、专业的研究。目前担任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及国际业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会会员理事、大连商品交易所监事、郑州商品交易所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委员会委员、浙江期货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最近几年,南华期货继续广纳贤才。前新湖期货高管李北新履新南华期货子公司南华资本,担任南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南华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得以进一步拓展。此外,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人管清友成为南华期货独立董事也曾引起了各方关注。

“一个人跑步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跑可以跑得很远。”罗旭峰喜欢长跑,南华期货的企业文化裏也因此刻下了“奔跑”烙印。“仁商善行 奔跑南华”成为南华期货所倡导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积极、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南华蔚然成风,南华跑团成为南华人的骄傲、中国期货行业的一抹亮色。

关注点四:践行责任担当

对于首发过会,南华期货在官微中表达了自己的态度:“23岁,正值青壮,此次通过IPO发行审核,是南华期货行‘成年礼’的最好方式。南华期货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稳健的步伐快速成长,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公司股东及社会各界对于南华期货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南华期货一直都走在期货行业的前列。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入围名单,经来自期货、现货行业专家的严格评审,共有16家期货公司的20个案例入围优秀案例。

其中,由南华期货申报的《海南海胶集团“保险+期货”支农创新试点》和《场外期权帮助豆农应对国际贸易关系多变环境下的价格风险》从来自54家期货公司申报的14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围中期协2018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

而就在上个月,南华期货首个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刚刚顺利赔付。2019年6月5日,罗城县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理赔仪式顺利召开,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兼扶贫主任吴琎代表公司出席,此次项目最终实现赔付逾743万元,惠及全县甘蔗种植户6164户,其中涉及全县1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赔付率高达74%,远超出正常赔付率41%,平均每吨进厂原料蔗可补偿11.6元。

来源:券商中国作者:沈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2日
首批三家科创板过会企业正式提交注册申请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