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汇丰屈宏斌:民营经济会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新动力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4日 下午5:35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汇丰屈宏斌:民营经济会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新动力

【财华社讯】2019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主题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前瞻”的圆桌讨论,由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担任主持人,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麦格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以及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参与论坛讨论。

对于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各位经济学家有不同意见,但预料GDP增长均落在6.1%至6.4%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且短期內有必要性,一方面因为宏观经济数据降至低点,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大;另一方面G20峰会并为得到最好的结果,虽然中美双方重启谈判,但关税加码风险犹存。“现在有政策空间就可加码,包括定向加准和财政方面多做基建等,在未来两个月內都是可以期待的”,屈宏斌说。他认为过去信贷宽松时前流到房地产行业,而这次是流向民营中小企,虽然现时效果不明显,民营企业贷款和投资并未见回升,但相信政策力度加大会有效果呈现。

而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目前来看下半年的政策方面面临不确定性大,主要因为政府或会有“摩擦升级”和“摩擦不升级”的两套应对方案。若“贸易升级”,则货币政策力度会较大,不排除人民币币值方面的变化,而财政政策上,发力力度或会加大,包括无论在旧城改造还是基建等方面。不过他认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投资回报在过去明显下降,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提升投资回报的方法。

但麦格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降准和降息在中国政策里并不具有重要性。而作为中国经济三大驱动力的基建、房地产和出口,料未来基建和房地产会有所发展。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抓一手好牌也要会打好牌”,中国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实现政策优化搭配,而这需要适应中国经济的复杂程度。“复杂在于两个纬度,短期来看,我们在滯的同时又面临胀的压力;长期来看我们正经历减速和增质并行的阶段”,程实说。他认为政策搭配的方向细节很明确,财政政策更多聚焦于经济增长的托底,防止经济减速不至于失速,政策的方向是保持短期“胀”的压力不至于转化为更大的风险。

对于中国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屈宏斌认为,“中国最有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最终还是民营经济”,认为定向降准流向中小民营企业是政策的改善。他又指出中国的银行业经营模式在过去十年有所倒退,“现在的银行做生意是典当式的,不见砖头不贷款。真正依赖信用,要看企业的现金流、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以这个作为信用发放贷款,这个现在比较难。”不过他认为虽然短期內比较困难,民营企业群体长期以来面临的三大瓶颈,融资难、融资贵,市场准入以及政策方面带来的歧视,但若进行转型在边际上有所改善,则会找到新的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而在此一经济环境背景下,程实认为“股市不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但是经济增质的晴雨表”。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减速但质量上升的时期,随着市场开放度提升,会带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机会。他又认为在具体投资版块上,围绕中国硬核科技实力崛起和中国消费中心下沉两大主题会是代表中国经济未来10至20年增长的行业方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4日
多名首席经济学家预期 今年底前中美达成贸易协议
7月4日
瑞信陶冬:有生之年或看不到中美磨擦停止
7月4日
唐杰:香港创科发展要思考“政府健康财政如何转变为活跃的企业投资”
7月4日
国务院参事夏斌: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环境严峻形势下的出路
7月4日
盛松成:人民币宜保持相对稳定
7月4日
胡章宏:大湾区每年100万新生命为香港教育提供机遇
7月4日
中国人寿俞德本: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发展新引擎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